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后市值突破60亿美元,谁能成为国内版Docusign?

商业 亿欧网 2018-05-01 10:47

美国时间4月26日,电子签名服务商DocuSign终于在历经15年的发展后,以每股 29 美元的价格成功IPO。尽管上市前面临盈利难题、重要股东撤股等不利因素。这家公司还是在开盘当日逆势上扬,市值突破6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预期的30-40亿美元。

成立于2003年的DocuSign,从最初的房屋租赁领域,目前已经拓展到在金融服务、保险、房地产等多个行业,DocuSign服务的客户包括Salesforce、Morgan Stanley、Bank of America、思科、Comcast、惠普等世界500强客户。在上市前完成的F+轮融资后,Docusign的投资方达到了54个,仅次于Uber。目前DocuSign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37万家大型企业客户和突破1亿的用户。据财报显示,去年DocuSign销 售收入达到5.815亿美元,较同期上升 35.9%。

Docusign的成功上市,对国内一众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公司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虽然国内《电子签名法》于2004年正式颁布,2005年正式实施。但是国内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市场,其实正式起步于云计算兴起的2014年,很多SaaS模式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公司涌现。

近些年伴随着社会各行各业对业务合规性的需求,电子签名市场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底催生了34家电子签名公司。而Docusign因为国内政策法规问题没有进入国内市场。有国内企业预测电子合同市场在100亿元左右,未来有进一步增长空间。因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中,谁最有机会能成为国内版Docusign?

以下是国内一家典型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公司,亿欧对这几家公司进行了简单梳理:

e签宝

融资阶段:B1轮

融资额:1.5亿

e签宝是中国电子签名领域成立最早的的公司之一,从2002年至今已经,e签宝已经进行了总共3轮总额2.05亿人民币的融资。已经拥有超过100万家企业用户,1亿个人用户和22亿次签署总量。其实从数据看,e签宝的签署量及增长量已经超越了DocuSign。e签宝服务了华为,海康威视,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客户。

法大大

融资阶段:B轮

融资额:6000万元

法大大在公布的2017年成绩单显示,其合同签署总量已近4亿,拥有6000万用户。同时服务了携程、阿里巴巴1688、云之家、海尔、上汽等重要客户。近期与SAP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服务迅速推广至SAP所服务的行业客户。值得一提的是法大大成立时间仅有3年。

上上签

融资阶段:B轮

融资额:1亿元

上上签在2018年3月份公布了由晨兴资本领投的1亿元融资,2017年末重要事件则是收购了快签,加快了行业整合的步伐。上上签平台日签约量已超过1000万次,累计年签约量达10亿量级。服务的客户包括银联、链家、金蝶、找钢网等大型企业。

中国云签

融资阶段:A轮

融资额:2000万元

中国云签曾在2014年9月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主持制定电子合同国家标准(20141105-T-469)。根据其201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云签已经服务大中小客户8万家,2017年营收已经过千万。服务的客户包括百盛、国美和南京银行等客户。

众签:

融资阶段:Pre-A轮

融资额:千万元

2013年12月成立于北京的众签,是国内较早提出互联网电子合同概念的厂商之一。众签将电子签约/电子合同的全流程划分为6个服务模块,即实名认证、数字证书、合同转换、在线签署、存证保全和司法鉴定,主打全流程服务实现司法落地。众签的6电子合同已经为近千家企业用户、1000多万个人用户提供全流程服务,签署数达到1亿次。

以上是几家发展相对不错的电子签约企业。国内电子签约企业虽然与Docusign相比,还处于发展早期。但还是具有一些后发优势,例如:

接入方式灵活多变

造成Docusign盈利难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发展太早,服务器都是自己建造的,这种模式也不利于API经济的开展。国内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服务商大多是崛起于云计算时代,SaaS模式便于在线使用和存储,互联网业务平台和钉钉等办公平台的多渠道部署,接入方式的灵活多变,也让电子签名能适应更多渠道部署,适应更多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同步甚至领先

区块链技术具有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特性,天然适合电子签名产业链对数据安全的需求。因此国内外的电子签名企业都对区块链技术十分重视。国内电子签名企业联合产业链上的企业组建联盟链,让电子合同生成唯一的哈希值,让使得区块链技术率先在电子合同领域落地。e签宝、法大大、众签都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比较早的公司。

B2B业务成主要增长动力

Docusign最先是在房地产领域起家,后拓展到金融等诸多领域。国内情况是互联网用户占据多数,比如互联网金融和B2B交易平台。正如国内投资机构PreAngel一位合伙人所言,“未来20年所有的B2B交易平台都将采用区块链技术”。数万亿的B2B交易市场,将为电子签名/电子合同企业增长带来重要动力。

国内的电子签名公司正快速发展,但也要看到Docusign正从电子认证平台走向交易平台,进一步拓展了业务场景。而Docusign营销成本占到其营收的69%,国内企业如何在技术创新时代,走出与Ducusign低效模式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