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自主研发“中国芯”,阿里已经悄然先人一步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4-20 16:57

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控”的基础。

据天眼查数据表示,中天微本身就属于阿里系公司,阿里巴巴此次是完成全资收购的过程。公司成立时,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曾经出资1320.3534万元占到中天微35.49%的股份。

在官网介绍中,中天微已经写到:“已经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度合作,面向物联网/IoT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on-Chip)架构,在云端一体的框架下研制新一代CPU、SoC平台、软件支撑环境和操作系统,支持从芯片到云端的全链路安全、低成本接入。中天微系统将支撑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技术深度融合,开发面向全行业的云芯片产品,构建物物相连的应用生态系统。”

近年来,我国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很多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人们面前。

对此,《人民日报》发文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阿里巴巴此次全资收购中天微,将在更大层面统合科研力量,从芯片核心技术能力上实现突破。无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是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国家需求,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