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利蜂官方回应撤站一事:无人货架转向运营效率,智能货柜可助力效率提升且产能不足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5 13:41

 

昨日,品途商业评论发布《爆便利蜂大量撤站:预计40000点位流失,近2000员工失业?》一文。文章称,除现有的8个智能货柜试点城市及3个欲铺城市之外,剩余38个已铺设简易货架的城市将全部撤站。

同时,此次撤站,将会致使1000—2000名在职员工失业(按照1个城市30位销售,若干物流配送人员计算)。如果按照1个城市铺设1000货架计算,还会造成40000个点位流失。谈及员工失业补偿政策,爆料人透露便利蜂或将按照1.5倍月薪加以补偿。

根据爆料,此次撤站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智能货柜产能不足,跟不上便利蜂城市扩张的步伐。尽管目前已经签约很多代工厂抓紧生产,但依旧无法满足投放需求。而近期,便利蜂已经全部停止签约。

第二,智能货柜成本过高,一台至少6000元左右,按照目前便利蜂每天1000单的签约进度,智能货柜每月投入成本就高达2亿元左右,一次性开站太多,成本太大,对于便利蜂来说显然并不现实。

第三,最为严重的恐怕是整个无人货架领域集体面临的持续亏损问题,长期入不敷出,资金压力巨大,无奈之下,不得不做出撤站决定。

实际上,自2016年底成立后,便利蜂围绕数据驱动运营的核心理念,以新型便利店为基础开展了布局。在2017年11月启动无人货架业务后,便利蜂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5万个货架投放。

而且,今年1月,便利蜂还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成为便利蜂旗下品牌之一。

但是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无人货架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武汉的用点心吧创始人易涛,就曾在媒体上讲道,用点心吧共在武汉铺设了64个货架,用户数目超越5000,运营半年后,货损曾经超过10%,最严重的货架到达39%,

不过,进入2018年,无人值守货架逐渐式微,智能货柜正在代替其成为新的风口。比如,阿里联合美的推出主打全场景即时零售的“小卖柜”;苏宁为减少货损已经开始铺设新版智能货柜;七只考拉推出考拉盒子等。

引用猎云网之前采访过的一句“精细化运营模式,一定程度上是商业本质化的体现”。如今,便利蜂作出如此重大调整,也让我们看到这一领域的玩家们正逐渐清醒起来,而不是肆意铺设点位,盲目追逐风口。或许,这一行业得到良性发展,指日可待!

AD:进击•融合 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 将于4月17号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举行。这里有最深度的思考,最有价值的投资建议,以及最酷的黑科技展示,精彩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