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10年老VC:投融资大潮说变就变,资金规模过大反而坏事

商业 猎云网 2018-04-28 13:35

 

融资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当定位一直在改变的时候。这正是当今最年轻的这批初创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与六七年前刚起步的新公司相比,他们正在寻找不同的融资指标。

我们昨天与2013年成立的Wing Venture Capital的创始人皮特·瓦格纳(Peter Wagner)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在与另外一位资深投资人高瑞夫·贾格(Gaurav Garg)合伙创办Wing Venture Capital之前,他在Accel作为管理合伙人工作了14年。

瓦格纳对投资轮的变化有着明显的兴趣。Wing必须要了解投资于一家公司有多大的合理性,即使它更倾向于投资那些还没有收入或客户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融资环境中,通过发布智能产业研究,包括不久前对物联网IoT状况的研究,这个目前只有4个人的团队也在想办法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无论Wing的动机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正在筹划种子轮或是A轮融资的创始人的话,那么Wing公司的发现都值得思索。下面是我们同瓦格纳的谈话内容,其中包含了一些相关的投融资数据。

PW:不,我们实际上正在努力控制住我们的基金规模。早期投资没有规模。为了我们的成长,我们必须改变投资策略。

PW:我在Accel工作的时候正是我们在后阶段实践的时候。我们从潜在的雇员那里寻找不同的技能,因为这是一个不同的过程。事实上,我们越了解它,我们就越意识到它的不一样。

PW:我们研究了2010到2017年间由大约20家顶级风投资助的公司,总共涉及2700家公司,5800场融资活动。如果一家公司从另一家公司获得种子轮融资,而红杉资本(Sequoia)领投A轮融资,那么这家公司的所有融资轮,包括种子轮,都会纳入了我们的研究范围。我们也专注于这些公司的下游融资(无论投资者是谁)。

PW:现阶段,种子轮平均的金额规模比2010年的A轮融资要大很多,这是最近才发生的。2010年的A轮融资的平均规模为490万美元,去年这个数额达到了1210万美元。2010年初创企业的种子轮平均融资额为140万美元;而去年,则为630万美元。

专访10年老VC:投融资大潮说变就变,资金规模过大反而坏事

 

PW:不一定,这只是反映了大型风投公司的策略变化。A轮融资投资者大多采取了后期的姿态和规模。当扩大风投公司的规模时,你会做更多的后期投资,因为你可以投资更多的钱。这是扩大A轮融资规模的一个原因。

PW:是的,只有9%的种子轮公司在2010年的时候产生了收入;而在2017年,则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产生了收入。还有其他有趣的数据,包括初创公司在进入A轮融资之前封存的融资数量。现在的公司在达到这一点之前已经筹集了近三轮资金。这对创业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他们在每一次融资过程中都把公司的部分股权分给投资者的。

专访10年老VC:投融资大潮说变就变,资金规模过大反而坏事

 

PW:理想情况下会的。更多的时候,我们会从一个较小的位置开始,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我们会扮演“合伙人”的角色,所以我们会想得到那个比例的股份的。

专访10年老VC:投融资大潮说变就变,资金规模过大反而坏事

 

PW:非常有趣。大公司已经采取了这些规模化的战略,他们将大量的收割工作外包给了为此投入大批资源的投资者、孵化器和天使投资者。这使得公司可以四处走走、看看哪家初创公司看起来是最好的,且是可以选择的。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A轮融资的公司中没有太多既得利益,因为当你进行新投资和后续的投资时,就是不同的了。

必须有人来做基础建设。这是种子轮投资者发挥更大作用的绝佳时机,但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困惑的时刻——随着投资者的改变以及允许何人进入内部圈子的标准。

PW:是会有变化的,总会有变化的。每一次我们都认为周期已经被打破,但最终我们都被证明是错误的。风投(VC)是有周期性的(这一点我是知道的),但我不知道的是变化会从哪一天发生,以及变化会有多么深远。

PW:上世纪90年代末的最后一次,一群人筹集了大量资金,并在市场变化时,将一半的资本或更多的资金释放给了有限合伙人。大型基金的回报总是令人失望。事情变了,科技是一个更重要的成分。但我认为这仍然是一个繁荣又萧条的行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