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掀翻微软百度!创业两年获四轮融资,揭秘锤子背后的“三角兽”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4 13:51

 

上周,锤子手机举行新品发布会号称要改变世界,老罗的底气来自哪里?

火火兔累计销量超过200万台、小天才手表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台,这类备受家长和孩子喜欢的智能交互设备,背后采用的是哪家公司的技术支持?

今后游客走进故宫,不再需要讲解员,一款名为晓乐的机器人即可实现解说,让游客了解每个展品的前世今生。

掀翻微软百度!创业两年获四轮融资,揭秘锤子背后的“三角兽”

上述仅是三角兽的几个代表案例而已。5月16日,微软加速器举办第4期创新企业互惠参访活动,使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有机会来到三角兽办公室一探究竟。

人工智能语义领域,复杂程度堪比人的大脑,是人工智能领域中最难的技术。三角兽是如何诞生的?目前发展到哪个阶段?5月15日刚刚拿到B轮融资,未来将有哪些规划?近日,三角兽董事长&COO马宇驰接受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独家专访,细说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缘起高中老同学的生日会

时间退回到2015年11月底,恰逢三角兽创始人之一王卓然的生日,他的高中同学马宇驰跟他一起庆祝。

彼时,马宇驰已经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市场、广告、品牌、公关、资本方面拥有大量实战经验,曾就职于Viacom、奥美公关、Amway China;王卓然博士就读于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机器学习专业,一直专注于智能交互领域,是智能交互、机器学习和垂直领域对话系统方面的顶级专家;亓超是微软小冰、百度度秘开放域聊天的技术创始人,同为NLP和智能交互方面的专家,二人因为度秘项目加入百度后成为同事。

彼时,马宇驰的第二次创业并不顺利,做成了“小生意”,一直寻找更好的项目;王卓然和亓超在NLP领域钻研10年,萌生了想做一些事情的想法。王卓然生日的下一周,三个人第一次聚到一起,对共同创业产生第一次思维碰撞。

此后经过2个月的筹备,2016年2月,三角兽正式注册。谈到这里,马宇驰对品途商业评论透露了一个小细节,2016年3月,王卓然和亓超相继从百度离职,此前一直是三个人自掏腰包养活6个人的小技术团队。幸运的是,2016年4月,三角兽首次拿到来自洪泰基金和天善资本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掀翻微软百度!创业两年获四轮融资,揭秘锤子背后的“三角兽”

三角兽CEO王卓然、董事长&COO马宇驰、CTO亓超

曾经的同学和同事一起创业,会不会像中国合伙人说的一样,千万别和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创业,否则伤感情?

这一点似乎在三角兽并不存在。

马宇驰对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表示,创始团队三个人专业不同,能力互补:王卓然专注于多轮对话和跨域中控技术研发和research团队,亓超专注于无目的性开放对话和技术团队,马宇驰负责除技术研发外的所有品牌、公关、资本等工作,和很多一个创始人的公司不同,三角兽所有重要决定都由三个人共同决策完成。

对于人工智能语义分析领域,难就难在从理论到技术落地,有了微软小冰和百度度秘两位技术核心负责人的加持三角兽做到了。在号称资本寒冬的2016年,成立仅9个月的三角兽拿到天使、pre-A和A轮共3轮融资,备受业内关注。

对于为何能够获得资本青睐,马宇驰认为,一方面源于2016年微软和facebook的开发者大会的积极影响,国内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后来加上2017年针对人工智能出台的相关政策,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前景已经非常明朗。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评价,三角兽是近年来人工智能语义分析领域最成功的创业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19日,三角兽通过微软加速器2017项目甄选复试,成为第九期校友企业,并且也是微软加速器十期以来的优秀校友企业。谈及与微软加速器的合作,马宇驰坦言,微软加速器在品牌宣传、资源对接方面给予三角兽大力支持,并得到微软内部销售团队和云团队的支持,共同推进客户,代表案例就是光明网、微软和三角兽的三方合作。

商业化落地,未来将干掉搜索引擎

先后拿到4轮融资,对于三角兽而言,解决最大的问题就是团队生存,进一步就是解决技术和数据壁垒。

马宇驰坦言,在人工智能语义分析领域,研发人才极其“稀缺并昂贵”,目前三角兽总监以上级别通常相当于百度T7、微软63级以上,猎头挖他们在百万年薪以上。

有了稳定的后备资金,加上三角兽专注在人工智能语义解析领域技术研发,核心技术人员也都来自巨头公司,价值观一致,流失率几乎为零。

据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了解,语义理解、开放域聊天、任务驱动的多轮对话和跨域中控是人工智能语义领域的四项技术核心,王卓然和亓超各自的研究领域恰好互补,构成完整的技术闭环。

掀翻微软百度!创业两年获四轮融资,揭秘锤子背后的“三角兽”

其中,语义理解的核心就是让机器懂人的表达,并作出回应,三角兽优势在于结构化与非结构化表示结合,对口语鲁棒性高,覆盖20多个领域,支持多种应用场景。语义理解的文本处理,语音、文字或者图片表达均可。

开放域聊天的价值在于情感陪伴+话题引导,三角兽该技术拥有超百亿语料,情绪识别准确率99%,曾经的案例就是微软小冰和百度度秘。目前三角兽的聊天已经接入了小米的小爱同学、夏普的晓乐以及众多智能硬件设备。

任务驱动多轮对话的价值在于高效满足用户需求,三角兽具备状态引擎+业务流引擎、领域无关的高度可泛化等优势。

例如,在电视解决方案中,可以实现模糊语义理解和任务型多轮对话。例如,用户发出半月转的语音,小米电视可以自动搜索出《芈月传》,还可以理解邓超和他老婆实际含义,从而准确搜索出邓超与孙俪合演的影片。

