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腾讯企鹅号新玩法看内容创业的2018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4-27 15:00

内容产业经历前两年的狂飙突进后,遭遇流量获取成本增高、盗版严重、变现模式单一、融资困难等问题。相关报告显示,月均收入过万的内容创作者及团队仅占12%;内容产业在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及内容变现等环节协同上仍存在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2017年11月,腾讯公司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以泛内容为核心的“大内容”平台开放战略,为了更好的为内容创作者服务,帮助内容创作者在产品运营、内容变现等方面提升效率和品质,1月23日下午,企鹅号城市创作者沙龙系列活动2018年第一站在合肥高新区开启。

从腾讯企鹅号新玩法看内容创业的2018

 

腾讯推出“百亿计划”助力内容创业

除了通过打通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等亿级流量平台进行全平台分发之外,企鹅号将以百亿流量、百亿资金和百亿产业资源,在线下文创基地、版权保护联盟、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器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腾讯全新推出的“百亿”计划可以被称为是“内容生成土壤的肥沃”,流量、资源和资金是助长内容蓬勃生长的“有机化肥”。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分别对应腾讯的哪些产品呢?

100亿流量:微信、QQ两个核心社交入口,腾讯新闻、天天快报、QQ浏览器等资讯平台,腾讯视频、QQ空间等短视频平台,这些平台在国内的同类型产品中,不论是日活跃度,还是月活跃度,都排名前列,用户大,内容足,流量多,是他们的主要特点。

100亿资金:内容分成、平台分成、专项投资。内容分成:创新底层页内容变现模式,大幅提升底层页商业化变现效率;平台分成:全平台信息流广告收入参与分成,重点类目/独家/首发内容的加权分成;专项投资:投资150个内容项目,覆盖50个领域。

这项计划加上腾讯系各个细分平台的分成规则,会让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获利,并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转化率,内容创作者获得的分成很可能会高出同类型平台奖励数。

100亿产业资源:建立跨领域的正版内容库,此前音乐、视频、文学、动漫等领域均已经形成中国最大的正版内容库;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进行城市内容运营和管理;加大对内容创业培训的投入,新媒体学院邀请权威讲师,开发270门课程,年底计划覆盖全国30个省市。

少数人将先富起来:原创独家首发内容收入将翻3-5倍

据了解,企鹅号新分成策略覆盖作者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此前未开通流量主的作者,如果符合个人、媒体或企业资质,信用分满100分,帐号等级2级及以上都将获得分成)。另外,支持原创内容在各主要流量平台(包括天天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QQ空间、QQ浏览器、QQ看点、微信看一看等)获得全部流量的分成收益。

具体包括:1、企鹅号扶持原创内容、打击盗版内容,其中原创短视频将获得2倍单价。2、在平台首发原创内容和独家原创内容,平台将提供多倍补贴加成——首发内容在原创的基础上再多3倍,独家内容在原创的基础上再多5倍。3、为鼓励大家更多投入创作短视频内容,企鹅号还将对短视频内容进行收益加倍,支持优质短视频内容获得更高分成价值。

内容生产者的实际收入主要由内容分成和平台补贴两部分构成。第一块内容分成,开通企鹅号的人都可以在平台上拿到一笔内容分成,就是你的文章或者视频底层页的广告变现,这是已有的内容分成。随着新平台的发布,底层页的广告上会进行一系列创新,可能以后不再是有效果广告,可能还会有游戏、电商,底层页的内容变现形式会不断更新。

第二是平台分成。简单直白地地来说,就是腾讯平台把信息广告收入拿出来跟大家分,而且是分配到每个PV、VV的头上,让每个PV、VV都有价值。平台有普通人的内容贡献给平台,所以平台才能在广告上有收入,是普通人每个PV、VV共同贡献出来的,所以平台的广告会按照PV、VV算回去算平台分成,这样就将有一个平台分成,这将是很大的收入。

从腾讯企鹅号新玩法看2018内容创业大势

如果说前几年是内容创业群雄逐鹿的1.0时代,那么接下来企鹅号很有可能将要开创一个内容创业的2.0时代。通过更精细化、更有力度的运营,帮助有潜力的内容创业,持续地、友好地通过企鹅内容平台进行创作,并分享到高于预期的收益,而内容创业者将不必担心任何非创作因素的影响。

