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03 10:18

 

阿里与大润发的合作,终于被坐实。

6月2日,在继盒马、生鲜便利店盒马F2推出之后,阿里盒马在新物种上又迎来了新的探索,与大润发合作推出新业态店“盒小马”,并率先在苏州试运营。

据了解,盒小马由阿里盒马和大润发共同投资,其中,阿里盒马是大股东。据悉,此前负责大润发优鲜和淘鲜达的业务负责人、大润发新零售COO袁彬被调至掌舵盒小马,可见双方对盒小马的重视。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盒小马开业消息一出,就在零售前沿社(ID:lingshouqianyanshe)的社群引发了激烈讨论,有人说盒小马更像沃尔玛的惠选生活,也有人说其运营模式更类似于苏宁小店,讨论是开放的,基于对于未来零售市场的各种遐想,其实,盒小马本身就肩负复合式战略发展任务。

近来,盒马发展如日中天,侯毅也公布了盒马扩展方案,在实际中,这需要阿里系各方的配合,一位阿里人士也透露,大润发是阿里接触过的其供应链和运营非常规范的实体零售企业。流量与实力的结合,让双方找到了一个优势放大的交叉点。

盒小马走一遭

零售前沿社通过前方探店了解到,盒小马经营面积在800平米左右,与盒马相似,一方面同样主打生鲜品类,其生鲜面积占比超过50%。另一方面,盒小马也是采取店仓合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方式。

在选品方面,盒小马主要的生鲜商品包含蔬菜、冷冻商品、肉类、奶制品以及少量面包和熟食。

据了解,盒小马将会引入阿里大数据、算法及大润发全国400多家门店的商品库按需精选商品。

此外,在盒小马的门店内,引入了体育用品并陈设了专区,包含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以及水球、泳衣等商品。

在结算购物上,在现场的购买支付上,门店设有自助收银设备,打开手机淘宝,进入“淘鲜达”便可以直接购买商品。同时,也支持门店周边3公里配送,1小时送到家的服务,或许盒小马正处在试水阶段,并没有单独的APP。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纵观盒小马的业态,正如其名,从生鲜占比和模式,更像中型社区便利店和缩小版的盒马。背靠阿里,选址和选品凭靠大数据和算法支撑,通过手机淘宝淘鲜达下单为其导流,提供1小时的快速配送服务,满足消费者的线上需求。

新零售新战略

半年前,阿里先后完成对高鑫零售的收购,直接和间接持有份额达71.98%。高鑫零售作为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经营者,拥有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

在阿里新零售的布局之路上,此举与其他的收割类似,意味着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中国最大商超卖场集团将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双通道加入由阿里巴巴推动的新零售革命。

阿里对于大润发的收购过去了半年,迟迟未见新动作,阿里的新零售布局似乎一直在“自嗨”,并未对收购的传统商超作出过任何实质意义上的变革。

如今,盒小马的问世,不仅被看作大润发在新物种的探索,更是阿里在自身发展新零售之外的一个起步点。大润发中国主席黄明端多次表示,阿里希望大润发成为新零售的样板。

透过盒小马似乎在有意释放一种大润发在依靠阿里本身的技术、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过程进行改造。除了攫取线下流量,盒小马带给大润发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拓展百货与生鲜市场。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生鲜是新零售的敲门砖,盒马经过两年多的测试,目前已经拓展至46家,盒马在生鲜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直接复制到盒小马身上,这种中型的超市业态也成为阿里进入商圈、社区,甚至二三线城市的入口。

而对于大润发方面,大润发一直在发力新零售,对飞牛网的巨大投入并没有溅起水花,而盒小马的出现,以大润发多年的零售经验,为盒小马提供供应链和门店管理经验,以盒马的数字化管理能力、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和生鲜赋能,可以说,能满足大润发对新零售的所有幻想。

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阿里新零售开始往二三线城市下沉,借助大润发二三线城市包围一线城市的战略,定位于“中型超市”的盒小马,利用大润发400多家门店的前置仓,可以为二三线城市提供一小时达生鲜服务,这在新零售领域是十分具备竞争力的。

