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耐股份财报漏洞百出:多处数据自相矛盾 会所出具无保留意见

商业 挖贝网 2018-06-05 13:12

新三板挂牌公司特耐股份(833032)去年财报多处自相矛盾,例如:开发支出中的无形资产本期增加数据前后不一致、“倾倒炉”项目购置和自建工程混沌不清等等。

面对“漏洞百出”的年报,特耐股份的年报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变通合伙)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

多处财务数据自相矛盾

一份年报三处数据前后矛盾,包括固定资产、开发支出、往来款项列示等。

特耐股份去年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公司固定资产原值较上年期末增加3917.2万元,增长27.08%。对于固定资产原值的增加,特耐股份的解释是“报告期倾倒炉研发建设完成,房屋及建筑物原值增加2840.22万元;公司新增车间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装备,其原值为 800万元。”

年报附注显示,本年购置房屋及建筑物2840.22万元。

价值2840.22万元的工程到底是购置的还是自建的?

开发支出方面。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开发支出账面价值为1422.47万元,较上年期末增加1296.71万元,增长1031.09%,主要系16个项目的研究开发,其中有4个项目本期确认为无形资产,共计133.55万元。

年报中“无形资产”报表中专利通过内部研发增加金额为186.39万元。与开发支出转入款项数据不一致

全国股转公司没有看明白,直接发函询问,无形资产本期增加数据前后不一致原因。

往来款项方面。2016年特耐股份将向郑州翔之翼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之翼)支付的公司车间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装备款800万确认为其他应收款。在2017年年报里,特耐股份将该款项转入在建工程核算,项目完工将其转入固定资产核算。

800万设备款随意调整,特耐股份的“任性”行为,河南证监局直接发函问询。

特耐股份称,公司 2016 年度向郑州翔之翼商贸有限公司支付公司车间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装备款 800 万元,由于属于设备款,不应列示为其他应收款;该项 2016 年度审计报告中会计报表科目分类错误,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负债表中应重分类为其他非流动资产进行列示披露。”

一份 “漏洞百出”的奇葩年报,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变通合伙)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果。

知情人士称,目前不少审计机构对新三板业务不重视,很多时候是派实习生去做审计。

第一大客户“兼职”第一大供应商

特耐股份年报显示,河南金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桥供应链)系公司去年新增客户和供应商,同时系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

报告期内,特耐股份向金桥供应链采购5462万元,年度采购占比34.79%;向河南金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销售4878万元,年度销售占比21.56%,且特耐股份对金桥供应链的销售模式为买断式。

金桥供应链成立于2017年4月13日,2018年1月30日其经营范围由“供应链管理;玻璃、陶瓷、耐火材料的销售”变更为“供应链管理;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玻璃、陶瓷、耐火材料的销售”。

特耐股份在年报中称,报告期公司除出口业务及因客户特别要求外,大多采购及销售业务委托给了河南金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一家成立一年的新公司“买断式”揽走了特耐股份20%的销售业务,同时担任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特耐股份的“神操作”让人看不懂。

全国股转公司抛出3问特耐股份作答:(1)金桥供应链的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公司与其购销产品情况,说明特耐股份向金桥供应链进行采购和销售的必要性和商业合理性;(2)针对金桥供应链的买断式销售模式与对其他客户公司的销售政策是否一致,如不一致,请说明原因;(3)金桥供应链与你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应当说明的关系和利益安排。

目前,特耐股份的控股股东开封晶圆实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2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名副其实的“老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