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联通张涌:聚焦MEC边缘云,赋能5G行业应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6-20 15:46

 

C114讯 6月19日消息(刘定洲)“2018中国联通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于6月13至1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以“沃联万物、智胜边缘”为主题,聚集了来自BATJ、国内顶级研究机构、设备商、电力/医疗/交通/公安等垂直行业近千位精英,共同探讨MEC边缘云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等。据C114在会上了解,联通在边缘云领域的合作伙伴已超过100家,边缘云生态初具雏形。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在会上指出,5G网络的演进催生了新业务的百花齐放,包括:以大视频大流量为代表的VR/AR、智慧安防场景,以及对时延要求极为严格的车联网、工业控制场景,还有以海量连接为代表的物联网场景等等。MEC边缘云作为5G网络架构中的关键一环,如何利用MEC边缘云赋能5G行业应用,是在5G来临的前夜,整个行业所急需思考的问题。如何真正形成好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还需要整个产业链共同推进。

中国联通张涌:聚焦MEC边缘云,赋能5G行业应用

15个省规模试点初见成效

MEC边缘云将高带宽、低时延、本地化业务下沉到网络边缘,成为网络重构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数以万计的边缘节点是运营商的绝佳优势资源,这既是开启与OTT及垂直行业合作的新窗口,也是优化5G体验的最后一英里。

目前,中国联通已制定CUBE-Net 2.0的全云化网络架构,它的核心就是改变传统的通信网络模式,实现整体网络的SDN化和虚拟化,基础设施的统一化,改变分层的网络模式和专用网络的模式。2018年CUBE-Net 2.0进入了规模应用和推广阶段,在NB-IoT核心网和vIMS,以及固网vBARS上已经开始了虚拟化的部署,并逐步推进EPC网元虚拟化。5G是网络云化的一个抓手,5G的难点不在于eMBB,而在于物联网大连接和高可靠低时延的应用问题,特别是高可靠低时延的业务应用问题,而高可靠低时延业务主要是面向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

边缘云绝不是单点技术的突破和研究,也不是依靠某些设备和某套核心算法在支撑。中国联通要构建的是边缘云整体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培育增长新引擎。在网络方面,中国联通将加速进行5G网络重构,为边缘云提供灵活、可靠的保障;在平台方面,力主打造自有Cube-Edge边缘业务平台;在标准方面,着眼国际与国内,主导多项MEC国际标准,引领产业链发展,让世界瞩目;在落地方面,中国联通试点先行,积极推进多业务MEC试点建设,逐步探索边缘云生态商业场景;在创新合作方面,成立边缘云创新实验室,利用实验室环境孵化创新技术和创新应用。

落地实践是实现MEC边缘云价值的最重要的推手。2018年,中国联通已经成功启动15省市规模试点,探索MEC边缘云商业场景。在天津和浙江部署的边缘vCDN,重点解决中国联通“腾讯王卡”、“蚂蚁王卡”等大量发行而带来的流量激增问题;在湖北、江苏等地,创新性的将智能安防和边缘AI应用于智慧水产养殖中,并成功孵化EDGE-EYE边缘云眼产品;在上海、北京开展智能场馆试点验证,中国联通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合作伙伴,联合INTEL、阿里、腾讯等已开启基于5G边缘云的“智慧场馆”试点建设;在广东、辽宁、河南等省打造边缘云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在重庆、北京等地,联合百度、长安等打造边缘云车联网示范应用,实现云边协同智能交通。

此外,自研Cube-Edge平台是目前中国联通边缘云的重要任务。构建边缘生态的成功与否,就在于其边缘云平台是否开源、开放,API接口是否友好。前期,中国联通联合INTEL、卓远、九州云等在Linux Foundation和Openstack社区分别成立Akraino和StarlingX项目,为Cube-Edge边缘业务平台的开发奠定了基石。目前,中国联通Cube-Edge平台已商用部署于天津宝坻“上京顺园”边缘机房,并在天津建成了业界最大最完备的MEC边缘云测试床。

商业模式亟需进一步完善

“边缘云的商业模式还不太清晰,如何双赢很重要,边缘云目前正处于一个市场培育期。如何发挥产业合作伙伴的各自优势,实现共赢,这是联通举办本次大会的初衷。”张涌说。以湖北小龙虾养殖视频监控为例,一方面政府可给予养殖户适当的补贴,另一方面运营商和产业链前期一起投入,尽快建立标杆和示范基地,通过成功的案例给行业以信心。

中国联通张涌:聚焦MEC边缘云,赋能5G行业应用

本次大会上,中国联通联合腾讯、阿里、百度、英特尔共同发布了EDGE-VIDEO边缘流媒体端到端解决方案,并且围绕VR/AR、4K/8K、Cloud云游戏等大带宽、低延时业务,在多个省分开展了相应的试点,希望在商业模式上有所突破,为整个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依据。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进行混改,融合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基因,引入了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新的机制,完全按照互联网的规则,采用市场化的机制,进行资源整合,集约化的为国家、企业、家庭、个人提供服务。中国联通将持续秉承开放、包容的姿态,以MEC边缘云为契机,赋能5G行业应用,携手产业界,共创美好边缘生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