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访合肥中安华米硬客公园:依托小米生态链 开辟硬件创业新天地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15 17:31

近年来,以华米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合肥硬件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产品也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认可。近日,云掌创客记者就走访了由中安创谷与华米科技联合打造的面向硬件创业者的创客空间——合肥中安华米硬客公园,对园区的发展与规划进行深入的了解。

硬客公园位于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基金大厦,专注于培养和投资智能硬件领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与智能硬件紧密结合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APP)、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通过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及企业孵化,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共同发展,形成孵化生态圈。

探访合肥中安华米硬客公园:依托小米生态链 开辟硬件创业新天地

明星企业扎堆共筑硬件创业高地

据空间负责人高建伟介绍,截至2017年末,中安华米共计孵化初创企业和团队29个,空间入驻率达95%。在中安华米大力协助之下,入驻企业和团队获得投融资总额6803万元,其中中安华米种子基金投资金额1143万元。

而在这众多的创业团队中,更是不乏明星企业,高建伟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园区内一些企业的状况:联睿微电子是一家由华米科技投资,专注于低功耗蓝牙芯片开发的初创公司,它本身也是华米的供应商之一,并在去年底刚刚完成了3000万的A轮融资;马道科技则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此前曾与一些共享单车品牌在智能锁方面有过合作;心之声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健康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由几位科大的博士共同创立,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解读心电图数据,目前已于安徽省立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达成合作,并且完成了300万的天使轮融资。此外,还有许多创业团队也在相关领域内取得了一些较为不错的成绩。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中安华米入驻企业获得7件知识产权,其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2件,软件著作权4件。马道科技和联睿微电子先后在省级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另有3个项目获省级创业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独家供应链资源护航创业者发展

高建伟表示,首先,对于硬件创业者来说,供应链至关重要,而空间也是借助华米的资源优势,去和一些代工厂进行合作接洽,并特别在深圳设立分部,筛选出对于这些初创企业有价值的供应链资源,帮助创业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

同时,对于企业在初创阶段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硬客公园目前正在组建一支产品导入工程师团队,帮助企业在产品原型设计时树立统一的结构性框架,避免在生产制造的后期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这其实也是一定程度上借鉴了小米生态链的运作模式,在为企业打磨产品的同时,也同时帮助这些团队获得了成长。

其次,在资本对接方面,华米科技也与省高新投联合成立了10亿元的智能硬件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资金1亿人民币,主投以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及应用为主的智能硬件创新链相关企业。中安华米硬客公园已经与该基金签订合作协议,为入驻优质孵化项目提供融资保障。

此外,借助小米生态链的优势平台,硬客公园也先后邀请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小米谷仓学院院长洪华、真格基金投资人李剑威等业界大咖进行相关主题分享,为创业者答疑解惑。

发挥特有优势开辟国际化之路

而基于目前空间的一些特有优势,在未来,硬客公园首先将规划中的产品工程师团队尽快落实到位,并持续扩充目前已有的供应链资源。一头一尾,为创业者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对于硬客公园本身来说,目前已经在深圳设置了分部,接下来也准备沿着当年华米走过的道路,在北京与硅谷成立自己的办事处,更加便捷地去接触一些优质的项目资源和人才资源。

相比于本地其它一些众创空间来说,国际化的战略也可以同时带给创业者更加开阔的平台和视野,正如同目前大量中国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一样,初创企业更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维度去接触到最新的技术与产品方向,从而获取“先发制人”的战略优势,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完成从小团队到独角兽的蜕变。

最后,为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和集聚效应,有效发挥国有科技园区开发平台的专业建设和服务能力,根据双方企业发展的定位,华米科技与中安创谷也将再次合作,通过定向开发共建的形式,将在中安创谷科技园里建设总面积为6万平米的华米总部和智能硬件及大健康产业基地。该产业基地将专注培养智能硬件、大健康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包括互联网应用、健康养老、芯片设计、新材料、精密制造及与智能硬件结合的消费和服务领域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打造全球最完备的智能穿戴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