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17亿!强监管下,梨视频为何成资本宠儿?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4-18 17:12

4月16日,梨视频宣布完成6.17亿元A轮融资,梨视频拿了可能是国内内容创业最大的单笔融资。

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梨视频表示,A 轮融资完成后,将继续建设全球最领先最高效最严谨的资讯短视频内容生产网络,并进一步完善资讯短视频的商业模型。

据悉,梨视频上线于2016年11月3日,是由东方早报新媒体“澎湃新闻”原CEO邱兵在2016年5月离职后创办,澎湃新闻原主编李鑫、澎湃人物原主编卢雁等加盟。梨视频大部分视频时长在30秒到3分钟之间,一些纪录片的时长也多为10分钟左右。其实,早在梨视频刚刚成立的一周年之际的2017年11月份,梨视频曾宣布完成了PreA轮融资1.67亿元人民币,这是梨视频首次公开融资,由人民网旗下的基金独投。

资本的新宠儿,也有发展“硬伤”

事实上,随着短视频市场不断走热,各类短视频平台也迎来了一波波融资热潮。2015年1月,快手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随后在2016年3月完成约为2.5亿元C轮融资,估值达20亿美元;2017年3月,快手再次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融资。抖音则是在今日头条的推动下快速壮大,2017年1月,抖音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投资,而今日头条于同年11月宣布将收购后的Musical.ly与抖音进行合并。此外,2017年5月,火山小视频也获得了来自今日头条的10亿元补贴。

但是随着监管收严,短视频平台的融资前景不再明朗,短视频市场也开始进入洗牌期,而公开资料显示,梨视频此前已经历过一轮整改。2017年2月,由于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发布视听新闻信息而被责令整改。随后梨视频便转型为专注于年轻人生活、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的平台。

6.17亿之于梨视频,是甘露。

而之于领投的腾讯,则是弹药。

4月2日,腾讯旗下的短视频产品「微视」复活——当日,腾讯宣布微视重新上线4.0版本,推出视频跟拍、歌词字幕等功能,同时与QQ音乐曲库打通。这也是自2017年4月腾讯宣布关闭当时的「微视」应用后,首次对该产品启动更新。彼时网络更流传一份短视频补贴项目计划书,称腾讯意在2018年拿出30亿元补贴内容创作者。

再加上此前腾讯已经在快手B轮中几乎以独占的形式投资了3.5亿美元。

腾讯自有的短视频平台「微视」,主打PGC模式,定位为网络红人的秀场。微视则根植于微信、QQ流量,试图通过MCN连接网络红人。而腾讯投资的短视频平台「梨视频」,UGC+PGC模式,定位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过,秒拍则号称「新潮短视频分享应用」它与酷燃在一起,也是UGC+PGC。梨视频与秒拍酷燃,不论从流量、受众、定位、模式、产品功能上,都有非常多的交集。特别是流量,如前文所言,梨视频目前的视频很大一部分播放量来自微博——那可是秒拍和酷燃的地盘。

看来,一场来自短视频的短兵相接即将展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