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身季 轻食理念受追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02 15:18

天气转暖,又到了脱衣甩肉的季节。除了健身运动外,“轻食”概念也开始受到热捧。无论是餐厅,还是电商、超市、便利店,纷纷推出各种花样繁多的“轻食”食品。“轻食”指的是清淡、热量低的食物及相应的饮食态度,提倡以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取代平时的大鱼大肉,追求清淡、均衡、自然、健康、无负担的饮食。消费者除了可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制作好的轻食成品外,也可以挑选符合轻食理念的食材自己制作,通过饮食开启“轻松”生活。

轻食走俏

轻食的概念最早源自欧洲,含义已由操作简单、快速上桌、分量不大的果腹食物,逐渐演变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轻食态度包括在日常饮食中推崇少油、少盐、少糖、少辛辣,选择绿色天然食材,注重均衡多样的营养,没有复杂的烹饪过程,低脂肪、低热量,拒绝给身体带来负担。轻食还意味着只吃到七八分饱,减少食物的体量。

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大鱼大肉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各式各样的沙拉、杂粮饭正逐渐成为常见的正餐选择。也由此催生了一大批主打轻食理念的新兴餐饮品牌,如甜心摇滚、好色派、大开沙界等沙拉品牌。据口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外卖平台上沙拉订单量的占比已从2016年初的1%跃升到了5%。

购买渠道广泛

除沙拉外,轻食的呈现方式还有很多,只要符合均衡、自然、健康的理念都可以被归入轻食范畴。就在去年,沙县小吃开辟了“沙县轻食”品牌,整体调性都有了大升级,店面风格一改往日街边小吃的“接地气”而变得精致、小清新,菜品上除了保留部分沙县的招牌产品外,沙拉、咖喱鸡饭成为主打。肯德基也在杭州落地了一改标准连锁形象的“K PRO”,以轻食产品拓展白领市场,装修风格为简约工业风,主打餐品为沙拉,每天供应由球生菜、胡萝卜、甜豆荚、三文鱼等12种以上菜底组成的4款推荐沙拉和6款时令食品。吉野家、必胜客等连锁餐饮也都推出了主品牌外细分的轻食概念店,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机、自然的食材选择。

与此同时,“轻食”概念也在超市、便利店、电商等多渠道流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超市发超市从去年就开始重点推鲜切自制的水果沙拉等产品,主要针对追崇健康、绿色饮食的白领消费者,并且通过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提供网络订餐配送服务,拓展白领午餐和下午茶消费市场。7-eleven、全时等连锁便利店更是早就有各式各样的沙拉即食产品,除搭配好的椒盐鸡肉蔬菜、香烤培根蔬菜、黑椒牛肉蔬菜意面等盒装速食沙拉外,还有独立包装的黄瓜、苹果等蔬果切片及小包沙拉可由消费者自由选购调配。盒装速食沙拉的价格在六七元至十几元不等,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代餐选择。中粮旗下的粮油品牌“悠采”日前也推出了轻食产品线,其“轻食五谷”系列在电商网站上评价颇高,选用8种全谷物豆类,并加入冻干草莓、南瓜等果蔬,补充人体每日所需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不添加膨松剂和糊精,主打“亲自然、轻负担”概念,食用方法也简单方便,在早餐和下午茶时间冲调即食。

自制选择多

轻食不同于节食,在控制食物摄取热量的同时,也追求一定的饱腹感,可以不用承担节食减重的痛苦,因此被广为推崇。不过,消费者在践行轻食理念时一定要注意保证合理的膳食结构,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轻食产品以蔬果、谷物等食材为主,如果完全代替正餐的话,需要注意是否能满足人体每天摄入的各种营养元素需求,因为除了维持生命所必需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外,蛋白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适当食用一些肉类也并不违反轻食主义。

轻食是一种态度和习惯,并不拘泥于餐品的形式。除了市面上可购买的成品外,消费者也可以自行随意烹制,让轻食理念真正融入日常饮食中。在主食的选择上不推荐小麦、大麦等含麸质食材,而优先选择糙米、小米、荞麦等未精加工的全谷物,三文鱼、金枪鱼等白肉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肉类、内脏类以及甜品尽量少吃,多选择水果蔬菜,以摄入高质量的钾镁钙质和膳食纤维。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徐天悦

健身季 轻食理念受追捧

甜菊糖

甜菊糖是从原产于巴拉圭和巴西的菊科灌木甜叶菊中提取出的一种天然甜味剂,热量仅为蔗糖的1/300,摄入人体后不会被吸收,也不产生热量,可供糖尿病和肥胖病患者食用,是目前公认最健康的糖,它的甜度比白糖高200倍,所以只需要很少的一点就可以有甜味。

健身季 轻食理念受追捧

奇亚籽

奇亚籽是来自南美的鼠尾草种子,看起来很像芝麻,能吸收自身体积10倍的水分,变成凝胶状物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他命及矿物质植物抗氧化剂,能帮助人体对抗造成老化及疾病的自由基,增进体内新陈代谢,降低坏胆固醇及减少炎症,易消化,并且能提供足够的能量。

藜麦

藜麦是全谷完全蛋白碱性食物,优质藜麦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牛肉20%),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氨基酸,比例适当且易于吸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类黄酮等多种有益化合物,膳食纤维素含量高达7.1%,胆固醇为0,低热量(305kcal/100g),低升糖(GI升糖值35,标准为55),且口感质地弹糯清甜。

健身季 轻食理念受追捧

鹰嘴豆

鹰嘴豆含有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素、高钙、高维生素B等有益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在补血、补钙等方面作用明显,作为食品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每100克煮熟的干鹰嘴豆中,水分占60%,含蛋白质8.9克、脂肪2.6克和碳水化合物27.4克,能提供686.5千焦的热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