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莫让“抢人”变成“凉凉”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8 15:31

 

天津加入“人才大战”。

5月16日,天津发布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本科生40岁以下可直接落户,不用缴社保,不用居住证。不到一天时间,已有30万人次登陆并下载相关App办理落户申请。

到底是直辖市,出手即不凡。

自去年以来,武汉、成都、西安、南京等20多个城市发布人才新政,期间北京和上海也开始争夺高端人才。户籍松绑和生活补贴是最常见的招数,像其中的佼佼者西安,在校大学生只要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在线办理落户。而一些“求贤若渴”的城市,更是把落户门槛降至中专。至于生活补贴,除了直接给钱就是买房打折,珠海更是提出赠送50%房屋产权。

不过,谁都没想到,诚意满满的“抢人大战”瞬间跑偏成“抢房大战”。西安过去一年的“抢人”成果,比之前五年的新增户籍人口还要多一倍。发布政策较早的成都,更是在2017年增加落户人口36万。于是我们看到,西安和成都的房价大幅上涨,一房难求,千人抢房。其他“抢人”的城市房价也不约而同地放涨,铁桶一般的调控围城,居然以这样一种方式被撕开了裂缝。

这还了得。回过味儿的住建部负责人于5月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而“五一”前,住建部还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和佛山10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千言万语,核心就一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人才是用来创新的,不是用来接盘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对地方“抢人大战”回应道,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抢人大战”变成“抢房大战”,将起到一个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不仅偏离了人才引进的初衷,而且累及政府的公信力。绝大多数城市其实抢的不是“人才”,而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人才期权”。刚刚从象牙塔走出的高校毕业生,学历尚未转化为实力,并不能与人才画等号。

这种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短期示好,有时候反而会走向市场的反面,与初衷背道而驰。大学生一样要经历市场的检验,能者高薪,庸者低薪,市场效率使然。如果一上来就不加区分地将一个群体特权化和特殊化,享受政策倾斜和福利倒灌,很可能激发的不是人才麋集于此,而是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抢人”具有政策上的眼球效应,但谁都明白,决定一个城市人才厚度和恋栈程度的,是这个城市本身的宜居、宜商和宜产环境。杭州和深圳,一个老城市,一个新城市,成为人才池子,靠的是长期性的制度环境。只有先改变自己,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培养人才。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