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2.5亿用户,Fotor的目标不只让“小白”会设计

商业 亿欧网 2018-04-28 09:53

当前中小企业自媒体时代,如何高效和低成本的设计宣传资料成为一种刚需;另一方面,随着SaaS以及AI等技术的发展,正让设计人员依赖Adobe的时代成过去时,在线化的设计工具更加便捷和智能化是趋势。

市场需求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带动,促使在线设计工具发生了巨大变化,以Fotor为代表的智能设计工具,让以前只有专业设计人员才能制作的平面设计,现在小白也可以直接上手,制作精美的海报、宣传单页等产品。

这类型中有大家很熟悉的案例,比如为中大型企业提供设计创意营销企业智能平台的特赞和阿里智能设计代表“鹿班”,其中特赞获得B轮千万美元的融资;而鹿班在近期宣布完成10 亿次海报设计 。在线平面设计工具Fotor可能在国内用户眼中没什么印象,这源于Fotor最早在海外布局,2017年开始回国发展,其创始人段江告诉亿欧:创立至今Fotor已走过6年时间。随着技术提升和产品优化,Fotor全球范围用户数已突破2.5亿。

2012年推出产品的Fotor,最开始是为普通用户提供简便的修图工具。“后来经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平面设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自媒体从业者、电商从业者,每天都有大量的设计需求,但这些需求往往无法得到快速的响应。”

因为Fotor创始人段江之前一直是在海外学习和工作,对国外市场更了解一些。2015年Fotor在做竞品分析时发现了一个叫Canva的公司,提供在线图形设计服务和素材库。并且使用Canva的大多是有品质需求的付费用户,因此2015年年初,Fotor的网页端(海外版)迅速上线设计工具的模块,年底开始推出收费版。

后来命名为Fotor懒设计的这款产品,成为专门为中小型企业、自媒体、学生社团和电商等人群提供一站式的在线设计+在线印刷平台。Fotor懒设计也在2017年开始着力布局国内市场。

Fotor懒设计使用户在专业设计师预先设计好的数万个设计模板基础上,只需“拖放”式地替换图片,修改添加文字和各类素材,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用于社交平台、电商、海报、易拉宝等50多种尺寸宣传物料设计。

不同于智能生成(类似阿里鹿班平台)或者一键生成,这些通过代码和程序提供给用户“模式化”的简单设计。段江介绍,Fotor懒设计主张的是通过修改专业设计师设计好的模板来生成专属设计,或者使用Fotor懒设计的工具从零开始DIY自己的设计作品。对比来说,这就需要Fotor具有海量的模版库,构成用户使用模版不单调的基础。

因此Fotor懒设计平台存有大量的模版,其中一部分是来自于公司内部的设计师,另一部分来自外部设计师。为丰富模版,2017年4月Fotor启动了“设计师计划”,通过购买优秀设计师的优质模板素材。“目前平台每周都会更新上百个模板,其中60%都是来自外部设计师。”

在段江看来,这也是Fotor相比其他在线设计平台的壁垒之一。大量具有版权的原创模版,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而目前人工智能只能提供“套设”的能力(Fotor也能针对淘宝等需要大批量“套社”的情景),Fotor的用户体验相对来说较好。

完成设计后,用户还可以在Fotor懒设计上进行在线下单印刷。目前Fotor推出了2日出货的全国印刷邮寄服务,帮助用户省钱省力。

可以说,Fotor通过集聚版权资源和后端印刷服务,不仅解决了“小白”的设计难题,也让其可以专注在创意层面,Fotor解决了其余的需求和服务。

据了解,自2017年上线以来,Fotor懒设计月活跃的独立用户(UV)超过百万,月产出设计200多万张。在国内快速取得成绩的原因,一方面是产品化努力,另一方面也是Fotor手握的资源。

Fotor除了Fotor懒设计外,另一款重要产品是Fotor摄影。Fotor摄影是一款专业全能的图像处理工具和图片分享社区。Fotor通过举办摄影比赛积累素材库,并通过拓展图片素材交易业务扩展资源。Fotor的“社会化图库”——PxBee(像素蜜蜂),将有图片素材需求的B端企业,与有售卖原创图片需求的独立个人连接起来。目前,Fotor摄影截止目前已有300多万张尚未商用的原创图片。这些图片可以导入Fotor进行拼图或者设计。

目前Fotor海外已经实现了稳步增长的盈利,随着国内用户数不断增长,以及印刷业务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力度加大,也会快速实现盈利。在具体营收手段方面,段江介绍Fotor主要在以下四方面盈利:

1)会员订阅:Fotor懒设计和Fotor海外网页版都有会员订阅功能,成为会员可以使用更多模板、素材与功能。

2)在线印刷:Fotor懒设计已经接入了线下印刷业务。用户设计完名片、DM单、优惠券、海报、易拉宝等,可以在线进行下单印刷。

3)SDK接口:Fotor提供平面设计、照片编辑器SDK接口,合作方接入后,按照购买license或者收益分成的方式合作。

4) 广告收益:除了Fotor懒设计,Fotor其它的所有产品线都有通过广告流量变现。

Fotor曾在2012年8月获得联想之星领投、联想创投集团和君联资本联合投资的300万美元A轮融资。2017年8月获得广发乾和领投5000万元B轮融资。资本的加持与国内市场的红利,都为Fotor注入了增长动力。未来Fotor与国内在线设计平台的发展,亿欧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