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商业 猎云网 2018-05-09 13:27

 

Build开发者会议前一周,微软对Windows业务以及相应团队进行了整合改组。那么,微软真的准备好迎接一个没有Windows的世界了吗?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称Windows业务不会消失,但他阐述了对微软未来的最新愿景:人工智能、智能云和边缘计算。

Windows业务虽然不会消失,但Windows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是公司未来计划的核心。与其试图让所有的东西都能在Windows上运行(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就是这样做的),纳德拉更希望确保所有东西都可以和Windows兼容。

这是纳德拉在2014年上任成为CEO之后发生的一个重大转变。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少打了许多败仗,并且它正试图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放。 Windows 10中的新功能,比如可在多个设备上运行的时间轴,以及允许用户从桌面输入并访问手机数据的“你的手机”系统,都显示出一种实用主义。当然,这种开放也有其局限性,微软仍在积极推动用户使用Windows中的智能语音助手小娜和Edge浏览器。

并且,微软已经与前几年不同了。它正试图将其软件应用于无人机这样的物联网设备,支持拥有云服务的公司并改进其软件。微软并没有将个人消费者置之脑后,如今的微软看起来更像是IBM,而非苹果。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微软在Build开发者大会上的展示将成为其转变最好的例证。微软的Batcave实验室是一个布满电脑、笔记本、无人机和Surface Hub显示器的房间。该实验室和纳德拉等一众高管的办公室位于同一座大楼内,在这里,微软的新技术将经过反复测试和打磨,最终展现在舞台上,进而被运送到企业和消费者手中。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在其中一个展示中,大疆无人机连接了微软的软件,因此它可以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识别出输油管道中的故障。另外一个现成的消费级无人机可以将视频流传输到Windows笔记本上。在这两种情况下,微软认为,若是使用了Windows系统,用户就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操作体验。Windows固然重要,但它也是和其他东西相辅相成的。

但是,如果你是微软的一员,你会发现微软正在进行大动作。它将小娜整合到企业聊天工具Slack中。小娜可以被“邀请”进入聊天室,并根据用户的对话自动推荐一些东西,比如用户需要参加的会议或是需要的文件。

还有一场未来会议的演示,当你走进房间时,带有360度摄像头的扬声器就会自动进行识别,并迎接你。在与会者交谈时,智能扬声器还会使用远场麦克风进行转录。微软表示它可以翻译不同的语言。如果其中一个人说“我会跟进你的事情”,一个单独的对话框会标记下行动项目,对人员和相应对话进行正确分配。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当然,HoloLens也参与其中。微软正在研究如何使其AR设备更加实用,并且以3D形式可视化数据。用户在使用HoloLens操纵建筑物温度传感器的3D地图时,能够实时在屏幕上看到相应情况。

这种演示将一系列现有的微软产品以巧妙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对于纳德拉领导下的微软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说法了——微软不再是天真地希望自己能够接管一切,而是在努力处理它擅长的事情。不再对未来做出遥遥无期的承诺,而是开始脚踏实地。

这可能和我们认知中的微软不太一样。不再那么浮夸,但是看起来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纳德拉对一些提问的看法。(加粗部分为记者的提问)

我认为对于包括微软在内的任何公司来说,明确的目标和认同感是相当重要的。

Build开发者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我们的认同感就存在于我们创造的故事中。我们首先是一家工具公司。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为Altair创建了BASIC解释器,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诞生之初就创造了技术,正因为这项技术,其他人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技术。而这种赋予人员和组织权力的概念已经根深蒂固。

然后,在文化方面,你需要一种文化来让你学习和接受新的想法。否则,就可能产生致命的影响。如果你要考虑技术和技术转型,你就需要我们描述的这种“成长思维”。你必须走出固定思维。

从开发者到平台公司的反馈循环可能是我们不断更新文化的好地方。

我们一生都在开发操作系统,但什么是操作系统?在这个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设备的世界里,他们将与许多人协同合作,操作系统在其中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建立平台又意味着什么?有了这样一个平台,用户就能体验在多设备上使用Microsoft 365。毕竟,我们是Windows公司。 Windows和多设备体验并不矛盾。事实上,“让我们将每个Windows应用程序变成一个多设备的应用程序”是我们即将在Build大会上谈论的内容。

同样的,拿Azure来说,它可被用于50个地区,拥有惊人的势头和动力。如今,云计算已经成为主流,我们的关注点则是云的边缘。在每个工厂、每家医院中,都需要用到边缘计算。

所以,你们会听到我们谈论从运行Azure Sphere的微控制器到Azure Stack、大疆无人机,再到高通相机的各种内容。这些都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从Windows用户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继续在像Surface Book、Surface或HoloLens这样的计算机上进行创新,为其提供时间轴或“我的手机”等新功能,然后确保我们能够识别出他们拥有多个设备,并且在所有这些设备上都有任务在运行并保持连续性。

如果你看到我们所具备的能力,无论是从芯片本身的创新,还是依赖于云端的创新,我们现在都拥有比以往更强大且更多的功能。那么从概念上来解释Windows:它负责管理一大堆硬件资源,无论是在服务器上的,还是在客户端上,并在其上创建应用程序模型。

对用户而言,唯一对微软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能够在所有设备上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我们从没想过从Windows中拿走任何东西,如果有的话,那也只会增加Windows跨越更多设备的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谈论Microsoft 365,因为我们的工作是为有多个设备的客户提供服务。

微软CEO纳德拉:Windows既是光环也是枷锁,卸下它才能走更远

 

例如,小米利用我们的认知能力开发了一个设备,包括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中国游客将成为全世界人数最多的旅客。想象一下,如果他们的口袋里有一个远场设备,他们可以把该设备放在前面,那么即使语言不通的两个人也可以顺利沟通了。Uber可以使用我们的面部识别技术来识别其驱动程序,Twitter使用我们的AI功能来进行机器翻译。这些都是AI的实际应用。

我想说我们作为高科技公司和技术平台公司有着非常广泛的责任。我认为,三个问题需要有解决。一个是隐私。从根本上说,隐私是一项人权,你需要严肃对待。第二,安全和网络安全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第三,你不仅要知道电脑能做什么,你也应该问自己电脑应该做什么。

例如,隐私问题。在我们的案例中,我们接受了一些新的法规。我们要确保我们正在做所有的工作,都符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还有此前推出的Cloud Act法案,是一项突破,它首创了一个管理公共安全和隐私的法律框架。因此,我希望世界能够围绕这一法案达到平衡。

同样,当涉及到安全或网络安全时,我们领导的一些工作,即技术协议,就是确保科技公司聚集在一起,确保没有人做出攻击行为,特别针对是平民和小企业。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技术协议包括保证不会帮助包括美国在内的政府,发动针对无辜公民和企业的网络攻击。)

道德层面,我认为我们需要做很多事情。早在受到监管之前,我们作为公司,作为AI的设计者,应该有一套道德准则。所以我们甚至在内部创建了道德委员会。

微软这些年来一直从事平台业务,我认为关键是我们能够引导人们做出选择。

我们一直都有出版关于创建良好用户界面重大意义的书籍。然而,我觉得我们现在更应该开始阅读关于创建良好AI的那一类书。好的AI不仅仅是技术框架,也是指导其运行的道德准则,我认为这是一个切入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