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场所厕所百态摸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0 10:53

 

消费场所厕所百态摸底

 

商业环境的优化正越来越多地向细节方向延展。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近日披露,在支持项目当中,商业企业的厕所革命项目成为此次商务发展项目的支持方向之一,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单个卫生间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支持资金。基于这一背景,北京商报记者随机调查了不同业态门店当中的厕所状况。在走访当中,有堪称样板让人惊艳的案例但也有令人咋舌掩鼻的厕所。当细节成为衡量商业服务、用户体验的维度,厕所也与门脸一样,体现商业的品质,厕所革命是亟待改善的体验痛点,也是商业品质提升、消费升级的大势所趋。

单个厕所最高支持10万元

根据此次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发布的《支持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项目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鼓励餐厅、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加油站及美容美发店等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提升商业经营场所公共卫生间的环境卫生水平,优化消费环境。

此次厕所革命的资金支持主要是支持商贸服务企业经营场所的公共卫生间装修改造和设施设备购置费用。就支持标准来看,支持资金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的50%,每个卫生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相较于厕所有简单的设备装置和环境等基本条件,此次厕所革命资金支持的条件要高得多。就厕所的具体软硬件条件来说,根据申报指南,公共卫生间应符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等标准规范。在配置上,应采用节水、节电、除臭等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技术和设备;适当增加女厕数量,优化女厕蹲位;有条件的可设置母婴、老年人、残疾人专用厕位或专用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小便厕位可设置隔断板,大便厕位应设置隔断板和门,具备挂衣钩、手纸架、废纸容器等设施,门锁应能显示有(无)人上厕;一般应具备温度调节装置(空调或其他供暖供冷设备)、自动洗手设备、干手设备(烘手器或提供纸巾)、洗手液、面镜和除臭设备等设施;应悬挂或粘贴“禁止室内吸烟”等公益标识,有条件的可悬挂或粘贴艺术装饰画,并摆放相关艺术品、绿植和花卉,开放时间内播放背景音乐,在公共卫生间内部增设LED显示屏,实时显示厕所使用情况,提供无线网络、路线查询、活动宣传等服务,延伸公共厕所功能。

另一层面的要求则与北京市近年来鼓励的方向持续一致,要求申报主体为品牌和连锁企业。

环境参差不齐

基于这一情况,北京商报记者针对北京市场商贸服务企业的厕所做了一些调查。在调查当中,既有设施齐全、环境优质的厕所,也有一些条件相对恶劣的厕所,整体情况参差不齐。

根据此次走访的结果,厕所情况与所属业态相关度较大。购物中心、品牌美容美发店的情况比较好。前者因为购物中心本身是相对优质的休闲环境,厕所作为配套设施,基础条件和环境也往往比较有保障。

在走访中,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侨福芳草地的厕所和王府中環的厕所,侨福芳草地厕所的每个隔间均有智能马桶、独立洗手台、面镜、两种纸巾以及残障设施,尽管隔间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厕所公共区域设有洗手台。王府中環的厕所则更多体现整洁大气的风格,从隔间到公共空间均比较宽敞。此外,购物中心的厕所也是全部调查走访厕所当中母婴室覆盖较高的区域。但就使用情况来看,餐饮集中的楼层在用餐高峰阶段厕所会有明显的排队情况,但在服饰鞋帽及体验品类的楼层,这种情况则比较少。美容美发店的厕所往往是小而精,美容美发本身是注重体验的服务,加上服务人群以女性为主,在走访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类场所的厕所往往比较精致,有的厕所用品从洗手液、护手霜、擦手纸或擦手巾到梳子、香薰等一应俱全,但因为适用人群较小,在面积上和蹲位数量上相对较小。

超市和便利店的厕所则还停留在有没有的状态上。受限于经营空间较小及消费者停留时间并不长的情况,不少小超市和便利店并没有配备厕所,少量大卖场配有厕所,但整体设施环境也相对朴素。不过,也有不少大卖场、超市是开在购物中心当中,这种情况下,单设厕所的必要性也不大。

除了在购物中心当中的餐厅共用购物中心的厕所之外,餐厅厕所的呈现也是百态,有的餐厅厕所设计感十足,与餐厅整体的装潢相适应,如金鼎轩地坛店古色古香的厕所,木屋烧烤和平街店与餐厅装潢一致的原木色厕所等,但在用餐高峰时段,上述餐厅厕所的清洁工作也并不到位,垃圾桶清理、水渍处理工作不及时。此外,也有一些餐厅没有厕所或者是厕所条件比较差。宏状元和平里西街店厕所环境相对较差,设备设施也比较老旧。但对比此次厕所革命中提出的建议方向,大多数仍只是提供了一个卫生状况尚可、供消费者使用的厕所,对照此次列出的支持条件,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成本痛点直击

一位企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企业不愿意建厕所或者是建设整体环境比较好的厕所,一是成本考虑,建设维护都需要一定成本,而厕所本身是无法成为有效经营面积的,是管理成本,管理不好的话,厕所有味道,在提升消费体验上只会适得其反。

在采访中,一家社区综合体相关负责人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综合体内设有厕所,男厕4个蹲坑、3个小便池,女厕3个蹲坑,有公共洗手台,面积总共20多平方米,成本主要涉及房租、上下水设施、瓷砖、洁具、排风设施、隔断、洗涤用品、耗材、商业水电费和人员成本,不包括人员成本的话,成本大概将近20万元。这就意味着这20平方米的空间不仅无法直接产生经营价值,反而要搭进去将近20万元。

而将近20万元修建的厕所是什么样的呢,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依然距离这次列出的支持条件有差距,只是必要设备齐全、卫生环境较好的一个厕所。换个角度来说,有业内人士坦言,有的小便利店,面积也才二三十平方米,不设厕所也是情有可原。

“一般企业不愿意设立厕所,是因为房租太贵。”上述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初次装修外,“还有房租成本、水电成本、保洁成本。而且,如果管理不好会有味道。”相比没有厕所可使用,厕所味道充斥在经营区域当中,不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对于经营者,都是件糟糕的事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