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倒计时 德邦主营业务待强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2 15:25

 

上市之路波折不断的德邦,终于步入上会阶段。近日,证监会通过了德邦的首发申请,德邦可以正式上市,待分销商中信证券完成股份分销,确定公开发行时间,即可进行股票交易。在德邦筹备上市的阶段里,快递企业纷纷起网快运,构建完整的供应链市场,不断抢食着德邦优势业务。而德邦则瞄准快递市场不断发力,但业务量一直难以撼动快递市场格局。有分析指出,德邦需要稳固原有的快运优势寻求轻量化,补齐末端配送的配套设施则为德邦发展快递业务的破局点。

曲折上市路

已经筹备IPO两年半的德邦过会,终于踢出了“临门一脚”,但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早在2015年7月德邦在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启动公司的IPO申请流程。但随后证监会暂停IPO发行,直到2015年11月宣布恢复。2016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德邦在上交所企业名录审核状态变为“已受理”。2017年3月,德邦再度冲击IPO。然而从8月开始,德邦再次位列中止审查的状态,11月德邦的审核状态再次变为“已受理”。直到12月1日,德邦在证监会2017年第6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被定于12月5日“上会”。

德邦在长达两年多的上市筹备中一直风波不断,直到上会前夕还在因安全事故以及较大的收入波动被发审会问询。报告期内德邦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快递业务的毛利率大幅变化,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波动较大,发审委会议要求德邦说明今年7-9月业绩改善是否具有持续性,业绩大幅波动是否影响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报告期毛利率逐年下降、快递业务毛利率大幅变化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德邦在报告期内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发审委会议要求德邦阐述主要原因以及后续整改情况,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快运优势被弱化

快运一直是德邦的核心竞争力,但业务比重近年来一直在下降。根据德邦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公路快运业务的营收比重在2014年时占总营收的93.94%,2016年已经下降至74.26%,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其中德邦的主营业务零担快运的营收占比下降较为明显,从2014-2016年,分别下降了1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但整车快运的营收和营收占比均呈现上升态势。德邦上市欲筹集28.8亿元,17.1亿元用于零担运输车辆的购置,其余资金用于直营网点建设、快递车辆与设备的购置。

当德邦在调整快运业务时,快递企业早已纷纷起网快运,以新入场者的身份搅局。三通一达、顺丰基本上都会在原有的快递产品往上延伸公斤段其产业链,顺丰以时效作为快运业务的区隔,分设零担陆运顺丰普运、零担空运重货快运以及整车陆运的重货专运。公开数据显示,最早起网快运的百世,2016年快运网点已经达到6500家,货运量达到298.2万吨,营收38亿元。从2016年至今,中通、圆通、申通、韵达成为起网快运的新人,不断搅局着快运这个增量市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杨达卿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快递企业正在向综合物流转型,快递和快运业务已经逐步业务融合,传统快运企业陷入内外夹击,尤其六大快递公司均已上市,借助资本杠杆拓市的快递企业不只是蚕食德邦的快运业务,更会争食更大的供应链服务市场,带来冲击是必然的。

“最后一公里”尚存短板

无论是面对左右夹击,还是自身拓展新业务寻求发展空间,德邦正在加速布局快递业务。德邦凑够2013年开始尝试入局快递,快递业务的营收占比已经从2014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24%,但德邦与快递企业相比,快递业务的发展势头并没有突飞猛进。三通一达、顺丰等快递企业正在原有的快递产品往上延伸公斤段,完善自身的产业链。

杨达卿表示,德邦等快运企业拓展快递市场时,快运及快链所需要的客户关系、人才梯队、项目经验等优势就能凸显出来,但在流通服务演变成B2B2C,以消费为中心后,德邦的短板逐渐显露,德邦需要在“最后一公里”的网点和人员上补充兵力。远成从快运切入快递市场,通过加盟模式补充落地配网点的举措对德邦发力快递市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杨达卿进一步解释称,快递企业是基于电商平台业务协同生态,向快运转变的最终目标不是“运”而是“链”,即做及时精准响应的快捷供应链,从“快递”转向“快运”,最终提供“快链”服务。从整体来看,通达系快递企业的加盟模式是轻资产模式,而德邦长期以来走的重资产的直营模式。在发展速度上,德邦重资产模式已经被安能的快运加盟模式超越,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较重,近年德邦在尝试合伙人制寻求轻量化。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赵述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