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将成为网络隐私终结者?关于这点,你真得好好想想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5 13:41

 

近来,有人表示区块链最终不但不会保护我们的隐私,甚至还会侵犯我们的隐私。至于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争论,最早是出现在知名问答网站Quora上的。众所周知,Quora是一个能够获取和分享知识与信息的地方,能够让大家相互沟通、相互学习,从而能够进一步更好地了解整个世界。

具体说来,私有投资公司Columbia Ventures Corp首席技术官Stan Hanks在Quora上是这样表述的:将来,区块链是否会逐渐减少我们的网络隐私?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确实是应该好好想想。

未来,区块链肯定会继续发展,这一点是不可改变的,所有人都会见证。而且,一旦某笔交易被记录下来,那就会永远被记录和存储下来,不会过期或消失。

你再想想自己的现实生活,想想平时都是如何管理各种生活账单的,比如按揭、房租、车贷、保险、电费、水费和信用卡等等,主要就是指什么时候通过何种方式缴纳这些费用。

考虑完支出之后,我们再来说一说收入,比如说从雇主手中拿到的工资、向别人提供咨询服务拿到的报酬,甚至包括在回收中心卖易拉罐得到的钱。

当你脑海中已经将所有这些罗列出来之后,再想一想如果在不久的将来,各种支出和收入都在区块链中完成,且会永远在区块链中完成,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不过,这种假设当中确实是存在一种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明确的因素:某一已经使用了的电子钱包ID,从理论上来说,是无法与个体用户联系起来的。

举个例子,假设我现在对某个人的财务状况非常感兴趣,想要知道你的电子钱包ID,那么可以采取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给他赚钱,或者是向他收钱。无论是哪种方式,我都能够拿到他的电子钱包ID。

因此,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整个区块链当中寻找各种案例,对某一个体的财务状况和交易活动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比如说,他通常都向谁转账;再比如说,他通常都会收到谁的转账。只要你观察和寻找的时间足够长,一年或不到一年的交易历史记录都可以,那就完全能够看到其中的规律。其中,占比最大的应该是房子,其次可能是车子。至于各种基础设施供应商以及信用卡公司,应该都会有一个面向公众的通用电子钱包ID,以便接收来自各方面的付款,所以这一点是比较简单的。

简单地说,只要肯下功夫,掌握所有这些信息根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其中,大约有80%的工作都是比较简单的,而剩下的那些则需要多下一点功夫,最好还需要一点自己的兴趣。

现在,假设我想要拥有多个电子钱包,那么资金的交易活动自然就会比较多,因而想要完全搞清楚或许就会比较困难。但不管怎样,你都要记住,所有交易都是会如实记录和储存在区块链中的。每个人通过每一电子钱包进行的每一笔交易,都会在区块链中有所记录,无一例外。

所以,即便你有一个钱包专门用来收钱,另一个钱包专门用来付钱,再用一个钱包专门用来存钱以方便未来付钱,那也无法逃过区块链的“法眼”。也就是说,你所有电子钱包的地址,以及每一钱包中进行过的交易,都会在区块链中留下自己的足迹。

而这就是当下的真实状况,想要了解某人的财务状况和金钱交易活动,并不需要花费太大力气。一些能力比较强的私人调查员可以胜任,执法部门的财务状况调查员也可以做到,说到底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但不一样的是,在我看来,那些无所事事、漫无目的人,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太会这样做的。对于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财务状况如何,他们不会太感兴趣,毕竟这也不是说做就能做的容易事。一方面,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另一方面,也需要特定的技能技巧,能够从你丢弃的“垃圾”中找到一些有效信息进行“回收利用”。

但是,同样的情况放到区块链中,那就不一样了。只有能够上网,那就能获得自己想要获得的信息。根本不需要什么“回收利用”,就能够直接看到你的账户交易活动记录,而且能够一直看到。

这才是当下大多数所恐慌的事情。毕竟大家外表呈现出来的生活状态,可能都是光鲜亮丽的。但其实,有时候还是需要一点属于自己的隐私空间的,比如说网购一些并不想让其他人知道的东西。

但要是有了区块链,情况就大不相同了。你的信用卡使用记录、还款记录、在线购物记录,就连去了几次星巴克以及去了几次杂货店,都会在区块链中记录地清清楚楚。

当然了,所有上述情况会出现的前提,就是确保将来所有的购买交易都在区块链中完成。说不定,到时候,你就会开始怀念拖着一箱现金去买东西的旧时光了。

最后,除了区块链与隐私性的问题之外,Quora上还有一些其他与区块链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区块链的规模大小为何会给比特币带来重大影响等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