零售前沿社采访大润发的负责人表示,大润发在盒小马的建设中提供供应链和门店运营管理,数字化方面比照盒马。

这也正是高鑫零售拥有众多门店和供应链能力,与阿里的新技术、到家模式进行有机的结合的优势,提升企业效率,优化体验,从而获得新的市场增量。同时,阿里也可利用高鑫零售在重点城市,省会城市以及地级市较好的覆盖,推助其更高效地开展超市和生鲜业务。

而定位中型超市的盒小马,对于盒马也是意义非凡。相对于盒马大卖场业态在全国的跑马圈地,新物种市场的竞争也格外激烈,盒小马以近千平米的中型超市首选进军苏州市场,被意为下沉到非一线城市的信号,开启了乡镇农村市场的争夺。

加上高鑫零售门店的45%位于三线城市,22%位于四线城市,阿里巴巴可以将其所有的新零售尝试铺开到这些门店。大润发曾经此前飞牛网曾探索过的“千乡万馆”、飞牛便利店的经验来看,中型超市“盒小马”或也将采取开放加盟的模式来深入城乡市场。

新零售的风口下,大家都在占领更多市场,侯毅在闯入时就多次表示,他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生鲜的消费场景与过去有所不同,现在分为三个场景,家、办公室、大型商业中心。

据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累计投资传统产业超过1000亿元,其中重大投资项目超过20个,先后与银泰、苏宁、三江购物等传统企业达成合作。

张勇曾表示:“要推动新零售发展,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阿里与诸多合作伙伴能够产生诸多化学反应,不断孕育新的商业变种。”

快速消费便利场景争夺

对于盒小马,零售业专家鲍跃忠将此评价为“杂交”,认为,家乐福和大润发传统商超都在积极探索新业态,大卖场一站式购物的经营理念将会是一种消费趋势。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新物种的出现,将便利店和“超市+餐饮”的业态吹成风口,正是满足消费者便利性购物和快速购买,快速消费的零售业态被消费者所接受。同时,鲍跃忠表示,与阿里的合作,目前来看是可以帮助大润发实现更迭和创新。

无独有偶,沃尔玛在中国市场也开启了快速消费便利场景的布局,4月6日,“小型业态店的最新升级版”——沃尔玛惠选智能超市开业,面积大约1000多平米,从普通社区超市升级为“智能”的新社区超市。

沃尔玛惠选智能超市,可实现线上线下全平台销售,线下购买体验,也可最快在29分钟提供给顾客7000个不同商品的配送到家服务。但与国内传统商超的变革不同,生鲜占比仅仅达到三分之一。

盒小马的问世,不仅是中型超市争夺战的开始,也是社区商业的强化表现,可以预测,商圈优势将更加集中。

众所周知,苏州是除北上广深之外,外资便利店进驻最多的城市,尤其是全家便利店的核心区,近来,便利店全景消费不断加温,基于人货场的重新构建让消费更加明晰,近日,中国全家执行长林建宏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表示,全家在探索“人货场时”的概念,因时因地所产生的场景,是全家便利店的强项。我们是消费者的最后一里路,怎么样把人、货、场、时形成有效的共振,让他们取得最好的效益,是全家一直要在思索的问题。

盒马与大润发打造“盒小马”,揭示阿里新零售的恐怖真相

 

此次盒小马选择苏州入驻,显然,业态的交叉性战略接触也会越来越多,在盒小马开业的几天前,盒马在苏州的门店也正式营业。现在来看,二三线市场的社区商业竞争已经正式打响,入局者将会接踵而至,资本与零售的结合又多了一层底气。

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品途集团发布了《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报告。对于零售,品途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曲飞宇认为:AT两强的新零售之争,将对中小资本和零售服务商产生挤出效应,关注新市场、新消费、新服务等三大方向的机会。

其中,在新区域市场赛道中,下线城市消费争夺战开始,新零售区域竞争格局将重新划分。中国中小城镇拥有庞大的待满足的消费需求,其与一线发达城市呈现截然不同的特征,未来企业能否在新零售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对于下线城市消费的理解与布局至关重要,未来平台商与品牌商将加快区域市场的开拓,重点区域零售市场格局将重新划分。

商超和社区便利店在新零售的风口下战火纷飞,盒小马选择弯道超车,采取更新的业态,从品类上做到差异,中型市场在新零售浪潮下,仍处短板的地位,但盒小马的诞生,掀起对非一线城市的新零售争夺战。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