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ivo崔献: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6-22 19:45

 

C114讯 6月22日消息(乐思)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暨第六届) IMT-2020(5G)峰会上,vivo手机研发部射频总监崔献做了题为《5G手机的愿景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vivo崔献: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到了5G时代,手机形态会发生哪些变化呢?5G的手机将具备哪些新的功能?谁将主导或定义手机的变化呢?崔献认为,在5G时代,5G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将成为5G时代手机的趋势,vivo将其定义为“智慧手机”。5G赋予手机更加的通信能力,人工智能赋予它更强大的能力,两者结合将带给用户更强大的功能跟更贴心的体验。

那么怎么实现真正的智慧手机?崔献表示,最重要的是解决计算能力的问题。他认为,单个的手机并不足以支撑复杂的计算,需要云大脑、手机大脑、边缘大脑之间的协作共同完成。比如,手机解决本地快速需求,靠云解决场景的需求,而边缘则可以解决较快速的社区化的需求。

在这个架构中,云和端都是终端公司的范畴,但是边缘大脑,以及如何在MEC放开放智慧运算能力,为所有公司提供智慧大脑的服务,就需要终端商、设备商以及运营商共同的研究。“在5G智慧手机架构中,5G承载了所有的数据传输,需要敏捷和准确,大带宽、低时延和可靠,有了5G系统支撑,手机才能从单机系统发展到大智慧。” 崔献称。

据崔献介绍,vivo已启动5G终端试验样机的研发,并将积极参与运营商规模试验;计划在2019年,首批推出5G预商用终端;预计在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的商用。另外,崔献在会上演讲中分享了5G手机在射频前端、天线、主板设计等方面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思路。

在射频的总体架构方面,5G手机将同时支持2G、3G、4G和5G多频,意味着方案的复杂度和成本比传统的4G手机增加,根据运营商的需求和部署情况,5G手机可能存在多种发射、干扰的组合需要解决。

但是与此同时,5G手机还要考虑到5G本身与wifi、蓝牙之间的共存,有很明显的集中化跟模组化的趋势,减少方案的整体面积和提升性能。5G手机用到4G的架构也会发生变化,将来要满足运营商5G NR成功发到4G频段的需求,以及SUL的需求。崔献表示,总体来讲,5G手机的射频架构的复杂度会更高,多发和共存方面要求相关的架构合理的平衡,性能、成本和面积等因素。

另外,5G MIMO相关的性能需求对天线设计产生较大的挑战。在越来越薄的手机外形以及逐渐增大的电池容量,和全面屏的趋势下,对于天线所能获得到的空间都会产生直接的限制。引入5G之后,加之天线的数目比4G手机进一步增加,意味着2G、3G、4G、wifi、蓝牙等各个天线需要根据相互的频段关系做合理的共享和重用以节约空间。那也意味着天线效率隔离度,包括相关系数,还有共存方面的性能都会更加的挑战。天线调谐的逻辑配制既要考虑4G的频段,也要考虑5G的频段,各自共用的情况,还要考虑到同时工作的情况。

也就是说,5G手机需要在很有限的空间内实现比之前的4G手机更多频段天线的设计,并且达到最佳的性能。崔献表示,这就需要终端厂商进行更多的创新。5G手机要考虑到天线SRS探测,手机天线的切换机制需要与发射天线分集有比较好的兼容,让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即使出现天线被遮挡的状态下仍然比较智能的选择更好的天线进行发射。

崔献称,5G手机中预计会有更多的器件和天线,对结构上的设计存在很大的挑战,包括新封装和新工艺的产生也会带来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从PCB的角度,随着频段的升高,选择合适的PCB材质,低损耗系数,尽量实现改善,包括要考虑更小尺寸的天线,更紧凑的设计规则。值得注意的是,近日,vivo与高通成功合作研制出手机5G毫米波天线阵列并将其整合入vivo实机内,且完成整机空口性能量测。

不仅如此,5G终端在信号完整性、电流功耗等方面也会带来新的挑战。崔献称,5G手机可能会用到非常高速的数据总线,比如说达到8BPS。5G手机较多的游戏场景,会导致CPU的重载,以及电流和功耗性能需要深入研究。对于5G射频来说,如果输出功率更大,效率基本保持持平,意味着会散发更多的热量。

崔献透露,目前vivo已经拥有大量的5G关键核心技术,为5G智能终端开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截至2018年6月,vivo已经向3GPP提交5G技术提案超过1000篇,为5G标准做出了重要技术贡献。至今vivo已经在国内外成立了六个研发中心,包含深圳、东莞、南京、杭州,北京以及美国圣地亚哥。

在大会上,崔献还分享了vivo 在5G领域的规划,201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5G愿景后不久,vivo随即启动了部分5G基础技术的研究,深度参与全球5G标准研发工作。2016年,vivo在中国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开始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崔献称,今年vivo将继续5G手机关键技术的研究,在5G商用之前做好技术准备,在2020年实现5G智慧手机商用。

崔献表示,随着5G的到来,未来5G手机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将带动新的一轮促进手机的发展,将会带来万亿级的终端市场,万亿级的直接消费市场。同时,他建议,5G产业的良好发展需要政府、运营商、设备商、软硬件服务商,以及手机终端厂商协同努力,共同紧密合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