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 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31 18:50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

阿里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 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说,菜鸟过去五年主要在解决电商和自身行业的问题,今后必须为国家、行业、社会解决问题。他认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如果把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这是菜鸟和物流行业应该为国家做的事情。

而在5月29日晚间,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共同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将向中通快递战略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双方将围绕面向新零售的快递、末端、仓配、跨境等物流服务展开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水平。

未来,物流的主要发展方向是自动化、智能化,当前,京东自有物流在这些方面积极布局,而阿里则以第三方物流为主,在提升物流效率与质量上存在“先天缺陷”。菜鸟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平台企业,与包括通达系在内的快递公司都是合作关系。由于自有物流不够强,阿里只能通过兼并、重组快递上下游产业链等方式,增加与物流公司的粘性,这也是阿里投资多家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原因。

截至目前,阿里已经手握菜鸟、中通、圆通和百世四大物流公司,而要想建成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怕是离不开这四大公司的支持。至于未来将有何举措用来构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我们拭目以待。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