跨域中控的价值在于全面理解并反馈用户多元需求,具备高度可扩展、鲁棒性决策的优势。百度度秘中控就是由王卓然领导建立。

上述四项核心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手机(智慧识屏)、智能硬件(音箱、机器人、儿童智能硬件、车载产品等)、智能客服(以运营商和金融行业为主)三大产品品类。

2017年下半年,三角兽开始实现商业化,手机业务于今年初正式启动。据透露,2017年三角兽营业收入接近2000万元,今年将接近4000万元(手机和智能硬件业务未计算在内)。

马宇驰对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表示,如果按照业务收入计算,目前智能客服的收入占比最高,合作领域包括运营商和金融行业,与传统客服领域每单业务通常只有30万~50万元相比,三角兽每单均超过百万元。与三角兽合作后,中国移动达到智能语音导航89%用户满意度,客服质检90%准确率;广发证券实现智能客户、文章摘要、概念提取、多空分析等功能。

如果按照流量计算,目前智能硬件业务占比最大,三角兽智能硬件业务已经超过2000万台,儿童智能硬件超过200万台;考虑到已与OPPO、VIVO、魅族、中兴、夏普、诺基亚等手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手机业务今年底有望超过1.5亿台,上升至流量首位。

据悉,三角兽智能语义技术是贯通安卓系统层的能力,可以覆盖手机上所有APP、各种基础功能、包括短信,用户只要点开手机里任何有文字的地方,均能够轻松获得想要的信息,今后将也许不再需要搜索引擎。

通往C轮的路成功率只有40%,怎么走?

在马宇驰看来,上述三大业务类型中,智能客服业务相对容易落地,手机业务和智能硬件方面未来将实现流量变现,目前三角兽已经具备流量入口的初态,可以实现基于交互形式下的精准资源对接。

“虽然该项业务刚开启不久,目前在美团通过这个形式已经产生交易,未来三角兽将致力于将这套运营体系搭建得更加完整。”马宇驰对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表示。

通常而言,创业公司走到B轮融资的成功率差不多万分之一的概率,从B轮迈向C轮,只有40%的成功率,任何一个决策,都决定着一家创业公司的生与死。

针对下一步的发展,对于三角兽而言,技术方面在该领域不存在纯粹的壁垒,重点在于用户的使用习惯,需要用户粘性越高、使用习惯建立成熟,对于技术升级、改变更有粘性。

其中,三角兽与媒体合作有望率先实现突破。首先,三角兽未来与APP端合作,将为媒体实现真正的资源库,此前站内文章必须通过关键字才能搜索到,三角兽可以实现内容冗余后沉淀的作用,根据用户的阅读需求可展现以往的所有相关信息;其次,现在广告还限制于头条位、阅读原文等固定位置,三角兽将想用户之所想,在用户文本想要搜索哪方面信息时及时提供,例如根据锤子手机,可以链接老罗的相关链接,也可以直接显示京东的购买链接。

创业至今,王卓然和亓超仍保持每天工作14小时左右,马宇驰每周出差2个城市,每周要见的投资人、媒体、合作方超过20拨儿人,两年下来见的人数超过2000人,一年时间“飞出”一张白金卡。马宇驰笑称,这两年,嗓子绝对练出来了。

品途商业评论认为,机会一直存在,但是机会来临能不能接得住是另外一回事。抛开政策支持和大环境因素不谈,三角兽走到今天离不开每位创始人此前10余年的埋头苦干和辛勤耕耘。

对于未来,无论走到上市还是被收购,三角兽都保持open的心态。马宇驰认为,上市或被收购,都是极小概率、极难达成,对于创业者而言都是成功的。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三角兽的技术能够一直被使用,体现真正的价值,给交互习惯带来改变。

品途商业评论与马宇驰独家Q&A

1.品途:您认为创业最大的意义?

马宇驰:做公司是对我而言最重要,这是事业,是此前工作经历和个人价值最好的体现。

2.品途:三角兽为什么能做到这个领域国内外领先地位?

马宇驰:都说创业一半靠努力,一半靠运气。三角兽在努力方面做到了300%甚至500%,当运气到来时肯定会优先垂青自己。比如在2016年,三角兽团队几乎全年无休,现在依然保持着大小周的节奏。

3.品途:您认为对于创业者,最需要哪些基本素质?

马宇驰:创始人责任感和价值观直接决定一家公司的寿命长短,创始人冒风险做决定,一旦失败,其余跟着创业的人怎么办?

4.品途:在创业的哪个阶段最开心?

马宇驰:拿到天使轮的时候,因为我们团队知道这件事确定能做。

5.品途:拿到B轮后什么心情?

马宇驰:没有快感。这一轮融资意味着公司将面临新的拐点,摆在面前的是平台期、爆发式发展或者平台期后死掉。更难的是,对于三角兽而言国内外没有可参考的对标企业,成为先锋和先烈,从概率上后者更大。三角兽希望能跨越平台期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但是无论条路,一点不夸张,每天都是想“死”的感觉。

6.品途:如何评价你的团队?

马宇驰:我们是技术基因的团队,擅长落地打硬仗,基本上事实验证我们仨创业以来每个决策都正确的,因为真的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此外,团队在过程中更加明确追求的是自然语言处理方向,要做的是基于语义打造用户全新的人机对话形式的交互习惯,目标非常明确坚定。

7.品途:您这么忙,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

马宇驰:不出差的情况下,尽量陪家人吃晚饭,在条件允许时,也会带家人一起出差。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