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股停牌制度需进一步优化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4:45

 

A股距离进入MSCI的时间越来越近,而A股上市公司的停牌问题一直是外资最为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在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之前,监管层可以考虑对A股的停牌制度做进一步优化。

一般而言,A股上市公司停牌缘由主要分为以下几类,重大资产重组、重要事项未公告以及停牌核查。从时间上来看,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一般都是1-3个月,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会以重组方案复杂等理由进一步延长停牌期限。重要事项以及停牌核查的时间相对较短,通常几个交易日就能完成,但也有一些公司停牌核查时间较长。

实际上,以上几种停牌的情形均存在很大的优化空间,有些停牌完全可以避免,或者缩短停牌时间。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为例,在初步公布重组标的之后,公司股票就可以考虑复牌。后续的尽调、重组预案的正式披露等工作完全可以在上市公司股票正常交易的过程中进行。如此而来,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上市公司层面只需要做好相关信息后续的及时信披工作,保证投资者能够根据公司陆续披露的相关进展信息来判断股票的投资价值,这样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是十分公平的。

对于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的情形,则完全可以选择不停牌。在发现应该公告的重要事项时,上市公司层面应该确保信息披露工作在第一时间完成。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时间段主要分为三个,早间、午间和晚间,除了交易时间以外,上市公司可以选择最近的信披时间段将重要事项予以公告,无需专门停牌。停牌的目的是防止消息走漏,导致信息传递在市场层面不公平。如果上市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信披的话,则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形。

此外,停牌核查也应该予以尽量避免。停牌核查的工作完全可以在上市公司正常交易的过程中完成。以近期的乐视网为例,由于股价连续上涨,公司股票于3月14日下午开始临时停牌进行核查,在一个交易日后,乐视网核查完毕复牌,结果出现巨量卖单封死跌停的情形。对于乐视网这样的问题公司,投机炒作氛围本身就很浓重,虽然说公司股票复牌跌停有其客观原因,但停牌核查却无形中放大了场内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