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陷平仓危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10:43

 

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陷平仓危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陷平仓危机

 

金一文化(002721)以及首航节能在5月29日分别发布了公司大股东遭遇平仓危机的公告,而在5月29日晚间深交所还向首航节能发去了关注函。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家公司股票遭遇重挫,这让那些高比例质押的大股东们颇为闹心。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不完全统计显示,自5月以来仅深交所就有8家公司发布了公司股东遭遇平仓危机的公告。

大股东平仓危机

近期,A股频现上市公司大股东遭遇平仓危机的情形,仅5月29日一天就有金一文化以及首航节能发布了公司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进而导致公司股票停牌的公告。在5月29日晚间,深交所还向首航节能发去了关注函。

5月29日首航节能发布停牌公告称,由于近期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控股股东北京首航波纹管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纹管”)以及公司大股东黄文佳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总计约1.66亿股触及平仓线,面临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5月29日起停牌。据悉,首航节能围绕空冷系统、余热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和海水淡化主营业务展开经营活动。

5月29日晚间,深交所向首航节能下发关注函表示,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董事会秘书于当日下午通过媒体发布消息称,“公司股票午后跌停,公司方面不知晓是何原因,正在追查原因,公司业务层面没有出现问题,未来还会有一些利好将要释放。同时,不排除个人大户投资者爆仓、倒仓的情况”。对此,深交所要求首航节能核实并说明上述事项是否属实,是否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形。

另外,金一文化也于5月29日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公司实际控制人钟葱持有的5865万股公司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于5月29日起停牌。交易行情显示,近16个交易日金一文化区间累计跌幅达50.58%,股价腰斩。截至5月28日收盘,报收8.99元/股,跌幅达8.27%。金一文化则主要从事黄金珠宝首饰、贵金属工艺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除了首航节能以及金一文化之外,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不完全统计显示,自5月以来还有金龙机电、北讯集团、南风股份等6家公司相继发布了公司股东遭遇平仓危机的公告。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所质押股份一旦出现平仓风险,股东一般会采取停牌、提前还款、补充质押股份等措施来应对风险。“一些高比例质押的情况,如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超过90%甚至更高,但没有多少股权可以补充质押的话,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不得不停牌自救。”宋清辉如是说。

高比例股权质押后遗症

无论是金一文化、首航节能亦或是金龙机电,深陷平仓危机的大股东们均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在宋清辉看来,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诸多危害,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大股东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就可能会处置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根据首航节能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29日,首航节能控股股东波纹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质押的股份约为7.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占波纹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总数的93.04%。金一文化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29日,公司实控人钟葱持有公司股份约1.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9%,已累计质押股份约为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02%,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3.24%。钟葱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58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3%,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4.52%。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首航节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未有人接听。

此外,在5月28日金龙机电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5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为3.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7%,已累计质押股份约为3.1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69%,占公司总股本的39.45%。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总数约为1.5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7.65%。

知名学者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比例质押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危害,一旦发生股权质押危机,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布娜新进一步指出,控股权的变更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信披等诸多方面产生影响;此外,高比例质押主要由大股东引起,由于后续的资金压力,容易诱发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减持股份等行为。

各公司股价下挫原因不一

虽然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因股价下挫而导致大股东所质押股份遭遇平仓风险,但各家公司股价下挫的原因并不相同。

据悉,金一文化股价大幅下挫始于公司重组的终止。在5月17日金一文化发布了关于终止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金一文化原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深圳市佰利德首饰有限公司100%股权,但该事项筹划3个月后最终无果而终。于5月17日正式复牌的金一文化,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便开始走上“漫漫熊途”。

投资者在被“关”3个月后,金一文化复牌仅11天,公司却因实际控制人持股触及平仓线而遭遇再度停牌,这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另外,在去年11月金一文化曾抛出了一份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增持方式为上述增持人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处于公开交易中的公司股票,产品规模不低于10亿元,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为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之日起一年内。

对于首航节能而言,近期并未出现明显的利空因素,但公司的基本面较差。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首航节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就开始走“下坡路”,在2014-2017年首航节能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3亿元、1.69亿元、1.55亿元以及9389万元。而在今年一季度首航节能实现归属净利润则出现了亏损,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1758万元。

另外,金龙机电股价自5月15日开启跌停模式则是由于公司曝出了控股股东金龙集团面临债务危机,不具备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等利空消息。金龙机电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化解金龙集团面临的债务风险,采取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向金融机构融资、出售金龙集团旗下相关资产、股权转让或公司控制权转让等。目前,已有相关股权受让意向方对金龙集团展开尽职调查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520 |心跳 · 同频
 520 |心跳 · 同频  520 |心跳 · 同频  520 |心跳 · 同频
TOM
05-19 14:38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