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沸点资本宣布一期基金完成募集,金额达20亿元,关注新科技、酷消费、潮生活等领域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3 10:32

 

品途商业评论讯 5月22日,沸点举办”基金年会,第一次在业内正式亮相。在会上,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于光东宣布,2018年沸点完成了一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集,金额高达20亿元人民币,希望可以把这个数字发挥最大效用,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梦想。

沸点资本关注新科技、酷消费、潮生活等领域,努力发掘更多优质创业者,做他们的创业伙伴。这次年会,沸点首次提出“Chao潮概念”,随着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生活会变成个性化、定制化,并且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新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在培养中。

沸点资本给出了在这些领域的关注方向,并透露在该领域中投资的头部公司。

互联网下半场“安全“是刚需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在技术、产品形态方面,会进入到一个智能互联网的时代,就是所谓的互联网下半场,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行业而是跟各行各业都在进行非常深入的结合,从2016年开始这种结合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生态环境。其中非常重要的是,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以后都会变成数据化、信息化,智能互联网时代已经完全到来了。

当数据化普及的时候,最大的底层刚需就是数据安全,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数据化了,这些数据必须被保护;另一个就是随着云端的普及,云端保护变的也越来越重要。所以沸点去年投资了这个行业最大的独角兽——360企业安全,它和360上市公司是分开的,沸点是A轮里唯一的一家风投公司,相信在网络安全领域,沸点会是最专业的投资公司。

Z世代文化将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在精神文化层面,到了智能互联网时代,Z世代文化将成为主流。以95后为主的Z世代,喜欢复杂、喜欢虚拟现实混合、滑动点击的操作方式,这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操作方式和消费习惯。比如过去看抖音可能是非主流小众的东西,但现在变成了大众化,从95后、00后开始覆盖80后、90后,像街舞、嘻哈、脱口秀也是一样的情况。感受到这些正在变为主流文化的产业或者产品,未来会引领这个时代的潮流。

每个社群都有自己个性化、定制化的“标签”,比如说偶像文化、品牌文化衍生出的粉丝团体。这种“标签”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就是消费者的行为和数据,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每个消费者的心理,不断地push感兴趣的内容,牢牢地抓住消费者。同时随着你这个人的行为越来越丰富,人设越来越清晰,还能提供一些反向的个性化产品。

这就是所谓的C2B,消费者的需求使得公司要创造新的供应链,创造新的环境,创造新的品牌,然后它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一定带有很强烈的“标签”。

当这种满足不同“标签”社群的非主流文化开始不断地出现在主流文化中,就会把人们的注意力给吸引过去,转化为购买力和消费力,完全变成一个由用户需求发起的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进而文化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打通用户数据,通过大数据了解用户的需求,智能化地改变整个供应链,行业就会发生变化,供应链的效率就会提高。”

所以沸点资本和新浪微博一起投资了“Z世代”的娱乐互动平台KilaKila,是一款基于音频和短视频的二次元产品。

教育产业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

教育一直是沸点资本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教育和人们的生活是不可分割的,但教育也是智能互联网时代改造较薄弱的行业。原来线上线下教育是完全分割的,线上很难收集到线下的场景数据,而线下又存在一定的物理边界,线上线下势必要融合,所以从这两年开始,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出现了互相融合的趋势,从教学、数据到场景都在不断的融合。也正因此,沸点资本领投了高思教育,我们认为它有颠覆学而思这样巨头的“基因”,是中国现在线上和线下融合得最好的教育公司。

高思教育在线下一直扎根在北京,实际上已经拥有一套非常强大的学习系统,整个教研体系、课程精细度、教学经验等方面基本上可以媲美学而思。其具有差异化的是线上业务,学而思、新东方等传统巨头的线上业务只是垂直服务于自己的体系,有一定的局限性。高思教育则是通过互联网赋能给其他的学校,每个学校都能付费享受到高思教育的线上服务,这样无论是成本或者市场空间都具有优势。在刚开始投资的时候,只有五、六百家学校使用高思教育的线上服务,现在已经有接近四千家。“它不需要像传统的教育公司在线下一间一间的开教室,同样的运营体系可以批量复制,成规模化、指数型的增长。

此外,以消费市场为例,可以分为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其中物质消费可以按花钱比例排序,分别是住、行、衣、食、教育、医疗、旅游,未来机遇主要集中在三个要素上,分别是脱媒去中介、信息透明化、高效和低成本;精神消费可以按占用时间比例排序,分别是社交、娱乐、游戏,未来的机遇在于挖掘下一代占用用户时间的产品。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为8836美元,按照目前增速,2022年或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人均GDP1.2万美元)。“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新的需求会衍生出来。创业者和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中产阶级到底爱什么?怕什么?缺什么?答案是,爱美、爱玩、爱健康;怕老、怕死、怕孤独;缺心情、缺爱、缺刺激。”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