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卡丘充电:专注于电动汽车后市场 要做充电桩行业的“百年老店”

商业 猎云网 2018-03-13 09:26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购买电动汽车的需求也愈来愈强。根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达77万辆,保有量已超160万辆,分别占世界一半,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发展,已成世界趋势。

而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增加,相应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也渐渐成为电动汽车后市场的重要一环。根据国家的整体规划,2018年我国将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50万个。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面对着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市场上与电动汽车充电桩相关的创业公司则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是,尽管建设数量较大,但目前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不足15%,由于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不少的故障和僵尸桩。

猎云网最近接触的卡丘充电就是众多充电桩创业项目中的一员。不过,与其他大部分创业项目大规模铺点,粗放式运营的做法不同,卡丘充电选择的是“以一城攻一国”的精细化铺点运营方式,结合充电桩所在地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工程方案、充电设备功率配比、可用电力设施等因素,将每处充电站的利用效率达到最大。

卡丘充电:专注于电动汽车后市场  要做充电桩行业的“百年老店”

“虽然早期投入成本较大,但我们的想法是要做就要做充电桩市场的‘百年老店’,不能因为风口过热,而盲目扩张,导致资源浪费。”卡丘充电的联合创始人辛建骁表示,目前市场上一些充电桩项目处于资本层面的考量,根本不考虑充电桩所在地的实际需求,大规模地铺设充电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就像共享单车一样,早期投入抢占市场,到后来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据介绍,鉴于对目前市场的盲目扩张,以及对于用户痛点的深刻分析,卡丘充电从2016年创业初始阶段,就按照“政府合作+规范化运营”的路线,高标准地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从充电选址、规划、建设以及投入运营,均有专人执行、管理。

“虽然这种模式的发展周期较长,但目前卡丘充电平台上的充电桩使用率都很高,平台用户的粘性相比同行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这也让卡丘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辛建骁表示,目前平台已与钓鱼台国宾馆、远望楼宾馆、酷车小镇、猎豹汽车研究院等11家典型示范单位建设并运营充电设施,场地涉及政府机构、军企、小区等各类型综合场地。“目前11个点每天的的充电桩使用人次在300人次左右。”

卡丘充电:专注于电动汽车后市场  要做充电桩行业的“百年老店”

另外,卡丘充电通过入驻到北京市充电桩统一管理平台,受到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监管,与国家级工程单位合作,可以参照国网体系标准,享受优惠电价。“由于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补贴,加上优惠电价的相关保障,卡丘新能源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能让平台用户享受到与国家电网的充电站一样的价格,基本能维持收支平衡。”辛建骁表示,在前期能维持收支平衡的情况下,随着铺设的点位增多,将形成客观的规模效应,盈利模式也能更健康、稳定地走通。“接下来,随着平台发展的逐步成熟,平台的点位铺设也将加快,预计在目前的基础上北京地区将增加到30-40个点位。”

在团队方面,卡丘充电目前的团队规模在10人左右,创始团队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有过多年大型国企相关工作背景。目前,项目正寻求1000-3000万的Pre-A轮融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