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利蜂王紫:“便利+”战略的优先级是好、快、多、省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7 15:29

 

5月23-2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北京举办了“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美宜佳便利店董事长张国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总经理陶冶、全时便利店总经理杨波、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三宅示修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运营CEO王紫发表了题为《数据提升门店运营效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便利蜂用自己打造的智能便利店经营系统重构人、货、场。在便利蜂叫做“便利+”的战略下,对于品质和便利的优先级划分,便利蜂更提倡好、快、多、省。

便利蜂王紫:“便利+”战略的优先级是好、快、多、省

以下为王紫演讲内容,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精编整理: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感谢协会(CCFA)为我们创造了这个交流分享的机会。

便利蜂到现在为止已经跑了一年半的时间。刚才特别高兴,也比较惊讶的就看到便利店TOP70榜单里面有便利蜂的身影。截止目前,我们有120家门店,在全国四个城市开始开店。

重构人、货、场

对于便利蜂来说,数据、信息、技术是我们必要的手段。我们要利用数据做什么,我认为是需要去重构整个链条上的业务。怎么去重构?还是要遵循商业的本质。

我们一直关注商品的销售,它依然是重要的。在引入更多的数据之后,要看到新纬度,例如,如何经营用户的本质?从一开始,我们就关注销售额、日商、来客数等,当然也会去关注用户的到店的频次。

有了这些数据指标之后,我们会更加深入理解零售的本质,我们要进行重构,重构哪些事情呢?那就是人货场。便利蜂用自己打造的智能便利店经营系统来进行重构。

人这块,我觉得至少两类:一类是我们的用户;一类是我们的员工。其实对于人的数据诉求和关注度,我觉得一直都是不低的,所以想获取这块准确的数据,需要通过技术的手段优化、提升。我们现在能够掌握用户的性别、年龄,喜欢购买什么样的商品,有了一个更加具体的一个画像,就是随着技术的提升,在数据方面进行了改进。

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便利蜂的系统就会嫁接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比如AI、自动识别,可以让数据更加精准、更加具体,也为我们整体重构带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货的环节,包括选品以及供应链。在选品指标上,最常见的是关注商品的销量。我们关注更多的数据,比如复购,一个产品的销量和复购之间的关系怎么做选择?当然在货这一块,可以更加具像地把商品分门别类。便利蜂在选品这块,因为数据纬度的不同,选品的速度是很快的。现在,便利蜂的商品更换速度是行业的三倍以上。

供应链需要通过数据向上延伸,去打通重构。便利蜂的供应链是高效的,使得我们有能力去做自有品牌,我们坚持的策略是小批量、多款式,高速迭代。自有品牌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使得便利蜂的SKU,品类能够更加丰富,从而为后面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供应链端的高效、灵活,对前端的运营起到帮助,比如通过后端运营的优化之后,可以做到零库存。

关于场,商品的销售要有场景,首先我想说的是选址。有了好的商品、好的服务之后,就要快速的部署。通过一系列数据的优化和业务流程的重构之后,选址可以更加灵活。

“便利+”战略:好、快、多、省

开店效率的提升,运营效率的提升。更好地优化,改变了顾客的体验。便利蜂在去年提出了一个公司内部的大战略,叫做“便利+”,来自于便利蜂的愿景和大战略,叫做品质生活便利中国,品质和便利实际上就是常说的多快好省,我们认为当中是存在内在逻辑的。优先级上,根据便利蜂的战略重新进行了划分,为好、快、多、省。

好,好的商品、高品质的商品依然是最重要的。包括最基本的食品安全,便利蜂对于食品安全是非常非常重视的,这是底线。通过供应链优化、团队的努力,我们始终要让食品安全保持在一个最高的水平线上面。

快,快速地利用所获取数据,打通到供应链,快速地响应和跟进最流行的趋势,最流行的东西我们会最快地出现在店里,让客户看到。

便利就是快,效率有两方面,一方面来自用户,一方面来自于内部效率的提升。通过流程的重构,通过人场货的重构,便利蜂要具备快速部署的能力。通过快速部署,用更快的速度去开店,去把好的服务部署下去。这样顾客就会体验到便利。在店内的运营效率提升下,会让服务水平更高,使得顾客享受到真正的便利,这是快,也是效率+。

多,当有了很多的门店之后,商圈半径内的用户群需求会更加的多样化。如果没有品类+,很难满足用户的方方面面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千店千面。通过供应链的打造,数据的优化我们要不断的去加入新的品类,新的SKU,满足我们周边所有用户的需要,这个是我们的品类+。

省,我认为低价不代表省。低价是手段,不是结果,用户要的是省。这个结果怎么来的?效率的提升带来成本的优化,然后用户的体验使得可以快速的扩张。规模效应可以带来成本的降低,从而把更合理的价格、更省的体验给到用户,这是我们理解的省。

所以,作为便利蜂来说,我们要带给用户的体验是好、快、多、省。

我们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非常迫切的需求,以及中国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便利店这个行业一定是一个水大鱼大的行业,我特别希望和所有的同仁一起探索,我相信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大鱼。便利蜂还是一只小蜜蜂,我们坚持通过数据,技术在深度理解了零售本质的情况下,去重构整套业务,我相信有朝一日便利蜂会成长成行业内的大蜜蜂,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