腾讯企鹅号再升级,内容创业者运营时代机会来了?可以说企鹅号深入到了内容创业的每个细节,深刻感知到了内容创业的各个痛点,并结合自身平台特点给出了十分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运营

内容创业前几年可以说是典型的粗放式发展。在用户对自媒体原创内容旺盛的需求下,大量良莠不齐的内容被生产出来,再加上一个惊悚的标题,就可以分发到用户面前,并能获取不菲的点击量。而穿插在其中的抄袭、洗稿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对应的收益劫持问题也让平台头痛不已。时至今日,这种粗放式发展仍存在于不少平台,这对内容创业者的积极性、用户的内容消费体验、平台的良性发展都是伤害。

随着用户对内容消费的愈加挑剔,标题党、低质的内容逐渐被冷落;随着平台通过技术、运营层面加强版权的保护,抄袭、洗稿等行为也逐渐没有市场;随着补贴、培训等赋能机制的完善,一度被埋没的优质自媒体也逐渐成长壮大。可以说,多方面的变化,造就内容产业逐渐步入精细化运营的阶段。而企鹅号此次“升级”或许正是要承接这一大趋势。

平台联合MCN 推动内容行业焕发新生机

在整个内容产业生态中,MCN连接着内容平台方与内容创作者,在内容的渠道分发、资源整合、商业变现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流量开放到内容生态开放的“去中心化”行为,企鹅号通过其“流量赋能”、“原创赋能”、“生态赋能”、“MCN赋能”等新赋能,结合当前这一趋势下的产物“MCN”,一同为内容创作者及平台开启属于新时代下的创新玩法。同时在原创权益的保护上,开放3级以上内容创作者原创申请、内容的原创百分比数据计算收益分成相较于之前的全新增长50%、侵权内容收益归属原创等原创权益的全面升级,以及3倍首发内容、5倍独家内容在腾讯新闻等主要流量平台的分成金额环比上涨让更多人具有获得感,实现新时代下的生态共赢。

在如今这样一新时代的趋势下,发展和扶持MCN成为一种必然走向,再加上“新片场”、“快美妆”等成功MCN机构相继布局,在业界看来,似乎这样的风口已经愈来被人们所青睐和认可。就像在金企鹅之夜中提出的“不只是娱乐,还有生活”,在腾讯看来,生活、影视、用品等方方面面的战略布局基本已成为当下的定局。

内容将更朝垂直化和区域化方向发展

垂直是未来,这个趋势很明确,现在,就连门户也在尝试做垂直化,垂直化早就是业界公认的趋势,且已经有很多鲜活且成功的案例。随着碎片化、垂直化和社化细分领域的出现,未来最危险的就是门户。所以现在很多门户都已经在做去内容化和去中心化的事。

以新浪微博为例,微博上线后,内容峰值每天产生上亿条评论,上亿张照片,内容基本上都是泛娱乐化的,从微博大V的分类就很容易看出这点。微博起初产出优质内容的大V基本都是冷笑话、星座、热门生活、头条新闻等相关的账号,因为泛娱乐化内容产出要求低,用户量级大。后期微博逐渐出现了行业垂直类大V,比如汽车行业、IT行业、旅游、美食行业大V。微博内容也从泛娱乐化走向了垂直化。

另外一方面,区域化也是内容创业者需要关注到的发展的另一个方向,本地用户对本地内容的强需求,据了解,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本地频道转化率达到惊人的百分之五十,快报二线城市的转化率则接近百分之六十,就目前内容发展现状而言,区域自媒体行业分布不均,发展前景仍是一片大好,相对应的地方广告市场规模巨大新媒体广告类型十分丰富,未来只有把内容垂直细分了,才能有效增强用户黏性,为用户创造更加精准的内容产品。

据了解腾讯2011年提出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的开放战略,从最早的流量开放、底层技术开放到平台开放、服务开放,建立了全方位开放体系。截至2017年11月8-9日,第七届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公布数据,腾讯开放平台合作伙伴总数已超1300万,创造就业岗位2500万个,累计总分成超过230亿。

腾讯众创空间通过线下实体空间、线上创业服务平台、腾讯“双百计划”、青腾大学、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五大引擎的服务能力,全方位扶持创业者。目前,线下空间已布局34个、落地32家,遍布全国28个城市,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同时首个境外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香港)也将于今年开放。除了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物理办公设施,腾讯还根据当地特色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开创更符合当地创业者需求的创业软环境,从产业集群、政策扶持、创业培训、能力对接等方面全面助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