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商业 亿欧网 2018-06-20 15:21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2018年6月14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亿欧公司联合主办、拼多多协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行业峰会“智能+新服务峰会”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行。

本次峰会以“AI落地,产业升”为主题,现场聚集超过5000位AI行业内外人士,共同探讨AI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当下如何商业落地,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等问题。“智能+新服务峰会”聚焦B端服务商,探讨2018年不容错过的前沿技术与热点话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在人工智能时代下重新定义“新服务”,寻找大变革时代中to B服务商的坐标与方向。


2017年企业服务领域投融资事件共1441起,占总投资事件数的14.85%。由此可见,近年来企业服务市场的火爆。当然快速发展的企业服务也在面临新一轮的变革,以Salesforce推出人工智能Einstein产品为标志,AI、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正与企业服务发生越来越迅速的化学反应,亿欧将这种现象称之为“智能服务”时代。

在“智能服务”时代,投资人如何看待这波浪潮中的机遇与挑战?在资本层面能为企业提供哪些助力?在本次峰会上,投资人圆桌邀请到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宽带资本董事练叔凡、阿米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赵鸿与大家深度探讨。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表示,智能企业时代已经到来是非常好的概念,2B天然拥抱AI,并提供价值服务。企业的决策是一个多因素的决策过程,如果2B企业本身的产品是有大数据能力和基因,一定会得到客户的价值认同。

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说:“大数据我从4年前就开始关注,而人工智能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早期的领域,但是未来的成果不可限量,这里面有三个最重要的环节,分别是算法、算力和数据。

阿米巴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赵鸿表示,在企业升级的环节,阿米巴资本首先切入了电商领域。他认为,电商是在中国的中小企业,或者是任何企业中信息化走在最先进的一批。

宽带资本董事练叔凡分享到,宽带资本长期比较关注的是安全领域,安全是人民币基金非常好的投资标地。不管从业务层面,还是从政策导向上,还有云计算的普及,安全都是非常不错的领域。

以下是投资人论坛详情:

主持人王彬:首先请各位自我介绍下,大家当前最看好企业服务哪些细分领域,为什么看好这个领域?

陈利伟:东方富海是从2012年布局2B赛道,比较早关注企业服务的一家基金。因为中国2B领域还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除了IaaS的厂商以外,10亿美金的公司几乎没有,所以我觉得目前阶段我们看好企业服务的所有细分领域。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最近一年多,比较关注工业互联网这个赛道。我们感觉有几个原因支撑了这个赛道开始爆发:

第一个原因是工业的产值占整个GDP最大的比重,具有广阔的市场基础。

第二的话我们去看整个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到了智能化提升阶段,像富士康刚刚上市,其实富士康也仅仅完成了自动化,目前阶段所有的数据都沉淀在设备里面,还没有提升到网络层,也还没有用边缘计算的能力提升产能、优化决策。

第三是政策层面,全球每个国家都在支持自己的制造业发展。不管美国、欧洲、中国都是这样,对于工业互联网这块投入力度都很大。中美贸易纠纷里面,对我们的2025制造业的计划也有干扰。所以综合来看,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空间巨大,我们这一年对这块投入比较大。

叶冠泰:大家好,我们启明创投是一个40亿美金的基金。我在启明主要看IT行业,绝大部分都是2B的,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级软件、工业自动化、芯片等等。我是学芯片设计的,对这方面有比较大的兴趣爱好。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如果说现在最看好企业服务哪个领域的话,我觉得可能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家也知道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早期的一个领域,但是未来的成果不可限量,里面有三个环节最重要,一个是算法、算力,另外一个就是数据。

算法和算力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快速增长。数据这方面,其实是可以有积累的。我们看一家公司,算法很重要,我个人会关注它数据的积累,还有它是不是独家的数据能力。

赵鸿:我是阿米巴资本的创始管理合伙人,是一家早期创业基金。阿米巴开始做的时候就在关注看智能领域,在这几年投入的非常多。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阿米巴对企业服务的认知,首先是中国处于发展中阶段,所以企业升级肯定要经历,但中国现在有很大的时间优势,国内是直接到云,跳过其它西方国家经历过的本地化步骤;另一方面这几年2C的数据爆发,让直接服务消费者的软件获得了快速发展。所以整个企业升级的环节,我们是先切入进电商。因为电商在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信息化走的最领先的一批。电商把国内企业服务的趋势带动起来,这批商家在淘宝上,十几年来非常熟练的利用软件做生意。当然近几年阿米巴也针对人工智能做了很多布局。

练叔凡:我是来自宽带资本的练叔凡,宽带资本是专注在TMT领域的基金。在过去的几年里,大数据、云计算、AI这条线路投资是我们投资的重点。今年如果说特别关注的领域,首先是智能制造这一块,我们认为从核心配件到集成,到应用方案会出很多机会。还有一个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数据的联网。

投资人面对面丨智能服务时代,企业打造“Einstein”正当时

 

除了大的方向以外,我们也关注快速发展的领域。比如微信生态上面的一些企业应用,基于微信生态上面的CRM工具。还有我们长期比较关注安全领域。安全领域对人民币基金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不管从业务需求,还是从政策导向,还有云计算的普及来看,安全都有理由迎来快速发展。

主持人王彬:今天峰会的主题是智能+新服务,大家认为在你们看好的赛道上,AI、大数据等新科技的渗透率大概达到什么水平,智能服务处于起步阶段还是到了白热化厮杀的阶段?

