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砸墙!金蝶提倡“无人会计”,破除财务管理旧世界的阻隔

商业 亿欧网 2018-05-05 13:57

 

砸墙!金蝶提倡“无人会计”,破除财务管理旧世界的阻隔

“1993年-1999年主营财务软件,2000年-2011年发力ERP,2011年后云转型。”金蝶作为一家老牌软件公司,到今年已经成立25周年,能保持如此长的行业影响力,其适时的转型功不可没。不过,作为一家软件服务商,单纯推陈出新还不够,毕竟软件讲求实际使用,人的理念也要同步升级。因此,金蝶在教育市场方面下足了功夫,尤其在近几年,创始人徐少春用一种“砸东西”的方式展示转型的决心,颇有创意。

2014年5月金蝶创始人徐少春砸掉笔记本电脑,表示将颠覆传统办公;

2014年8月砸掉服务器,挑战传统ERP模式;

2016年5月砸掉办公室,打破组织边界;

2017年5月砸掉ERP,用云产品颠覆自我。

又到了五四青年节,今年徐少春将大锤瞄准了财务和业务之间的阻隔,携手一众国内财务专家,砸毁了代表财务管理旧世界的围墙。用徐少春的话来说,在财务管理旧世界里,有大量的枯燥数字、记账、算账、报账、报税等单调的重复性工作。还有业务和财务之间争斗、扯皮,旧的财务世界里最大的屏障就是财务和业务之间的围墙,新技术把这个围墙推倒,那财务和业务的边界就消失了,财务就是业务,业务就是财务。

砸墙!金蝶提倡“无人会计”,破除财务管理旧世界的阻隔

无人会计,人人财务

在活动现场,金蝶展示了主力产品金蝶云结合各类软硬件所实现的功能,包括企业数据可视化管理、小K语音机器人、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中心、财务社区、供应链金融服务、CFO学院等。

其中,财务机器人细分为审单机器人、支付机器人、记账机器人、对账机器人和结账机器人,都是以软件的形式完成日常财会工作,主要针对金蝶内部信用较好的员工报销使用。

砸墙!金蝶提倡“无人会计”,破除财务管理旧世界的阻隔

如此一套流程替代了出纳和会计的大部分日常工作,让人感受到“95%的财会工作会被替代”这句话并非儿戏。不过在金蝶看来,取代基础工作是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业务背后的逻辑,并自下而上提出管理建议,也就是“无人会计,人人财务”。

在随后的演讲环节,徐少春对金蝶云产品功能所包含的5个新理念做出解释:

一、人人财务:让组织扁平化管理,财务数据更透明,企业中每一个人的贡献和价值可以即时衡量,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界限变模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CEO;

二、智能财务:让机器人成为财务人员的帮手而不是对手,解放财务生产力,创造更大价值;

三、业务财务:利用A(AI)+B(Block Chain)+C(Cloud Compute)+D(Big Data)技术,打破财务与业务之间的围墙,让信息无边界快速流动;

四、战略财务:财务管理者由账房先生向未来价值发掘者转变,将真正变成首席未来官,在具体繁杂业务中抽身,转而关注对未来的筹划和价值创造。

五、致良知财务:CFO带领财务人员学习和践行致良知,提升心灵品质、坚守职业准则,心明眼亮,洞见未来,财务人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财务管理的三个阶段

之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回顾了财务管理的三个阶段。

谢志华表示,配置资源是财务管理的本质。在工业文明早期,财务对资源的配置是生产导向性,即生产多少决定卖多少,因此财务管理的核心是降低成本。但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生产导向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进入需求导向管理模式,需求和消费倒过来决定生产。财务对资源的配置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关注内部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更关注最后价值的实现。由此产生了价值与投入之间的比较,从而有了作业价值分析,把价值作为企业配置资源的出发点。因此,企业既要知道内部信息,现在还要知道外部信息,财务管理开始由内及外地配置资源。

今天,伴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出现,信息进入互联互通阶段,财务资源配置又发生了变化,从价值链管理进化到价值网络管理,完成企业内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完整协同。金蝶等软件服务商就是给各个企业提供资源配置的手段,帮助企业由内而外配置资源。当内外部信息链接起来时,资源配置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