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IN创始人杨洋:AI助力生涯规划,让决策更科学

商业 猎云网 2018-04-18 10:22

 

4月17日,以“进击•融合”为主题的《猎云网&AI星球2018年度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此次峰会由猎云网&AI星球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创头条、蜂巢协办。上百位人工智能行业顶级专家、知名投资人和精英创业者与会,就当前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变革与机遇展开交流。峰会现场干货满满,座无虚席。

iPIN创始人兼CEO杨洋在会上做了以《AI时代,我们如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演讲分享。杨洋以自己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统计数据显示超过70%的人后悔自己当年填报的高考志愿。他认为,传统的测评工具把职级分了16类,比如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对逻辑要求都很强,数据挖掘更加重视人的创造力,数据分析更加重视人认知信息的洞察力。社会也发生变化,一切都发生变化。仅仅通过一点点信息做预测是很难、很难的,这时候机器起到巨大的作用。

但是,杨洋也表示未来的人工服务,很多细节方面是机器很难替代的,这时人类反而更有竞争力。

另外,杨洋现场介绍iPIN用类似的方式给人做这样的诊疗,然后做评估,根据评估和你个人的意愿做规划,根据规划再解决学习问题,这是iPIN希望做陪伴个人成长的顾问的角色,杨洋称之为AI赋能。

iPIN创始人杨洋:AI助力生涯规划,让决策更科学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AI时代的到来有很多大佬鼓吹AI的威胁论,人类会失业,未来找不到工作。尤其对于焦虑的人来讲,对于学生时代来讲,未来变成很重要的事。我自己也有思考为什么,直到有一天,我和一个同学非常兴高采烈地讨论,你为什么要读物理学博士?我的朋友问我,难道不是因为喜欢吗?很悲催的时,长到20多岁才发现,我所有的学习动机居然和我的同学们很不一样。触动很大,导致我第二天就退学了。

后来我觉得要好好规划人生。很多海外留学经常不知道自己是否热爱自己所读的专业。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爸爸说,你要读光电,光电好就业。其实,这个问题对很多人是很大的困惑。

这是去年广东省的高三的学生在高考完了之后,他所答的表,这张表还附带一本书,里面有各个大学、各个专业的录取数据。你要做的事情是把你想上的大学和专业填进去。面临这样的表,尤其录取规则如此复杂,你填的每个学校和每个专业对你的一生都有重大的影响,你想求助的时候,你觉得你的班主任会帮助你吗?不可能,因为班主任不敢担责任,万一他给你建议,你没有上学,你怪他吗?去年22万高考生选择寻求高考志愿填报专业的专家,一个小时五千到一万不等。很多专家是没有任何阅历的大学生,没有更多的人帮助更不成熟的人填报告和志愿。

一个人一辈子很漫长,对一个人一生重大的时刻只有三天,却要掌握海量信息来决策。了解2500家学校的状况,还有十万院系的详情,还有志愿填报规则,还有录取概率预测。做好这个事还需要对整个社会超过12000个职业的了解,和你自己的了解,还有各个大学的各个专业的真实的就业情况,比如说连大学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学的怎么样,你们却要相信他们,那他们的宣传是否靠谱?

比如我的大学,我读华中科技大学,那时候是华中理工大学,那时候录取分数很高,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因为那个系的老师跟我爸爸说,21世纪是光的世界,所以我进去了。我知道这个学校的就业数据是去华为,我知道华为很苦逼,我就逃了。但是没有办法知道真实情况。还有你未来一生的规划,还有填表的技巧,没有人会告诉你。

去年我们的团队测试的最终结果,用我们的机器生成的表,能帮人节省至少5分以上,尤其在山东省规则变化很大的省,我们相对于专家节省近10分。如果你填报志愿,专家看书,那本书有很多过去3年的数据,然后根据3年的数据做简单的预测。

说实话,我们每个人在跟谁竞争?跟这个社会的其他人竞争,这是动态的过程,规则每天发生变化,你的同学也发生变化,社会也发生变化,一切都发生变化。仅仅通过一点点信息做预测是很难、很难的。这时候机器发生巨大的作用。AlphaGo下围棋,用机器学习棋谱,然后来预测每个学校的概率。我们平台随着用户量增多,产生蝴蝶效应。

我怎么选择未来?高中要知己知彼,知己知彼就是了解自己。传统的测评工具把职级分了16类,传统的测评把这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这两个分在同一类。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对逻辑要求都很强,数据挖掘更加重视人的创造力,数据分析更加重视人认知信息的洞察力。这是我们研究了1.3亿人的职业发展口径,看什么岗位的人成长更好。这种测评方式脱离了传统的测评方式,AI对人的岗位要求更清楚的了解,这是人才改革特别需要了解的数据。

我们对学校了解,对大学的了解,比如中华女子学院也招男生吗?你知道清华大学的男女比例现在是6:4,很多人不相信,怎么可能女生这么多?这些数据不断变化。挖掘机是很糟糕的专业,北京的一所技巧的人开得很好,他们都是为工地培养,而不是技校培养。我们为你们了解社会真实的情况。各个公司怎么用人,比如华为和中兴,用人策略非常相似,但是消费用人差异是非常、非常大的。

华为招销售怎么招?当年在大学的时候有机会选择华为,我同学一半在华为,他们给我销售的岗位,我没有选择,因为我学光电系,后来我看到数据,发现华为的销售专门招工程专业。

我经常在大学里面和学弟、学妹做分享,他们想知道怎么做AI,怎么培养人才。什么岗位最稀缺?我们从全国1.3亿人,五千多个岗位分析出来,供需差距越来越大的岗位其实是保姆。保姆每年的供给数量越来越下降,社会需求越来越大,比如说三年前我们公司聘的阿姨三千多,现在六千多,三年时间薪资翻了一倍。未来的人工服务,很多细节方面是机器很难替代的,这时人类反而更有竞争力。

去年我们做到行业细分的第一,提供更准确的预测和更多的信息,各大巨头都在和我们合作。有一个巨头做了大量PR,做到三千多万的用户,后来发现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后来转向用我们的技术支撑。包括现在拓展到更多的领域,除了高中,还有大学,如何帮助大学生出国、读研和就业择业选择方向。甚至包括国家推出的政策导向,从高一开始就要对未来做规划,然后择业,没有文理分科,替代的是三个科。这是新的职业发展趋势。

用俞敏洪的话总结为,迷茫,因为缺少人生的地图。用海量数据重构人生地图,帮助每个人看到这个世界。这就像去医院看病,想去医院看病,第一步诊断,挂号;第二步医生给你开方子,拿方子抓药,这是看病的流程。我们用类似的方式给人做这样的诊疗,然后做评估,根据评估和你个人的意愿做规划,根据规划再解决学习问题,解决学习问题使我们聚合各种各样的技能,和什么情况下提升自己的短板等等。我们希望做陪伴个人成长的顾问角色。这是AI赋能,希望能够帮助在座的各位以及你们的小孩,以后能有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