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20 14:49

 

文/霍超 编辑/尹天琦

2012年底,优必选创始人周剑卖掉了第二套房子。而在那之前,他已经卖掉一辆法拉利,一辆保时捷。卖掉最后一辆宝马520的晚上,周剑走到家附近的一个路口,街边不知道哪里在放刘德华的《哭吧哭吧不是罪》。从来不听刘德华的他,心里突然感到些许触动,眼泪哗就下来。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这是周剑第二次创业,他选择了从未涉足过的机器人行业。为了这次创业,他几乎将自己的财产全部投入其中,还负债一大堆。第二套房子卖了几百万,还了朋友的钱后他没能支撑多久,思前想后的周剑还是决定拿出最后一套房子抵押。

别人创业多数是为了实现财富自由,而周剑却恰恰相反。当时陷入窘境的他可能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刷新AI领域的融资纪录,而优必选会成为估值达到50亿美元的独角兽。

2018年5月3日,优必选宣布完成 8.2 亿美元 C 轮融资,估值 50 亿美元。这个融资数额刷新了全球 AI 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

根据优必选公开的融资信息显示,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居然之家、泰国正大集团、民生银行、文资华夏、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海鲲、金斧子等跟投,优必选B轮领投方鼎晖资本追加投资。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这一天,周剑等了十年。

在这十年的时间里,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的机器人更是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以及创业者的追逐。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扎根十年的优必选正是随着这一波浪潮浮出了水面。

当AI以及智能机器人的风口逐渐火热之际,周剑却认为当前机器人产业扎堆创业的“繁荣”春天,隐藏着“很大的虚火”。“未来,八九成的机器人创业公司都要死掉”,他说。

周剑何出此言?优必选的法宝又是什么?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一、智能机器人产业困局

周剑告诉品途,目前机器人整体市场还处于相对早期,真正的大规模应用还有待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成熟、生态的建立以及对各应用场景需求的深度挖掘。

目前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还存在着很多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高精尖人才极度匮乏。“大体上两类人才最为紧缺:领航型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周剑说。

周剑指的领航型人才是指能从全球及中国的整体经济状况、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的全局出发,引领机器人发展的潮流,为机器人企业的发展确定方向,同时还能了解机器人研发、制造、推广、销售及企业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而专业技术人才是指在计算机科学、信息论、控制论、不定性论、哲学、认知科学、心理学、数学、神经生理学、仿生学等相关学科较为熟悉的专业性技术人才。两者的缺失制约着目前大多数智能机器人公司的研发和销售。

另外技术与成本相互制约,也是初创公司进入机器人领域的难题之一。周剑深入产业多年后发现较低的国产化程度使国内的服务机器人价格居高不下,特别是核心部件进口平台的采购成本不下降,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技术和成本相互制约的问题,成为限制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并且目前行业内缺乏统一标准秩序混乱。在定量的工业化、标准化检测标准、技术及流程仍然是空白。同时,中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有待秩序化。伴随机器人行业的迅猛发展,大量实力良莠不齐的企业,抱着五花八门的目的蜂拥而入,结果使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集成、服务等有秩序、细化的产业链难以形成。

产品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也是目前行业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周剑举例。“工业机器人往往是为了特定的工业生产目的而设计、研发的,相对而言,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显得漫无目的,缺乏对消费者需求的精确定位与分析。”缺失需求后使得目前行业内的产品实用价值不高,加上本身偏高的价格,使这些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较低。

二、优必选的竞争壁垒

而优必选在经过十年沉淀后已经逐渐构建了自己的竞争壁垒,包括在技术层面上的运动控制算法和计算机视觉,高精尖技术人才引进,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市场拓展。

周剑告诉品途目前优必选的产品在中国、北美、欧洲、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海外和国内销售占比为6:4。

由于目前的消费级机器人还是一个重体验的产品。今年开始优必选会在国内联合更多的代理商开设自己的旗舰店。未来在纽约、伦敦、巴黎、东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都会看到优必选的线下店。另外,优必选在海外的To C销售渠道还包括Sam's Club、Walmart、Media Markt、Costco、SOURCE、Best Buy、BARNES&NOBLE、Target、苹果、亚马逊等。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自2016年以来,优必选的销售额开始猛增。2015年时,优必选营收只有5千万左右,到了2016年营收增长到3亿元。据优必选方面透露其2018年目标销售额超过20亿人民币。

周剑把营收猛增的原因归结为技术和市场的积累,“我们会把目前机器人的伺服舵机(机器中的核心执行部件)技术运用到各个产品线上,包括我们的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以及STEM智能教育编程机器人Jimu等。其次,我们拓展了包括To B 产品在内的一些销售渠道,例如Cruzr机器人。截止目前,每一条产品线的销售都达到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另外海外的销售贡献也必不可缺,据了解优必选在全球范围内店面已经超过7000家。

目前在家用智能机器人方面,国内与优必选类似的还有小鱼在家、Rokid、奥叮、派宝机器人等创业公司,不过按照目前融资纪录来看,优必选无疑走在了前面。

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是什么?

 

三、刷新融资纪录后,优必选的下一步

据悉,腾讯作为优必选本轮融资的领投方,此前已与优必选在产品层面达成了密切合作。

2017年12月,优必选联合腾讯云小微发布了智能教育娱乐人形机器人Qrobot Alpha,这款产品也是腾讯云小微接入的首款人形机器人。今年2月,优必选联手腾讯叮当助手推出个性化智能教育机器人Alpha Ebot,深度结合了优必选人形机器人的运动性能与腾讯叮当助手的高质、完整、开放的人工智能服务与交互能力。

周剑表示,未来优必选将与腾讯合作推出更多产品。双方在AI层面也将展开深入合作,并围绕着人形机器人这一智能终端共同打造服务与内容生态。

周剑告诉品途,优必选C轮融资不仅仅是财务融资,而是新一轮的战略融资。公司基于战略层面的考量引入投资方,并最终选择了能够对优必选未来的商业化布局,包括B2B和B2C生态的布局带来价值的投资者。

据悉此轮融资过后,优必选未来将加大对大型人形机器人的投入,并深入人形机器人驱动伺服、步态运动控制算法、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研发。

并且优必选将进一步加快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

人才方面,优必选将继续开展国际先进人才引进计划。2016年,优必选宣布欧洲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加入优必选担任“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赵明国教授担任优必选 “人形机器人首席科学家”,还引入了IEEE前主席Howard Michel担任优必选董事等。

2018年,优必选引入连续三年荣获新财富金牌董秘的张钜担任优必选CFO兼董秘,并引入前奥美时尚CEO及奥美贺加斯中国区总裁谭旻(Michael Tam)担任优必选首席品牌官。

之前曾有消息传出优必选有IPO计划,品途就此问题也询问了周剑。周剑表示优必选有IPO计划,目前暂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情况。并且周剑说明优必选上市只是为了资本化、获得更多资源而需要迈出的一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