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人货架的下半场转型阵痛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9 10:28

 

无人货架的下半场转型阵痛

尽管资本已经冷静,无人货架市场也仅剩下几家头部企业,但是市场乱象仍屡屡发生。近日发生的一系列偷盗事件就引起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两位的每日优鲜便利购和小e微店之间的口水战。头部企业尚且自乱阵脚,不禁令人对这个行业再起疑问。无人货架进入下半场,大量中小玩家已经被洗牌兼并,几家头部企业事实上也面临着艰难转型。与此同时,无人货架升级成智能货柜背后的技术装备服务商正蠢蠢欲动。

无人货架崩盘

裁员、解散、盗损等问题几乎在所有无人货架企业身上都有发生,无人货架的“崩盘”是一次集体现象。近日,无人货架市场排名前两位的小e微店与每日优鲜刚因货架盗抢事件而掀起争执,余波未尽时果小美又接连被曝出解散传闻,尽管果小美已经第一时间否认,但是融资不顺、等钱续命仍是难掩的事实。而再往前看,猩便利、便利蜂等几家头部企业都经历了业务大幅收缩,距离它们的疯狂扩张也不过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无人货架进入2018年后风波四起,对于这一模式、场景的质疑声音也不断。小e微店CEO荣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无人货架目前乱象频发并不是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是由于恶性竞争。随着巨头与明星创业团队争相入局,无人货架市场在去年七八月达到发展高峰,不过许多企业盲目追求网点数量,把货架一扔就不管了,导致后面的实际运营管理都跟不上。事实证明,如果网点质量不行的话,数量越多反而损害越大。荣光认为,无人货架不是单纯的互联网生意,它是互联网与零售的结合,如果线下基础做不好,也很难说其他线上转换价值。

智能货柜救命?

粗放式的无人货架广受诟病,也引发了一批背后智能货柜技术服务商的“暗战”。智能货柜融合称重、位移、视觉识别等技术,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改善盗损问题,因此成为无人货架下半场转型的方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技术服务商正积极与几家无人货架企业对接,寻求合作。不过由于资金问题,智能货柜尚未大范围被投入使用。据悉,一个智能货柜的成本在6000-1.5万元,不太可能像货架那样很快大范围铺开,而且还要面临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成本。

除便利蜂一家在积极迭代智能货柜以外,部分企业对智能货柜仍保持谨慎观望态度,认为智能货柜也未必能解决当前无人货架的痛点。荣光认为,智能货柜更适合开放式的场景,由于办公室场景人员较为集中,智能货柜可能会引起排队购买的情况,用户体验未必好。另外,在荣光看来,如果是面对封闭场景的固定人群,在网点质量较高、运营成本控制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覆盖掉开放式货架产生的货损的。

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则认为,对于越来越懒的消费群体,零售终端的距离远近很关键,无人货柜放在办公室内离消费群体只有10米的距离,很自然会带来高频消费。而办公室零食市场要想解决货损问题,必须要从技术着手,不能指望用户自觉,市场上已有的“无人货柜”解决方案确实可以降低货损问题。

场景仍有价值

尽管乱象不断,但不少无人货架玩家还是对该领域充满信心。一位无人货架从业者透露,无人货架市场容量大概有400亿元,目前企业都处于试错阶段,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未来主要还是看企业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要有优质的网点资源保证,也要提高运营效率,跑出良性的成本模型,在供应链方面,由于货架SKU数量有限,企业要思考怎么用有限的选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王利阳也表示,办公室场景的价值不能因为几家公司出问题而被否定。盗损等问题随着智能终端的技术发展会陆续完善,无人货架未来的难题主要在于运营和供应链。据悉,由于办公室配送具有短途高频的特点,运营场景相对复杂,成本也较高,如小e微店目前的仓储和物流成本占到其销售额的7%,荣光表示降到4%以下才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另外,王利阳还指出,无人货柜的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与用户建立起持续的消费关系而将用户转移至线上。无人货柜再方便,SKU数量也有限,且客单价只有六七元,因此企业还需思考如何在获取优质用户后将他们转至SKU更丰富的线上,激发线上的市场价值,最终形成线上线下互补的新零售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徐天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