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化腾: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 要更关注基础学科研究

商业    2018-05-31 10:35

 

C114讯 5月27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马化腾表示,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虽然是全球领先,但实际上这还都只是科技应用,回归到基础科学研究,整个中国其实基础还是非常薄弱。

“尤其是最近的中兴事件,更加让大家清醒的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今天中兴事件正在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在这个时候,大家要更加关注基础学科研究。”马化腾说。

“过去,大家更关注实用主义,但是这之后,我想所有人都清楚我们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

在马化腾看来,要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政府、产学研等几方面都要通力合作。“很多人也对像腾讯等企业提出要求,说你们作为市值比较大的科技企业应该做些什么?很多人给我们提建议,我最近也在思考,很多人说你们能不能从芯片到操作系统,或者从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多做点事情?”

过去腾讯觉得产业链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腾讯做了很多数据中心,对服务器端甚至包括芯片的需求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也就是说腾讯可以倒逼芯片设计行业针对服务和需求做设计,特别是腾讯的应用服务是海量的,用户规模特别大。如果腾讯还能介入支持一些芯片的研发,可能更好。但是这一点坦率来说腾讯未必擅长,可能还要借助产业链的其他力量,去做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