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商快递正成熟,三通一达要被边缘化?

商业 亿欧网 2018-05-17 10:44

 

电商快递正成熟,三通一达要被边缘化?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在上篇决策不一的通达系:申通加速直营,圆通支持加盟,中通取代加盟.....中,小编有提及未来会非常惨烈地倒下一大批快递公司(或者被兼并),而不仅仅是那些生存危机明显的加盟商。或许,国内仅会保留1-2家规模空前的快递公司。

不少同行纷纷留言称,未来要么是现如今诸家快递合并,要么就是电商快递......

这或许不是危言耸听,不论从目前各电商公司的动作,还是各快递公司布局即时配送、大件快运以及海外布局;电商无疑不是在布局属于自己的快递服务体系,把蛋糕留给自己;而快递公司也知道自己是寄托于电商的包裹市场,积极寻求出路,寻找“金矿”,转嫁伤害成了当务之急。

如果被踢出局,还有何未来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快递企业都能向顺丰那般走出来,顺丰也只有一个。

阿里从当初受制于顺丰起,就已暗暗布局属于自己的快递体系,只是目前还未起网。而京东目前也有了自己的快递体系,那么苏宁就更明显了,从收购天天快递到如今的准时达。

此时电商已稳,不会再像初期无暇顾及快递服务,一门心思搞电销那般,而是享用本属于自己的那份蛋糕和肥肉。只是目前开展难度大,各电商平台也仅是缓慢动作,但2018年作为快递的收官之战,难免部分电商企业大刀阔斧。

京东由于其自我快递体系已然成熟,阿里快递体系也在悄然布局,姑且不议论。此次小编应网友要求,盘点盘点苏宁这张物流大网!大件快运准时达

为什么先提大件快运准时达?苏宁的大件快运之路,起步不久,却是成效显著。从4月准时达开通服务城市8座城市,到早前的31座城市,再到近日的49座城市。不可谓是:兵贵神速!

消息称从5月6日开始,长沙、银川、鞍山等地的市民在苏宁易购上购买心仪商品的时候就会发现,在收货时间上多出了“准时达”的选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收货时段。至此,苏宁物流开通准时达服务的城市已经扩大到了49个城市。

此次准时达开通城市的增加,也标志着苏宁物流“准时达”服务家族的再次扩大。从2小时急速达、半日达、代客检、送装一体,再到准时达的不断升级,苏宁物流正一步步提升线上线下购物的体验升级。苏宁物流为用户不断创造这“智慧、准时、轻简”的服务新体验。这不仅得到了行业内部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更是掀起了快递产品从功能化向服务化升级迭代的浪潮。

苏宁的准时达,不仅涵盖了大件快运,还包含了即时配送,可谓是双管齐下两手抓。这样一来在苏宁电商平台,大件快运就没有通达系什么事了。而苏宁完全有自己的包裹,供养自己的大件快运体系,无需依赖于别的快递企业,甚至更不用担心因为快递服务意识差,而拉低自我的平台服务。小件快递天天快递

继2017年开年大战,苏宁全资收购天天快递起,整个快递二线梯队也迎来了最难熬的日子。“三分天下”的快递业,接下来就是淘汰和吞并.....电商行业初期,由于想尽快建立自我电商品牌,往往都会将快递物流外包来缓解自我管理和经营压力,而苏宁在做大做强后,就已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小件快递服务体系。

全资收购天天只是开始,而天天快递也不仅仅只服务于苏宁电商,还可享有阿里淘宝的货源。与其说天天快递是苏宁和阿里未来的快递服务独享方。

这样一来,苏宁电商和阿里淘宝,就不会因为快递数据受制于人,也不会因为快递服务意识差,而影响自身品牌。那么苏宁电商有了自己的快递,其小件包裹的货源,会尽可能的向天天快递倾斜,那么通达系的市场份额或将重新划分。

而有关数据显示,被收购的天天其服务质量也在持续向好。毕竟是自家的快递包裹,快递服务跟不上,影响的是自己电商品牌。通达系出路何方?

目前各电商品牌,继京东有自己的货仓、无人机及配送员后,自己的快递体系也已然成熟;阿里、苏宁也有自己的菜鸟和天天;乃至唯品会都有品骏快递了.....各电商平台已然在布局属于自己的“货、运”一体化,通达系从最初至今也仅是快递的承包商角色,到如今角色也未曾发生转变过,未来出路堪忧。

虽然就目前而言,快递市场份额还是通达系占比大,快递费已低至极限,涨价不无可能!皆因为快递企业间的价格战作祟,导致其快递单价已低至成本,而快递单价降无可降,上涨时,或许就是快递企业的危机时刻,同样的价格,众电商相应会趋于选择自家平台的快递。

那么依靠电商快递包裹的通达系,在未来快递单价上涨时,处境就堪忧了。而目前通达系,各快递企业纷纷布局,即时配送、医药冷链、大件快运及海外市场,无疑不是在寻求出路,在危机到来之时,也能断臂自保,或明眼人已看出门道。结语

那么通达系就没有出路了吗?没有任何人敢如此断言。即使马云先生也仅是说:不管同不同意(杭州云栖小镇GSLS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参会的快递企业家),这儿至少一半的人十年以后不会在这里了。

其实对于通达系未来的出路还很多。电商平台的快递系统,也不能实行对其品牌的全覆盖,更不可能吃下整块物流蛋糕,对于三、四线乃至更偏远的地区的快递服务,任何一个电商体系都不敢轻易涉足,除了高成本、管理难外,还有更多局限性。

那么目前通达系,各个快递供应商、网点中心、末端网点如何在快递单价上涨前,保住自己的份额,在未来快递洗牌前,不至于损失太多?在小编看来,既然末端快递网点难做,快递员难生存,何不将“快递最后一公里”甩手给以熊猫快收这样的第三方?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协同合作,自己负责运输和分拣,而下游派送由第三方熊猫快收去签收,这样不仅程序缩减了,还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创收。

这样一来,“送、签”分离,通达系不用费心处理,费力不讨好的末端网点管理和经营难题,不用再高成本投入,费心力经营,这样才有可能以其别样的优势,在未来与电商快递之战中,保全身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