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乡镇开大店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2 15:24

 

在传统超市一片低迷、不再提开店布局之事时,偏安房山的华冠却在上周末连开两店。不仅如此,北京华冠商业总经理肖英还透露,未来华冠重点发展乡镇生活中心和小区商业两个业态,并且在房山区域的23个乡镇,至少每一个乡镇都要有一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生活中心。面对互联网企业、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紧跟时代变化,通过市场变化,与同行业、兄弟企业开展跨界合作,打造更大的平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

做实社区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肖英并不避讳华冠的区域属性:华冠70家直营店中,80%都在房山区域。未来华冠也是要做实房山,深入到房山的每一个乡镇和社区。

房山作为北京西部新城,伴随着大量住宅的建成和入住,新增消费群体非常可观。肖英给华冠确定的发展路径是深入社区、乡镇。在社区,华冠开设的是以生鲜为主的领鲜超市,而在乡镇则是以生活服务中心为主,囊括超市、餐饮、商场等多种业态。

在新开的华冠社区店,经营品类以生鲜商品为主,其占比可达到50%以上,涉及蔬菜、水果、肉类、主食、日用品等20多个大类,3500余种商品。据了解,生鲜商品全部来自于基地直采,价格低于同类商品20%左右。

“真正解决消费者生活问题的业态不是综合体,也不是大卖场,而是离他们最近的楼下的店铺和小区内的超市,谁把握住社区,谁就掌握了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肖英这话的底气源自门店实实在在的经营数字:华冠在窦店开的1.3万平方米的乡镇店,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这一数字比华冠在房山商业中心或市里的一些大店的销售额还要高。

肖英带着华冠团队在深扎社区开店的这些年,积累了一套开店的指标,比如人口达到1万的社区,均衡销售、人力、房租等指标后,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门店,盈利水平最高。

华冠领鲜超市主要开在社区,为社区提供民生必需品,并搭载便利性服务功能,打造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在门店的服务台还明示各种服务项目:代收快递、线下送货、水电气话费代缴、养老助残、洗衣、便民金融等服务。

互联网改造

在互联网时代,华冠门店的互联网化其实起步并不晚。早在2015年,华冠就与京东到家合作,通过到家服务拓展线上销售,订单基本可以实现1小时送达。2016年华冠门店引入移动支付。

肖英介绍,目前华冠门店中,移动支付的销售及交易次数占比均超过30%。同时,华冠的多家门店开通了自助收银功能,顾客减少了排队时间,目前门店非现金支付比例占到75%。

其实,肖英和她的团队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门店,不仅是消费者感受到的,更大的变化是在运营过程中。

以全部使用电子价签的华冠管庄店为例,通过电子价签顾客不仅可以实现实时移动结算,同时,门店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商品二维码随时掌控该商品的库存,做到对商品精准备货。

“明年3月,华冠自建的华冠到家将上线,到时华冠门店2公里以内区域可以实现半小时送达。”肖英透露,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华冠涿州店进行测试,每笔客单价在50元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华冠摸索自建到家服务的计划一直没有停止。早在初步与京东到家等合作时,华冠就尝试自建O2O平台,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类促销活动为门店引流。

不过,肖英在对华冠门店和管理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时,一直把握一个度,那就是资金投入在可控范围内,单元业务不能赔钱。这一点与先烧钱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不同。

“华冠一方面要继续拓展实体店,另一个维度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增量,也就是如何将客流引入到我们华冠的门店和平台上来。”肖英强调。

打造开放企业

阿里先后联营百联集团与高新零售,区域连锁生鲜传奇获得2亿元A轮融资……今年传统零售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尤其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让传统零售门店资源被重新认识。对于深耕区域的华冠,会静观这一变化吗?

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肖英首次对外明确地表示,要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合作。

肖英强调:“只有开放的态度,才能紧跟技术和消费着需求变化而变化,虽然华冠是一家区域性企业,但是个开放的企业。”肖英表示,“如果未来能跟更多的伙伴实现战略合作,我们可以把华冠的商品卖到全市、全国、甚至国际市场,这是我们最大的期望。”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