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数澜科技获1.45亿元A轮融资,“平台+行业”助力产业大数据服务

商业 亿欧网 2018-06-20 17:01

 

首发丨数澜科技获1.45亿元A轮融资,“平台+行业”助力产业大数据服务

亿欧6月20日首发消息,专注于企业数据资产化及应用增值的大数据服务公司“数澜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45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IDG资本、浙商产融及洪泰基金跟投。据查询,数澜科技曾在2016年7月获得由洪泰、顺融领投,IDG、湖畔山南跟投的4500万元Pre-A轮融资。官方表示,A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数栖平台及行业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人才引进及营销渠道拓展。

亿欧报道数澜科技的同时,也对之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分析。数澜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当下正值两周年之际。数澜科技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是甘云锋,花名风剑,在阿里巴巴之前,曾在华为、金蝶等科技公司任职。创业前,曾负责过阿里最重要的三款数据产品,DMP、TCIF、ID-Mapping,曾负责阿里巴巴集团的大数据、阿里云创新数据工作室及人工智能业务,服务过超20个领域的客户。

从产品逻辑上看,数澜科技制定了“平台+行业”服务战略,旗下有自主研发的一站式大数据应用平台——数栖平台(DW.DaaS),具体包括Data-Mapping可以把企业内外部数据进行连接;Data-profile将数据连接后变成的资产打标签、组织;最后的应用部分由Data-Service体系来提供数据服务。

从应用场景上看,带有行业属性的产品“因地制宜”,主要服务地产、政企、新零售、金融等行业大型客户,例如旗下产品“域见”,现已能为地产业客户提供选址分析、案场导购、智慧物业等全方位的运营服务。“贸数”帮助购物中心研究客流变化、客流分布规律、客群画像;为政企客户提供大数据可视化产品---城市数据澜图等服务。

从业务逻辑上看,数澜科技围绕大数据实现三方面的帮助:一、帮助企业建立属于自己的数据中心和数据资产;二、实现精准营销,给数据打标签及绘制用户画像;根据不同标签和画像对消费者做划分,以此制定营销策略;三、对实际运营产生效果,客户可通过借助数栖平台提供的推荐引擎、分析引擎、风控引擎等对特定的人群、合适的应用场景,提供各类数据服务,并能基于效果做到优化。

总体而言,数澜科技要做的是帮助企业打造数据资产(全局打通数据),盘活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大数据,人尽皆知又不知

现在搜索大数据,都会出现大数据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大数据如何赋能某行业产品发展等等,人人说起大数据已经不再陌生,亿欧智库研究认为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数据体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大数据可以通过以下五个特征来定义:海量的数据规模、多样的数据类型、数据真实性高、快速的数据流转和动态数据体系、数据价值大

但是在很多人的眼里,它依旧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其“连接性和场景化”的服务能力表现突出,并逐渐落地行业应用。那么,场景化的大数据服务被考验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用什么数据,它将帮助谁。

甘云锋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他认为企业数据分为四类:第一类为经营类数据,像CRM、ERP等;第二类为社会类数据,例如企业老板、企业活动中产生的;第三类为日志类数据,比如用户的浏览足迹;第四类为企业外围数据,像是行业等。他认为数据绝不是单点分析,打通后的全局数据则更有价值,以数澜科技为例,他们帮助企业分析的数据来自于企业本身提供的全方位运营数据,管理数据和少部分外部爬取数据相结合。“最后交付到企业手中的是真正可以为业务服务的数据,这样才能实现效果”。实体产业的数据服务,慢慢长征路

亿欧智库报告提到,基于现有电子信息产业统计数据及行业抽样估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2800亿元,据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0%。实体产业具备足够多的数据量并且丰富,但是数据基础架构薄弱,这也正是新兴崛起的服务商价值所在。

对于大数据的能力,甘云锋认为大数据的最强能力是连接,把各类,甚至不起眼、不相关的数据连接起来,会出现新的价值。我们也看到,在数据+场景发挥价值的时代下,大数据正在为不确定性给出确定答案。数据是流动易变的,数据价值会因此具备不断沉淀和不断优化业务的能力,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提升了数据的分析和决策能力。

不可忽略的是,大数据行业经历了萌芽期(2011-2012年)、探索期(2013)、启动期(2014)和快速发展期(2017—至今)之后,整体服务和应用水平还处于早期,可以看到目前服务从选址、选品、营销、销售等方面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整体运营数字化,提升了用户体验,增强了用户画像,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行业效率。

但是数据的正确使用在如今更为重要,例如数据场景需求不明确;怎样把数据用起来,产出有效的业务结果都比数据本身更值得思考。正如甘云锋说提到的,“用上帝的视角看数据”,这里没有局限。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举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