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集团CTO赵峰:制造业领域的互联网机会和我们的一点经验分享

商业 猎云网 2018-03-26 08:53

 

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在深圳举行,猎云网作为支持媒体受邀参加。会上海尔集团CTO赵峰阐述了自己对于“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看法。

他表示,对于制造业来说人工智能代表了两个方面:一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海尔为例,海尔集团的100个工厂全都数字化、智能化后,工厂制造商、制造业和用户之间便可以零距离产生信息的交互——知道用户在使用什么,这个信息可以反馈到工厂、设计者、制造者、物流等,海尔集团全流程的节点都可以随时感知用户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人工智能提升了用户的产品体验,不管是目前比较普遍的人脸识别还是语音,还是接下来即将普及的图像识别、触摸等技术,对于家庭体验会有非常多的提升。

这将使得人与物理世界,特别是家庭与物理世界的交互变得无处不在。各种交互背后有一个统一的大脑,这个大脑无处不在的感知、判断和做决策,给用户提供服务。

就现阶段来说,我们还处于弱人工智能的阶段,那我们到底离强人工智能差什么?赵峰从两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1,从新的算法这个方向来突破;2,从基础的计算能力这个方向来突破。

赵峰认为,在算法里面,现在主要的人工智能进展是基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大多数得出的结论没办法来解释为什么得到这个结论。

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五六十年了,以前计算能力没有到这一程度,所以很多研究者是基于逻辑推理的人工智能,现在的人工智能进展是基于大数据快速学习形成模型。这两个如果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那么人工智能得出的结论既能够很快地识别和执行,但是又能理解它为什么作这个决定。这对现在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各种各样的应用非常有用。

赵峰还从海尔做的智能制造以及智慧家庭两个维度给出了做人工智能过程中的一些经验。

他介绍道,现在海尔提供智慧家庭,即全屋家庭智慧解决方案,这里面包括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比如空气不光是保持温度,还要保持恒温、湿度,还有净度等其他的指标,该怎样满足全家的需求?怎样和家里的安防、用水等协调?

这些一方面是海尔有非常全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包括产品设计套装。这些硬件需要安装,需要售后服务,海尔把整套体系智能化连在了一起。另外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提高了用户的体验。现在语音基本上是海尔产品的标配,图像识别也有很多的应用了,但在视觉交互里面还比较欠缺——在厨房里,用户手上都是油,油烟机比较响,语音不准确,触摸屏也不是太方便,如果能用手势来查菜谱或看视频,这样的自然交互就会非常好。

接下来海尔将在智能终端上对视觉交互,特别是用各种各样非接触的结构化的方式来感知用户的行为,最终是要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进行交互,这是一个交互集成的体验,赵峰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智能制造里面还有很多人工智能可以赋能的。在工业制造当中,传统的是有人看生产的东西上面有没有缺陷,比如冰箱上面有没有小的瑕疵,但人眼和计算机比并没有优势,我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怎么挖掘出工业大数据,形成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服务基础。

赵峰最后表示非常看好人工智能接下来十年作为平台级的能力对社会带来的影响。大多数人可能对任何创新技术出来,近期都会高估它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说可能会低估它的影响。机器人代替人类这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十年之后,可能在座的很多人,很多平时非常机械的事情都会被机器代替。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