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是明日希望还是又一泡沫?详解区块链将颠覆的四大应用场景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5 13:41

 

对于许多技术人员来说,关于比特币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让它顺利运作的区块链技术。

很长一段时间,比特币的价格跌宕都能引发巨大的波澜。事实上,与犯罪行为和暗网毒品市场的某些联系,使加密货币一度远离聚光灯。如今,处于泡沫中的加密货币却有着东山再起之势。在那段时间里,技术人员和企业布道者不再吹捧比特币,转而支持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诞生的使命就是成为加密货币交易的数字“脚手架”。在构建比特币系统的基本框架时,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无国界的虚拟货币,不受银行或政府的控制。

但是,如果没有第三方担任担保人,又该如何避免欺骗和失信行为的发生?最终解决方案就是让整个网络进行监督。用户的货币变动均会被记录,数字账本随之更新。分散化结构避免了单点故障,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

从2013年开始,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区块链技术应该与比特币解绑,并被用于更多可交易的数字货币。加密货币的形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并转化为代表了从钻石到地契等任何东西的代币。通过这种方式,区块链可以用于验证产权,或者跟踪产品在供应链中的具体情况。区块链将提升效率、透明度和安全性。

“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称区块链技术为“信任协议”。他说:“你不需要中间人来确保各方的诚信行事,信任是通过密码学、协作和代码实现的。”

新的区块链不断涌现。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些本被称为比特币之下的受害者,开始对其私人账本进行实验,希望能够简化股票和金融产品的交易流程。

以太坊主宰了开源领域:2015年由Vitalik Buterin发起,它允许开发人员编写和运行分布式应用,是一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开源的底层系统。

其支持者将区块链看作是一种能够使互联网分散化的工具。Facebook和亚马逊的未来都将是生活在以太坊的自主公司,他们将在网络上存储用户信息,而不是将数据存储在俄勒冈州的数据中心——这一安排减少了网络犯罪和政府审查的风险。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首个分散化的自治组织DAO是一个无人风险投资基金,它于2016年春季发布并随即被黑客入侵。

最近,以太坊允许任何人开发并销售自己的迷你货币,这就像是一个众筹工具:开发人员提出创意,并出售其代币。ICO的雏形诞生了,进而引发了一场投机热潮,预示着比特币的复苏。

我们不禁要问:区块链是否仅是炒作和投机?目前这一技术仍因处理速度低下而无法大规模使用,例如,以太坊每秒可处理15笔交易,相同的时间Visa则可以处理2000笔交易。挖矿已成为保证区块链蹒跚前行的验证过程,同时也是碳排放的一大耻辱——冰岛用于挖掘比特币的电力成本超出了家庭供电成本。所以,区块链究竟做了什么?

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chain的作者David Gerard称:“我并没有看到更多区块链的用例,可能区块链唯一的用例就是加密货币,而加密货币的唯一用途是非法交易。即便如此,区块链的处理速度也是慢的可以了。”

中本聪类型的无政府自由主义者可能认为,区块链是对国家干预的不透明化,Gerard也觉得传统企业没理由非得采用区块链技术。也有人认为,这只是等待技术成熟的问题。专注区块链的基金Outlier Ventures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Jamie Burke表示,从长远来看,区块链可以使多个行业实现进一步自动化、透明化和分散化,并且ICO模型可能允许开源项目背后的团队盈利。目前的障碍对于一个仍处于婴儿期的技术而言是可以理解的。

投票权

是明日希望还是又一泡沫?详解区块链将颠覆的四大应用场景 | 猎云网

有趣的是,区块链技术可能产生最大影响的领域之一与商业无关,与政治却有很大关系:投票。有人认为数字账本的分散化金和防篡改非常地安全,可以进行无欺诈的在线选举,选民只需获得投票代币并转让,它们表明其政治偏好即可。

这个想法是由以太坊驱动的非营利组织Sovereign提出的,并且在爱沙尼亚试行并通过。甚至欧洲议会也用一篇简短的白皮书来评估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投票的可行性。

