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宗教、淘金两难全?“黄金”加密货币正在伊斯兰教国家掀起热潮 | 猎云网

商业 猎云网 2018-04-15 17:26

 

据外媒报道,迪拜长达数十年的黄金交易市场使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纷纷慕名而来。迪拜是中东地区顶尖的黄金交易中心,而如今黄金正在这里扮演着融工程领域中的一个新的角色。

迪拜初创公司OneGram于去年成立,它发行了一种以黄金为基础的加密货币,旨在说服穆斯林投资者们在不违背信仰的前提下,投资加密货币。

如今,全球对比特币、以太坊以及其他加密货币的兴趣猛增,这一热潮也延伸到了穆斯林金融的大本营海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

但是,由于这些加密货币是金融工程和投机对象的产物,它们与伊斯兰教的教义格格不入。除了禁止利息支付以外,伊斯兰教的教义原则还主张基于以实物资产为基础的实际经济活动,对纯粹的货币投机行为相冲。

这引发了伊斯兰学者对加密货币是否被宗教允许的争论。对此,加密货币公司正试图通过推出基于实物资产并获得伊斯兰教专家认证的金融工具来左右这场争论的结果。

为了限制投机,每一个OneGram加密货币都必须用至少一克的实物黄金作抵押。

“在伊斯兰教的世界里,黄金是最早的货币形式之一,因此这种以黄金为基础的加密货币是能够被伊斯兰教投资者接受的,”OneGram的其中一位创始人Ibrahim Mohammed说,“我们也正在努力证明伊斯兰教教义的规章制度能够与数字区块链技术完全相容。”

截止目前,OneGram已经发行了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加密货币,其中大约有60%的加密货币仍然处于待出售的状态。OneGram希望,在五月底交易所上市前能够把所有加密货币都发行出去。

迪拜专业的咨询公司Al Maali Consulting裁定,OneGram发行的加密货币符合伊斯兰教的原则。

除了Al Maali Consulting之外,全球还有数十家公司就该金融工具是否符合伊斯兰教教义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马来西亚初创公司HelloGold去年十月首次发行了以黄金为基础的加密货币,并获得了吉隆坡Amanie Advisors伊斯兰教学者的批准。

HelloGold的首席营销官Manuel Ho表示,这种加密货币符合伊斯兰教的教规,因为交易是发生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这会使加密货币的波动性更小,也解决了定价不明确的问题。

此外,阿联酋初创公司Halal Chain于12月进行了ICO,还提供了符合伊斯兰教教义的商品数据。伊斯兰教法委员会

在海湾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只有约20%到30%的银行遵守伊斯兰教原则。如果传统的金融工具能够提供更高的利润或者更多的便利,那么许多穆斯林银行还是会选择传统的金融工具。但是,加密货币是否被宗教允许的问题仍待争议,并且能够影响那些真正服从伊斯兰教教规的基金会和机构经营加密货币的决定。

马来西亚汇丰银行的Ziyaad Mahomed说道:“最大困难之一在于,关于加密货币的言论太多,而且人们也不确定到底该如何使用这些加密货币。”Ziyaad Mahomed是伊斯兰教法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主要负责监督伊斯兰交易。

国家伊斯兰教权威机构至今尚未裁定,加密货币是否被允许发行。虽然有几个全球性的机构提出了一些伊斯兰金融的标准,但是没有人有权利去实施这些标准。很多伊斯兰国家的政府部门似乎也很矛盾,他们既担心加密货币潜在的不稳定性,却又不愿意放弃从新技术中获取利益的机会。

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中央银行警告过他们的公民,关于进行比特币交易的一些风险,但是也没有明令禁止任何比特币交易。

这让伊斯兰投资者们被迫在咨询公司、金融公司和学术机构的一些专家所提出的相互矛盾的看法中做出选择。

最早对加密货币的裁定出现在2014年,由当时加州的学者Monzer Kahf提出,他是伊斯兰金融教科书的著名作者。他认为比特币是虽然很容易受到操纵,但的确是一种合法的交换媒介。

然而,在10月份的时候,总部位于Durbana的Darul Ihsan Centre并没有支持他们的看法,他们担心潜在的金字塔式销售骗局。土耳其、印度和英国的一些学者认为加密货币是不被允许的。埃及的大穆夫提(伊斯兰宗教领袖Grand Mufti)也于1月宣称加密货币不应该被交易。

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金融研究所(International Shariah research Academy for Islamic Finance)的研究官员Farrukh Habib说:“令这场争论变得更加复杂的原因是,市场中存在成百上千种的加密货币,每一种加密货币又在发行、挖掘和交易方面有着其独特特征。”

“就加密货币的基础商品、项目或者业务而言也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所有种类的加密货币都被套用完整的伊斯兰教法显然是不合适的。”Habib说道。Habib最近参与了一个基于伊斯兰教法合规标准对加密货币进行分类的项目。

“大多数现有的伊斯兰教法要么只针对比特币,要么就包括了所有类型的加密货币,却从不去考虑加密货币各自的特性。”加密货币的复杂性

“另一个问题是,许多伊斯兰教法学者很难理解加密货币的复杂性,” Cordoba Capital驻伦敦的总经理Harris Irfan说道。

Irfan是英国伊斯兰金融技术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针对符合伊斯兰教法的金融技术产品(包括加密货币)的认证指南。

学者们至今尚未确定加密货币是否是真正的货币,而这一点对于伊斯兰教的税收和传承方面至关重要。

“总的来说,我们需要更多的证据才能达成共识,起码要等到像Islamic Fiqh Academy这样的高等权威机构来宣布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之后才能确定下来。”Mahomed说道。

Fiqh Academy的Fatwa部门主管Abdulqahir Qamar告诉《路透社》,他们没有就加密货币发布过任何决议,但正计划在今年的一次正式会议上讨论该议题。

Abdulqahir Qama说,尽管目前尚未确定时间表,他们也将寻找相关的学者来参与以及组织研讨会讨论加密货币的事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