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国药企在中国发展状况如何?看GIIS2018医药未来领袖峰会圆桌讨论

商业 亿欧网 2018-05-10 09:40

 

跨国药企在中国发展状况如何?看GIIS2018医药未来领袖峰会圆桌讨论

2018年3月23日,亿欧在广州举办GIIS 2018医药未来领袖峰会。业界大咖围绕中药现代化与时尚化、创新药研发、医院管理与发展、药事管理、两票制、医药新零售、跨国药企、医药投资等热门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以期在认知层和方法论给行业带来新思考、新启发。

亿欧大健康频道负责人郭铭梓作为主持人,主持了关于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的圆桌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赛诺菲的南中国区总监陈卫东、德悦磁爱医生集团的创始人孙海峰。

以下是圆桌讨论精华内容(有所删减):

主持人郭铭梓:怎样看待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市场后经历的“水土不服”的现象

陈卫东:目前确实有这个现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外资企业就频地进入中国。那个时候中国的开放政策里外资企业必须要合资后才能进入中国,这是一个准入门槛。到90年代,跨国企业得到了快速增长。到2000年,已经有一些企业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不管跨国药企在中国有怎样的“i水土不服”,但目前他们在中国依然是快速增长的。我们知道在欧洲或者是美国,有个位数的增长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而在中国,20多年的时间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外企,都是两位数的增长。随着中国政策的改变,在中国的跨国企业依然会在中国进行投资,这是整体的趋势。

而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包括:第一,中国政策的跟进,以及跟当地合作伙伴的选择是否有问题;第二,跨国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在中国能否快速得到准入;第三,对中国的投入,以及用的人才是不是本土化。

坦白来说,我觉得有“水土不服”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但整个跨国企业对于“水土不服”的这种问题也进行了反思。从葛兰素事件以后,首先他们最起码知道在中国要选择好的合作伙伴。其次是要顺应中国政府的号召,这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业应该采取的对策。再次是人才要真正的当地化。只有这样,跨国药企才会从“水土不服”走向对中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郭铭梓:跨国药企在布局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是怎么选择合作伙伴的?

陈卫东:不论是连锁企业也好,还是零售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上主要有两方面考量。首先会看重实力;其次对方要更加看重合规性,做任何事情必须合情合理合规合法,这是最看重的基石。另外选择合作伙伴是一门艺术,虽然确实有一定的风险,但从现在来看,整个前5到10名的跨国企业,选择上有失败的例子,但他们也正在从失败的例子中走出来。

主持人郭铭梓:医改政策的推行,对跨国药企有什么影响?以及这些政策影响程度是怎样的?

陈卫东: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光是外企,相信所有医药企业都会受政策的影响,如:两票制和一致性评价。关于一致性评价,其实美国六十年代就已经做了这件事情,日本是在七八十年代做的,中国目前做一致性评价就是在补课。什么是补课?就是补我们出的任何一个仿制药,要跟原研药是一致的。这是一种压力,如果企业做不到一致性评价的话,仿制药按照目前的政策,就会逐步离开市场,这是从挑战来看的。

如果从机遇来说,也是有一定的机遇,因为蛋糕就那么大,或者说患者的需求还是在的。以前可能有几十家甚至是上百家分蛋糕,现在就只有四家左右,这样也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所以面对目前的医药政策,我的看法是,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看我们怎么努力,怎么提前准备,怎么用创新的方法。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可能服务患者是我们唯一的需求。在此,无论我们面临的环境如何,还是要跟大家一起共同把这个做好。

主持人郭铭梓:跨国企业对人才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本土药企在人才要求上有什么不一样?

陈卫东:第一,为适应目前多元化的市场,所以我们需要多元化的人才;第二,面对目前整个医药市场政策的不断变动,我们需要能够把握宏观和微观的人才,因为只有这样的人才将来才能真正适应社会的发展;第三是需要有创新的人才,因为成功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从事医药品20年,坦白来说今天坐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药品会怎么做,或者是说如何做才能成功,所以我们需要能不断打破原有思维方式,提前准备好的人才。

主持人郭铭梓: 怎样看待跨国药企会在中国进军医疗服务?

陈卫东:一方面跨国企业一直从三个方面来为中国的医疗服务做出贡献。首先是提供新的创新药品,但到目前为止,很多疾病还是没有治疗的方式方法。创新和原研的药品,能够让患者得到治疗,给医生带来新的处方,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就是产品的可及性。当产品出来之后,通过不同的渠道,不论是传统的渠道或是新型的“互联网+”渠道来抵达消费者。最后是对产品后续所有的跟踪治疗。跨国药企会在中国进军医疗服务,但随着中国各方面标准的提升,我们也希望中国仿制药的本土企业能够和我们一起,为中国患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关爱他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