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5 09:50

 

投融资周报:上周融资额148亿元 微医集团获5亿美元融资

2018年4月30日至5月6日,国内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32起,总金额达148.14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周下降37.5%。

上周最大单笔融资金额发生于微医集团的战略融资。5月9日,医疗健康科技平台微医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亿美元战略融资,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领投。本轮融资是微医上市前融资,融资完成后微医的估值为55亿美元。此前有消息称,微医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赴港IPO。

上周,红杉资本中国发生了6起投资,成为单周投资次数最多的公司。红杉资本投资的公司包括基石药业、执御、星云Clustar、NOME、加推科技,以及迈博斯生物。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从上周投资类型来看,创业投资以高达84.09%的占比遥遥领先;在企业融资轮次方面,上周A轮、B轮和天使轮融资占整体份额超80%,其中A轮融资占比最高,达到了44.14%;在融资规模方面,上周千万级融资占比最高,达总体的37.88%。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从细分领域来看,由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火热,科技领域的融资最为活跃,融资数量长期保持领先,上周高达43起,占总体融资数量逾三成。此外,消费零售领域的融资数量也较为突出,达到29起;医疗健康和文化娱乐领域在上周的融资数量也突破10起。在融资金额方面,由于微医集团高达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使得医疗健康领域以56.1亿元的融资总额位居首位;消费零售领域以27.8亿元的融资金额排名第二。

5月7日至5月13日投融资事件一览: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独角兽周报:A股首只独角兽来了

药明康德登陆A股

备受市场关注的医药界独角兽药明康德5月8日登陆沪市主板,开盘即涨停,涨幅达43.98%,收盘价为31.10元,总市值达323.44亿元。

从预披露更新到过会,药明康德仅用了50天,仅次于此前36天便火速过会的富士康;过会半个多月后,药明康德更是成功“超车”富士康,率先拿到IPO批文。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12月,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4月以33亿美元的总价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其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等,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有医药领域的华为之称。

2014-2017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48.8亿元、61.2亿元和56.8亿元;净利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公司的国际业务占比一直在八成以上,且美国区的业务收入超过一半。

微医集团获5亿美元融资 拟今年赴港上市

5月9日消息,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微医集团已完成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领头的5亿美元战略融资。拒不完全统计,这也是中国医疗健康科技行业目前完成的最大规模上市前融资。融资完成后,微医集团的估值达到55亿美元。

微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表示,本轮融资后微医将全力推进旗下微医新型HMO和智能医疗云平台“微医云”建设。据悉,微医集团将整理旗下微医疗、微医云、微医药、微医险四大板块,并最快在今年底推动分拆上市,其中微医疗板块最快考虑年底在香港上市。

微医集团前身为挂号网,创立于2010年,主要提供诊断和网上预约服务,是为数不多的在线医疗服务提供商之一。在国内,微医在线挂号、处方和诊疗平台拥有1.5亿注册用户。但是微医现在尚未盈利,此前其首席战略官Jeff Chen表示,公司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内实现盈利。

“独角兽”概念板块净利同比增57.08%

5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上市公司2017年整体业绩情况。

2017年3522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10%,增速上升11.65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同比增长7.15%,扭转了2016年的下滑态势;独角兽概念板块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69.66亿元,同比增长57.08%,增长速度不断加快。2017年新三板企业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

IPO周报:药明康德等3家公司登陆A股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5月8日,医药界龙头企业药明康德登陆沪市主板,此次上市公开发行1042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21.60元。当日,药明康德开盘即涨停,涨幅达43.98%,收盘价为31.10元,总市值达323.44亿元。

被称为“医药界华为”、“医药界富士康”,立志做“医药界阿里巴巴”的药明康德,此前曾于2007年8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5年12月退市。

从美股退市后,药明康德分拆为三大类业务分别上市,其旗下的合全药业2015年4月登陆新三板,目前市值199亿元;药明生物于去年6月在香港上市,最新市值约747亿元。如今,A股上市的药明康德,市值达到324亿元,三家合计总市值达到1270亿元。

5月9日,亚普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当日收盘价报16.80元,涨幅43.96%。亚普股份此次上市公开发行6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数的11.76%,发行价为每股11.67元。

公开资料显示,亚普股份成立于2011年7月,是我国第一家向国外出口塑料油箱总成、输出塑料油箱技术和在海外建厂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自创建以来专门从事汽车燃料系统开发、制造和销售。2017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国内外共计销售塑料油箱950.37万只,其中在我国境内销售塑料油箱754.39万只,占我国整个乘用车油箱市场的30.41%。

5月8日,越博动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上市,登陆A股创业板。越博动力此次上市公开发行1963万股,发行价为每股23.34元,当日收盘价报33.61元,涨幅44.00%。

据了解,越博动力是一家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公司,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航者。越博动力此次上市募集资金4.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约4.2亿元建设其动力总成相关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越博动力分别取得营业收入3.52亿元、6.54亿元、9.00亿元,同期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635.19万元、8186.51万元、9425.71万元。近三年,越博动力的营收和净利双双实现连续增长。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5月8日,新一批IPO审核结果出炉。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当日发审会审核4家上会的IPO企业中,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会通过,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会未通过,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

周周周报 | 独角兽概念赚翻了 又一独角兽将赴港IPO

此外,上周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对招股书做出了预披露;伟康洁婧、宇晶机器、万隆制药等11家企业更新了招股书预披露信息。

整理/小禾子

数据来源/企名片品途智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