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读懂大中型企业的内心OS,数据云服务商新数科技的生意经

商业 亿欧网 2018-04-16 17:07

过去几年IT基础设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计算厂商和新兴数据库企业层出不穷,他们以颠覆者姿态入场,帮助企业完成IT基础架构转型的跨越。但是曾在IBM中国实验室工作了8年,现任新数科技创始人王伟斌认为,其实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的数据层还是相对原始,他们还存在大量传统服务器或者谨慎地选择了私有云,这些传统企业的数据库管理和运维还在依赖人力,帮助他们做数据云服务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看中这一市场领域,王伟斌在2014年成立了数据库管理平台新数科技。新数科技定位在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环境下,为大中型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库管理软件产品和集中式云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公有云、私有云环境下,企业所面对的数据库软件种类和数量急剧增加,架构愈发复杂,业务系统对于数据可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新数科技提供从数据库迁移上云、数据复制、自动化运维、性能容量分析等一系列数据云服务。

在成立3年来,新数科技服务了招商银行、中粮集团、中建集团、新奥燃气和哈尔滨银行等数十家金融、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客户。并且新数科技在近期宣布了Pre-A轮千万元融资,这样一家初创公司为何获得众多大中型企业的认可?

王伟斌认为,过去大中型企业使用的数据库多是由IBM、Oracle、微软三家企业的产品。但是现在数据库开源化、国产化的背景下,数据库管理正呈现三个趋势:

集中化:现在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库基本集中在云上,统一运维管理就显得十分必要。

规模化:随着互联网时代企业数据急剧增多,数据库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比如时序数据库,空间数据库等等新品类,如何做到高可用、负载均衡就是难点。

产品化:过去的运维管理完全依靠人力,从巡检到出报告一般要经理几天时间,不符合业务敏捷化需求。现在的趋势一定是依赖智能产品解决方案。

针对企业数据服务这些特点,新数提供两类产品,一类是云计算环境下数据库系统监控、性能容量深度分析、巡检辅助和智能运维功能为主的“新云监控”PaaS平台软件。该软件针对大型企业可以采取私用化部署的模式,可满足数千实例生产环境数据库的统一高效管理运维;另外是对中小型用户提供基于云端的SaaS服务,辅以新数的数据库专家团队支持。

新数正在用这种自动化、智能化的模式取代传统软件企业售卖授权加低价值人力外包服务的模式。比如新数服务的一家银行企业,具有3千多个数据库实例,目前新数已经帮助上线近2000个实例,新数利用其正在研究的经验归纳和机器学习模型,帮助判断数据库各项指标性能影响以及故障预测。“其实现在企业不仅在乎服务器的CPU和内存的损耗,企业更在意互联网时代从数据库到业务层的的性能和稳定性,新数能将过去几天排查出的数据库问题,实现分钟级定位。”

目前新数科技在成立3年时间逐步完善了数据库统一管理、数据安全和日志分析等方面的产品化布局。伟斌告诉亿欧,过去几年注重于学习理解企业经营、磨练产品和技术团队,当前产品已然成型,市场方向也非常明确,所以在今年初进行了Pre-A轮千万级融资,本轮融资由天创资本领投,白泽资本(以太资本旗下FA品牌)担任财务顾问。

在市场规模方面,王伟斌认为核心数据库软件在国内产品授权收入约在80-100亿人民币,相关软件和工具营收在60-80亿元,相关技术服务规模在上百亿元。“这是相对狭义上数据库软件相关的估算数字,没有包括如数据分析、宽泛大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部分,所以我们对这个市场持续看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