叶冠泰:企业服务这个行业非常广泛,我就说一两个行业渗透率。因为我投了大数据公司星环科技、Tigergraph等,大家都知道大数据分析基本上全球已经有一个行业标准就是Hadoop。我们做了一些调研,据了解国内银行业来说,大概50%-60%以上已经部署了Hadoop。如果是互联网应用或电商公司的话,用分布式Hadoop计算框架的比例就更高了,可能达到90%。所以我的感觉其实中国的企业,在大数据的应用上面已经走的相当前面了。

陈利伟:智能企业时代已经到来是非常好的概念,2B天然拥抱AI。企业的决策它是一个多因素决策的过程,如果2B企业本身的产品是有大数据能力和基因,一定更容易得到客户的价值认同。东方富海投资的企业中,有些AI已经有较强的渗透率。比如我们投资的人力资源公司肯耐珂萨,因为现在人力资源领域的招聘已经不是传统的招聘概念,产品更关注如何提升企业的招聘效率,如何把更多合适的人推到岗位上去。其实去看这些2B产品背后都在应用数据分析和AI,如果哪家公司不拥抱数据分析,是落后的,或者没有竞争力的,因为客户的需求确实到这个阶段了。

主持人王彬:赵总您认为企业服务领域,AI是加分项,还是必做项?

赵鸿:我觉得AI是企业服务必须走的阶段,不然肯定被淘汰。我们现在不太喜欢用互联网概念,我觉得已经是上一代的描述,以后是数据的时代了,不论2B、2C,你的后台硬件等等都需要有标准的数据结构。然后利用数据实现比如说仓库、库存运作的提升,尤其效率提升的话都非常重要。

练叔凡:我觉得这一轮的人工智能爆发,最核心的是深度学习这种算法。根据行业来看处理效果最强的先是图片,然后是视频,慢慢渗透到智能语音。过去几年投资最多的领域,比如说安防,这些市场完全是AI创造出来的,另外看到很多利用语音做智能客服,可能没有达到像安防的成功度那么高,但是发扎势头很猛。

除了语义再往下做,各行各业数据的应用、深度学习的应用,比起前面几个行业效果程度又要往下降,后面这些行业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做改善和提高的。比如OCR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企业里面各种发票、表单识别,没有一个做的特别好的。在某些领域AI还是刚刚开始渗透,还是有很多大有可为的事情可以做。

主持人王彬:关于企业服务领域头部企业的问题,在规模和盈利之间该怎么去选择?在这个阶段资本应该起到什么作用,是否支持企业走并购等路线?

叶冠泰:一般来说大家会觉得在SaaS方面的,研发投入上面并不是特别多,营销方面要花更多的力气。在一些存储、计算、云服务等基础创新领域,其实它的技术门槛还是很高的。我自己觉得在企业服务,尤其是跟技术相结合的领域的话,我们需要选择规模,而不是利润,在科研上面还需要花更多的力气,然后把这个技术打磨的更加的成熟,我觉得才有一些时间来谈这个利润。

陈利伟: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们投的企业级服务公司创始人也在考虑盈利和规模这样的平衡问题,本身国内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观念,一个是亏损追求规模,另一种适度的规模追求盈利。不能说哪个对,哪个错,看你做的什么行业、产品。

客观来说,能够盈利的非常少,刚刚我们看一个中介结构披露34家云厂商的财务状况,真正盈利也只有一两家,大部分追求市场占有率,追求规模。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首先考虑你能不能盈利和要不要盈利,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其次考虑规模化和什么时间盈利的问题。从现在很多2B创业公司商业模型来看,中长期盈利模型的基础并没有搭建好,这也是目前中国企业服务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弊端,有一些粗放发展的公司,前期的获客足够粗放,怎么粗放怎么来,商业模型算出来很长时间是不盈利的。如果商业模型可以盈利,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支持做规模化,盈利的点可以往后放放。

主持人王彬:那么阿米巴资本投了很多电商类的服务企业,对于你们被投的项目而言,盈利好像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考虑?

赵鸿:其实到最后看商业产品怎什么价值,我们不会投免费的企业服务公司。所以在得到这个产品被认可之后,看到商业模型可见度的时候,那个时候资本可能要支持做规模化的这个角色。现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服务公司三分之二都在烧钱,都没有盈利,他们还在追逐规模。这个行业发展策略怎么打?很多做企业服务公司,是看到切入点,把入口占了之后,才去做拓展其它产品,再就是追求规模,这个是很典型的打法。

练叔凡:对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一个角度看,其实很多时候企业服务的企业,没有这个选择权,不是说我想高定价一定获得利润,有时候市场的竞争大家都在杀价,不是选择收入就可以做到。这个时候可能想一下,是不是我的产品基础不够,所以同质化,所以没的选,或者更糟糕一点,这个赛道方向就是问题,这时候需要做反思了。

主持人:感谢4位在企业服务领域非常专业的投资人的观点,今天也是一致认为企业服务到了智能时代,把掌声送给4位投资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