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确认赴港IPO?程维能稳住?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4 16:09

 

滴滴或在靠IPO“自救”。

品途商业评论(ID: pintu360)5月23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启动上市,已初步决定落户香港,并考虑不同上市架构,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

2年前的传言成真了?滴滴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家网约车上市公司

据港媒报道,滴滴正在寻找主要投资者,当前估值约550亿美元,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达700至800亿美元,很可能超过对手Uber 720亿美元的估值。

距离上次被传出IPO,仅隔一个月。彼时,华尔街日报援引有知情人士消息称,目前滴滴正与投资银行接洽,商谈下半年上市的可行性。而当时滴滴高层的理想估值为1000亿美元。

事实上圈内人士用舆论认为滴滴应该上市的时间还要追溯到2016年5月。据了解,16年5月底,一份关于滴滴的股权投资项目书被媒体曝光,巧合的是,该项目书中显示滴滴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美IPO,届时估值将达800至1000亿美元。

和现在的传言出入并不大,最大的差异也就是上市地点的更改了。

不过具体来说,如果滴滴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IPO,选在香港的原因可想而知。曾经错失阿里的香港在去年年底就高调宣布了自己的改革计划,允许科技企业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进行IPO,鼓励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而该政策于2018年4月30日起生效。

那么如果滴滴成功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它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家网约车上市公司。有市场消息称,小米的上市进程成为滴滴的关注热点,如果小米的招股反应热烈,市场气氛良好,公司将会加快上市步伐。

滴滴确认赴港IPO?程维能稳住?

 

仅走了1%的蓝图

1个月前,程维对世人描绘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蓝图。

洪流联盟的计划还赫然在眼前:与31家汽车产业链里的企业成立联盟,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

从洪流联盟里透露的信息里可以看出,程维的野心已经很具规模,他眼中的滴滴绝非是一款打车软件,而是可以玩转共享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相结合的平台公司。

凡是公司,拥有清晰的战略规划非常重要,这点毋庸置疑。但同样也不得不承认,如程维自己曾说过的,目前滴滴出行的使命才完成了1%。

程维给滴滴画好了接下来发展的路线。近日由于滴滴顺丰车事件引来的全民舆论爆发,仅靠打车抽取佣金的盈利模式显然不能成为滴滴的长久之道;而结合共享和新能源汽车,此举也能看出程维对新盈利模式的探索。

共享汽车的确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也被称为未来大势,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已有多家企业获得融资,金额大多上亿,其中阿里的身影也出现其中(5月7日,蚂蚁金服领投立刻出行B轮融资)。

然而资本的涌入并没有阻挡寒冬。继友友租车、EZZY、途宽易等共享汽车企业倒闭之后,5月20日,麻瓜出行旗下的共享新能源汽车业务告停。

曾获得首汽投资的GoFun出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谭奕在接受蓝鲸财经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行业的特点是融资越快,死得越快。

诚如上文所言,公司战略规划清晰并具备可持续发展性极其重要,对它IPO融资和未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将非常有利,最终也就要看资本市场是否能够被滴滴的洪流联盟这个故事打动了。

不过共享汽车领域的寒冬,和行业本身重资产、重运营的特点,加上无论是共享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各个省市内相关政策都有差异,此外还需要考虑停车位、资源整合能力等现实性资质问题的考量等,滴滴要走好这一条路需要时间和试错。

上市了,然后呢?

从近期科技企业IPO情况来看,除了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选在了A股上市,小米科技、阅文集团、平安好医生等企业都选在了港股,除去港股一贯的上市比A股容易之外,文首提及的港股改革也是吸引新经济企业奔赴香港的重要原因。

然而,上市后真的就皆大欢喜了吗?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22日,在2016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33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案例中,有12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未达到预期,占比高达36.36%。因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赴港上市的企业也需要考虑到将会面临募资不足的风险。

募资不足是一方面,上市后表现不佳是另一方面。5月4日,平安好医生登陆港股,一度面临破发,相较于发行价54.8港元/股,平安好医生股价持续走跌,截至发稿,其股价为51.35港元。

平安好医生并非特例,有港股“新经济四剑客”之称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和雷蛇都面临了市值缩水的现状,其中有3家股价更是跌破发行价。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曾通过《中国经济周刊》分析,港股新经济企业的股价之所以出现大幅下跌,离不开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其当下的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持股票价格;二是这些企业的估值水平与盈利能力较弱,上市前后的股票价格存在明显的泡沫色彩,近期股价的大幅下跌,更像是一轮去泡沫化的过程。

中国证券网也有过报道,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要想获得投资者青睐,企业本身一定具备好的赚钱逻辑。一般来说,轻资产、利润高的企业比较适合香港上市,比如文化、教育领域的企业。而对于高速成长的企业,建议在未来两三年实现利润兑现后,再考虑赴港上市,可能更受机构及其他投资者欢迎。

仅以这些论点来分析,不能排除正陷入舆论漩涡里滴滴赴港上市,将会面临到的来自资本市场打击的可能性

滴滴的现实

从2012年7月的第一笔王刚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到今年4月份被传出的来自韩国未来资产金融集团的2.648亿美元融资,6年时间里滴滴的10轮融资总额至少209亿美元(其中不包含快的和Uber中国的融资金额)。

据了解2017年小米已经实现75亿的盈利,此外它的互联网服务净利润超过了40%。

而从网约车方面的布局,到试水金融,发布现金贷产品,再到涉及电商、共享单车等领域,滴滴依然没有实现盈利。

盈利是担忧之外,同行业务方面的竞争更是一大威胁。美团的打车业务显然实现了规模,不少上海的网约车司机和用户纷纷表示美团打车似乎更快捷一些。此外,还有各大巨头相继加码的顺风车业务、专车业务,如此看来,还走在共享新能源汽车开端的滴滴无疑面临了内忧外困。

噢,如果再加上那起全民舆论负面事件,被大众和投资人催了2年的滴滴显然处于风口浪尖。

程维稳住,拿下那剩下的99%。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