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港交所“同股不同权”上市规则将生效 多家企业有望成为首批受益者

商业 猎云网 2018-04-20 15:22

 

据香港信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同股不同权咨询结果将在下周公布,新例将在随后的星期一生效。港交所早前称,新例生效后即可接受上市申请,亦即有意上市的公司,最快可在4月30日递交申请。

“同股不同权”,是一种双股权制度或者AB股权制度,与目前国内和香港实施的“同股同权”、“一股一票”制度不一样的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中,创始人或者管理层可以通过持有少量的非流通股权行使“超级投票权利”。

据了解,港股市场曾经实施AB股权,但因此造成上市公司治理乱象,大股东侵吞中小股东权利而被废止。2014年,阿里巴巴因港交所不支持“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主体而放弃香港赴美上市。

早前,港交所在公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中,拟定将以下三类公司纳入上市体系:

1、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

2、尚未盈利/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

3、在海外上市企业到港进行第二上市申请。

李小加当时强调,在“同股不同权”新规下,投资者保护绝对没有变少,“香港绝对不变主题,是防止大股东侵害小股东利益……今天在这个方向上我们一点改变也没有。”他认为,“同股不同权”的改革只在于改变了如何形成控股股东地位,即新经济企业的创始人不必掌握过去那么多的股票比例即可成为大股东,“但成为大股东后,我们的一切限制没有改变。”

并意外提及小米创始人雷军,“以前可能是家族企业股东,会不会欺负小股东,我们来管他,今天是一个创始人股东,一个创新的领军人物,雷军来了,他欺负小股东,我们要不要管。”引得外界一致认为,小米或有可能成为“同股不同权”下上市的首家企业。

4月16日,又有报道称,小米有望成为香港地区首批同股不股权上市公司,据悉,小米已基本准备就绪,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不过,小米对此未予置评。

除小米外,快手、猫眼、陆金所、点融网等公司均被爆出有望赴港上市。

据透露,随着香港“同股不同权架构”的落实,快手赴港上市也有望在今年完成。

猫眼也将寻求2018年在香港上市,拟筹资10亿美元。虽然猫眼微影副董事长、微影时代CEO林宁称“没听说”,但是并不排除其上市可能性。

陆金所曾被多次爆出拟上市,有消息称,其计划2018年上半年在香港IPO,拟融资规模30-50亿美元。陆金所是中国平安于2011年在上海设立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点融网于2017年12月宣布一系列高管任命,意在冲刺上市;后受到监管的影响,有可能推迟上市计划,估计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其也有望冲刺港股。

在港交所新上市制度生效后,这些企业有望成为香港地区首批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除了这些互联网公司,在港交所“新经济化”改革之后,那些创新型医药生物公司对赴港上市热情也很高涨。

有消息称,复星医药附属子公司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可能今年下半年在香港发行股份,筹资至少5亿美元。

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预计在2018下半年在香港完成IPO,融资规模约10亿美元。

永泰生物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向联交所递交A1上市申请,拟融资3~5亿美元。

华领医药计划2018下半年在香港IPO,募资3亿或4亿美元。

微医首席战略官陈弘哲也向外透露,若不出差错,微医将于2018年年底赴港上市。

此外,平安好医生在近期也被传出赴港上市的消息。

对医疗健康公司而言,港股具有门槛低、估值高、退出易的优点,更多医疗健康、生物科技公司或将登陆港交所。

港交所这次上市制度的修改,让大陆很多企业看到了希望,而对于已提交上市申请的映客、猎聘网、有才天下等是否会重新提交上市申请,搭上“同股不同权”的便车,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