最近,在巴塞罗那的一次谈话中,比特币开发商和无政府主义者Amir Taaki提出使用区块链技术重新开始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民在线投票,他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抵抗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压制。

金融智库Z/Yen董事长Michael Mainelli认为,在选举过程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投票的看法。例如,区块链可以允许“连续投票”(每周或每月投票)和“可转让投票”。Mainelli说:“我的想法是,我有一张选票,但对某个主题不够了解,所以我会把我的选票交给那些对此更加了解的人,让他们做出选择。当然,这也适用于公司治理。”

供应链

是明日希望还是又一泡沫?详解区块链将颠覆的四大应用场景 | 猎云网

如何确保我们所穿的衬衫不是使用童工制造的,或者我们结婚戒指中的珠宝不是血钻?通过全球供应链追踪产品的历程是一个诱人的想法,但由于涉及到众多的参与方,因此工程浩大。一些公司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对其进行简化。

例如,总部位于伦敦的Provenance使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标记产品,如鱼类或棉花,以确保采购过程道德且安全;随着产品易手,每一步历程都会自动添加到区块链中;终端客户可以通过移动应用程序验证产品的来源。

Provenance声称,已与超过100家企业合作,其中包括英国第二大连锁超市Sainsbury’s等大品牌。另外,其架构依赖与以太坊Linux Foundation的区块链超级账本。尽管如此,创始人Jessi Baker认为,公共区块链“在大规模应用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前的部分日志记录是在不依赖区块链的情况下进行的。

另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公司Everledger使用区块链来保证钻石的产地:每块石头都有一个基于区块链的ID,记录了从开采地到珠宝商一系列流程。这一技术可以找出来源不明的钻石,这些钻石通常来自冲突地区。

金融服务和支付

是明日希望还是又一泡沫?详解区块链将颠覆的四大应用场景 | 猎云网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于2017年12月宣布,它将开始使用区块链来跟踪股权并进行股权交易。不过,它的区块链与比特币或以太坊的公共账本相比有很大不同:它将是一个私人的、受邀的网络,由交易所根据法律和法规运营。虽然金融服务似乎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明显应用领域,但事实并非如此。几乎所有涉足区块链的大型银行和金融机构都放弃了分散化元素和采矿机制,他们更愿意创建一个封闭的私人数字交易账本。

当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实际货币支付时,也会发生类似的情况。以Ripple为例,这是一个Unicredit、瑞银和桑坦德等多家银行支持的支付系统。它的开源账户由代币替代法定货币,可以实现以比汇款更便宜、更快捷的跨境转账。Ripple的协议不存在挖矿机制,并且相当集中,它还允许付款因法律原因被“冻结”。

Ripple的首席技术官Stefan Thomas说:“我们的任务不是将区块链应用于支付,而是为了更好地支付款项。我们只使用区块链,因为它相对来说更有优势。区块链将解决交易中的信任问题,但其代价是协调会更加昂贵和困难。是不是划得来真的很难说,但毕竟,你的银行什么时候偷过你的钱?”

音乐

是明日希望还是又一泡沫?详解区块链将颠覆的四大应用场景 | 猎云网

英国歌手伊莫金·希普(Imogen Heap)一直站在通过区块链影响音乐行业的前沿。通过她的音乐平台Mycelia,希普希望能够解决音乐版税问题。希普的最初愿景是完全分散化:音乐节和艺术家将摆脱出版商、制片人和唱片公司,通过区块链直接获得消费者的支付。

然而,在接下来的三年中,Mycelia的使命发生了变化,并且转向了不太革命性的目标。如今,它正致力于推广“创意通行证”:一种包含音乐家个人信息、专业传记、唱片信息和背景信息的数字文件。

这些通行证储存在分散的防篡改区块链中,并可包含智能合约以便快速直接付款。例如,伊莫金每天都会收到数十封邮件,称其希望在婚礼或其他类似场合播放伊莫金的歌曲,一一回复的话相当累人。而通行证中的智能合约可以指定某些歌曲的使用条款,并在付款后自动授权使用。

Mycelia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创意通行证,但具体在哪个区块链平台运行该项目还尚未披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