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处在危机中的新闻业能否借区块链复活?新闻代币也许会解决这一难题

商业 猎云网 2018-03-04 17:12

 过去一年来,谷歌和Facebook在数字广告领域所占的市场比例越来越大,导致新闻行业的商业模式进入了一种危机状态,进而导致BuzzFeed、Vice和Vox Media等规模较大的新闻机构的业务受到了负面影响,诸如Little Things和The Awl等规模较小的新闻机构则被迫选择了关门歇业。

当然,对于这样一种现状,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到处都能看到订阅服务和付费门槛这类词汇。所以,也就看到有不少出版机构开始转变自己之前那种单纯依靠广告来盈利的业务模式,计划通过向读者收费来拓展全新的收益渠道。只不过,读者是否会心甘情愿地付费,我们还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尚未经过验证但却可以尝试的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当下大热的“区块链”。有了这项技术,用户就能够通过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来付费享受某些新闻产品和服务。虽然目前这种做法还处于试验阶段,但考虑到市场上也没有多少其他有效的商业模式可以选择,所以有些资深媒体机构还是希望能够试一试。

Tom Scocca曾经在新闻网站Gawker和The Awl工作过。近日,他宣布将会启动一个名为Hmm Daily的全新媒体项目。据其官方网站的介绍,这一新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撰写和发布其他网站所没有的独一无二的内容。”乍一听上去,似乎与Gawker和The Awl十分相像。考虑到这两家网站倒闭之后,互联网行业出现了较大空缺,所以这一项目还是挺让人期待的。

该项目利用的是一个叫做Civil的全新平台,据他们的描述,在新闻行业这是一个“分散式的市场空间”。该平台以以太坊区块链为构建基础,将来会发行属于自己的代币,用户可以用这些虚拟货币来付费阅读自己喜欢的项目和内容。

不过,由于对这一平台的具体运作流程还不是非常清楚,所以笔者特地采访了Scocca,希望能够从他的介绍中对Civil有进一步的了解。Scocca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最为基本的产品,都将会拥有非常高的识别度。而且在某种程度上,Hmm这一项目也算是我个人在新闻行业的一个心愿。我希望能够通过一种独一无二的方式,来为大家创新平时接触新闻内容的途径。”其实,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之前也已经有过诸多尝试。只不过,都没能成功。一方面,Gawker在2016年惹上了法律官司,再加上对方有硅谷知名风险资本家彼得·蒂尔提供资金支持,所以最终没能坚持下来,被迫关门停业;另一方面,The Awl由于无法负担自己的广告宣传,也在今年年初宣布倒闭。

Scocca表示:“就目前而言,Civil应该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新兴事物。不过,我也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百分之百地了解这一平台及其具体运作。”永久性记录

其实,说到底,Civil提供的就是一个能够为Hmm所用的内容管理系统。对于内容撰写者而言,它是一款软件,能够让自己在线发布一些故事和内容。至于区块链为什么如此引人关注,从新闻角度来看,应该是因为它可以生成每一笔交易的永久性分类账簿。用媒体行业的术语来说,就是一种永远无法删除的校对和修订历史记录。这样一来,就能够降低那些心存恶意的亿万富翁试图抹去整个出版业历史的可能性。

至于货币这个问题,Civil则会针对用户提供一种购买货币以及在自己喜欢的新闻内容上自主花钱购买的全新途径。可以说,这就是一种订阅服务,只不过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支付手段。当然,用户也可以将Civil的代币直接花在各种项目上。用Scocca的话说:“Civil的代币可以不仅可以用于各种交易,还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换成美元,毕竟是有人希望这些虚拟货币能够升值的。”

虽然现阶段各种细节还在商讨和确认,但Scocca表示自己的网站应该会同时提供免费阅读和付费订阅两种类型的内容。

对于一直以来遭遇失败的那些媒体公司来说,上述全新要素或许能够提供适当且有效的解决方案。Scocca表示:“之所以能够这么说,主要还是因为我拥有在Gawker和The Awl工作的经验。由于两种不同的因素,这些公司最终没能逃过倒闭的命运。”

但毫无疑问,Civil日后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运作,我们并不清楚。而且,Scocca自己也知道这一点。目前,他仍然在努力研究这一平台关于虚拟加密货币部分的运作流程。鉴于之前那些失败的发展战略,Civil以及以后可能出现的新项目最好还是要有全新的商业模式和财务模型。

按照计划,只要Civil平台正式上线,同名代币正式诞生,那么Hmm就应该能在今年4月正式落实。到那时候,我们就能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一平台和这一项目了。目前,我们还只能通过不断跟进来掌握它的发展动向。

最后,Scocca表示:“或许有人认为,新闻与区块链结合,有点无法理解甚至不可思议。但其实,在我们看来,这就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在读者看来,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网站。所以我相信,在这二者之间肯定会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