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行股上市并不会造成股市失血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15:07

 

郑州银行于近期过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银行股发行上市,在本栏看来,银行股的发行上市并不会造成股市失血,因为银行股的资本金增加,就能释放出更多的贷款,从而让市场资金相对充裕,与降准的效果相当。

银行股再融资,主要是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而资本充足率高了,就可以发放更多的贷款。这些贷款会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等合规的渠道流入股市,届时市场不仅能够收回银行股再融资付出的资金,还可能引导数倍的资金流入。

每次当市场走势疲软的时候,总有投资者高度重视银行股再融资的直接压力,甚至认为银行股上市发行会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冲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尤其在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之下,申购新股属于稳赚不赔的买卖,即便是银行等巨无霸新股,也属于一签难求,中签的投资者仍然会有较高的投资收益。因而,所谓的银行股上市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的观点并不成立。

从当前股市来看,MSCI的利好正在逐渐释放,虽然目前股市经历了一波调整走势,但是却并没有改变长期慢牛的格局。本栏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股发行上市,股市的扩容仍会继续。

投资者应该明白,现在的股市能够承接如此多的新股发行上市,本身就说明了市场仍然具有活力,因而,投资者应该为股市有能力承受扩容而感到欣慰。

随着银行股再融资的不断增加,购买蓝筹股的资金也会不断增加,由于贷款资金毕竟有特殊的风险偏好,不太可能进入创业板等领域,这些信贷资金最容易投向的领域便是ETF基金以及长期价值投资。所以说,银行股再融资对于蓝筹股群体的利好作用远大于对小盘股的利好,这也对A股未来的长期慢牛走势构成了重要支持。

从资金面来看,银行股再融资也不会给股市带来抽血作用,银行资本金的增加会给股市带来更多新鲜血液。此外,银行股的上市也会给现有银行股的估值起到支撑作用。新的银行股发行上市,必然会获得更高的市盈率水平,这样投资者就能认识到银行股的投资价值,老的银行股也会成为价值洼地。所以本栏认为,新的银行股上市不仅能带动老银行股活跃,还会间接增加股市的投资价值。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