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股权激励添把火,苏宁揭秘“高速路上换轮胎”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8 15:31

 

5月17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2018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峰会”在南京苏宁总部召开。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在峰会上发表演讲,分享了苏宁组织人才转型的“苏宁内参”。

苏宁近期动作不断,今年一季度,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693.30亿元,同比增长46.33%,接着以几乎市场半价的方式对1600名核心骨干进行股权激励,随后又推出“万千百”计划,开启“抢人”模式。

为了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苏宁推出了颇具挑战性和吸引力的股权激励计划:若苏宁易购2018年度营业收入增幅不低于30%,则可在锁定期满后分批出售股票。这一考核指标可以被视为苏宁易购2018年业绩增长的指引。

苏宁能在高位上再添一把火,无疑与内部能量的积蓄有着密切的关系。 孟祥胜用“破釜沉舟,打破旧时代,进入新时代”,“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样鲜明的语言诠释苏宁坚定智慧零售的“战略决心”、“战略定力”,并表示“企业变革中最深层的、最关键的是人的变革,包括思想观念的变革,人才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创新等。”

在孟祥胜看来,处于高速成长的机遇期,“人的变革”是企业最难做又亟待去做的事情。“就像在高速公路上换轮胎,要胆大心细,既快又稳。”

事实上,从苏宁10年前确定互联网转型之路起,相应的组织管理便已应势而动。孟祥胜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描述了这个被重构的过程,即从“高速列车”到“联合舰队”,将组织打碎重组。

他表示,过去的苏宁做连锁讲究标准化,追求组织的克隆、复制、规模,人员需要服从、投入、执行,每节车厢不能独立动,都要跟着总部走,由总部这个车头推动;现在的苏宁,伴随着产业板块的多元化、事业部公司化等,更像是联合舰队,总部是艘旗舰,下面的每个单元都是独立的军舰,要既能独立作战,又能有机整合、集团作战。

而伴随着这一转变,苏宁从一个24万人的庞大组织,按照“事业部公司化、小团队作战、利润中心制、内部市场化”四大组织理念,分解为100多个大团队和4000多个小团队,从而使经营组织碎片化,并通过共享组织云化、内部协同网络化,确保整合效应的发挥和转型风险可控,并实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再造。

孟祥胜表示,“苏宁还会不断的去调整、不断根据业务需求再去变化,进一步细化小业务单元,让苏宁这头大象起舞,助推发展战略的执行落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