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滴滴收购ofo 小黄车借回复之机竟打起了广告!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4-25 17:22

今日有消息称,滴滴正在推进收购 ofo 的谈判,具体细节为滴滴已重启收购ofo,和拥有债权的阿里达成某种妥协,哈罗单车或打包并入,戴威巨额套现创业某关联新项目,最快或6月官宣。而腾讯或领投美团新一轮融资,提供军火去打滴滴。

滴滴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ofo 在今日下午对寻找中国创客表示“不予置评”,下午6时左右,ofo 方面发布声明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ofo 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保持长期独立发展。” ofo还秀了一波肌肉,一份声明几百字,除了不属实那句话外,全是宣传自己的内容,包括拥有1400万辆共享单车、2.5亿用户,计划到2025年为全球20亿用户提供便捷的智能绿色出行服务。

滴滴在2016年9月为ofo下注了第一笔钱,并在此后不断下注,最后成为了ofo的第一大外部股东。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滴滴在ofo占股25.32%,仅次于创始人戴威。

2017年7月,滴滴在跟进投资了 ofo 7亿美元的E轮融资之后,向 ofo 派驻了三名高管,分别担任ofo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和 CFO 等关键职位。这似乎是滴滴开始意图掌控 ofo 的开端。

戴威一直对外表示出强硬的姿态。滴滴向 ofo 派驻高管4个月后,三名高管被媒体曝出集体休假。后来,滴滴在推出自己的共享单车业务之后,原先派驻到ofo任执行总裁的付强出现在滴滴的新闻通稿之中,负责滴滴的共享单车业务。外界将这三名高管的休假视为滴滴与 ofo 正式决裂的标志。

今年2月,戴威先后通过两次动产抵押的方式,将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获得阿里巴巴方面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3月中旬,ofo 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共计8.66亿美元融资,戴威此前通过动产抵押获取的阿里巴巴方面17.7亿元人民币包含在内。

目前,滴滴已经失去ofo第一大机构股东的身份,阿里巴巴先后通过E轮和E2-1,实现了对ofo战略投资。根据早前消息,滴滴已经同意蚂蚁金服对ofo的债转股请求。这就意味着阿里系已成ofo最大机构股东。

债转股指的是,ofo先后两次通过质押小黄车的方式从阿里巴巴那里获得了17.7亿元的资金。阿里巴巴通过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增加在ofo董事会的话语权。

虽说阿里巴巴是障碍,但是不排除两者有合作可能。首先,阿里巴巴正在搭建自己的新零售格局。这里连接线上服务和线下场景的主要通道就是出行服务。其次,阿里巴巴早前因为滴滴把快的收购之后,就失去了出行服务这一个入口,现在正是重获这一个入口的好机会。

最后,阿里巴巴和滴滴合作也能为支付宝增加一个线下使用场景(支付场景+信用担保场景)。

除了阿里巴巴,滴滴还需要说服的就剩下早期创业团队。据了解,在阿里巴巴参与E2-1轮融资之前,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持股比例约为36.02%,是第一大股东。虽说是大股东,但是董事会中滴滴、阿里巴巴和戴威之间谁主导董事会还不确定。如果滴滴和阿里巴巴达成同盟则ofo的创始团队将会岌岌可危,很可能会被踢出局(套现走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