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裴亮:新消费有两“新”——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2 19:35

 

6月2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发展峰会”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召开。

本届峰会是国内购物中心行业的年度盛典,围绕新消费、新趋势、新零售等相关议题展开,并发布《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等相关报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苏宁置业集团总裁金明、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腾讯集团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裁古兆知等大咖在峰会上发表相关演讲。

其中,裴亮认为新消费的“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消费者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发生的新变化。购物中心和品牌商需要围绕这两个变化,来洞察、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对策,从而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裴亮:新消费有两“新”——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

以下为裴亮演讲速记,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精编整理:

裴亮:协会今年有12场不同专题的论坛,和以往相比,今年论坛最大特色就是都被冠以了“新消费论坛”这样一个统称。之所以提出新消费论坛,是因为我们强调新消费,新消费这个“新”,体现在什么地方?

新消费之一: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发生变化

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发生新的变化。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在消费者的观念当中,充满了很多非理性、物质主义和对消费信任的缺失。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在追求廉价,而不是性价比。很多高收入人群,追求的是一种炫耀,而不是审美。消费者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很少考虑社会责任和社会成本。所以,在这样一种消费观念流行的背景下,商业在迎合消费者,甚至可以说在诱导消费者。可以看到,大量价格战、价格补贴,不计成本的线上、线下引流,比比皆是。

所以,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观念,面临很多问题。但同时,也在发生新的变化。这种新的变化,就是从非理性逐渐转向理性,而且消费理念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健康发展态势。可以观察到,现在消费者已经从价格导向,逐渐转化为价值导向、个性化导向,同时也更多关注环境,更多考虑他们的消费行为对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很多消费者宅在家里,在等外卖的时候,他们也在思考这样的一种商业模式,对于城市交通,对于环境破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成为消费的主流模式,消费者不再那么追时髦和随大流,也在追求个性化消费。

所以说,新消费,首先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消费观念正在从一种落后状态,逐渐向更加理性、更加成熟的方向在转变。对于商业企业来讲,也看到了消费观念的变化,对于商业活动的影响。比如说刚刚结束的618,这种传统的价格补贴式促销的投资回报已经在明显下滑。这实际上也折射出消费者的认知变化,消费意识的变化。

新消费之二:消费方式发生变化

新消费还要关注到消费方式的变化。消费心智的变化,是社会价值观的影响,消费方式的变化,更多源于商业企业,即零售企业自身的变革。这个新的消费方式的变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数字化和移动化。

观察中国连锁百强榜单发现,全渠道零售正逐渐成为现代零售的主导模式。今年百强当中,五家企业的线上销售额超过20%,线上线下已经打通。苏宁线上销售已经接近50%,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数字。另一方面,百强企业线上业务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线下业务的增长。所以通过全渠道零售的发展,消费方式也在发生重要变化,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方便消费,这是消费方式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不仅仅在零售业,在餐饮业、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和移动化也在改善传统餐饮和服务业的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

刚刚结束的特许加盟大会上,我们提出了数字化驱动的第三代特许经营,在数字化影响下,加盟连锁也将迎来快速发展。这一切的商业经营模式的变化,也都会深刻影响消费方式的变化。

所以,新消费论坛,就是要围绕消费者新的观念和变化,新的消费方式的变化,来洞察、探讨我们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对策,从而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几年前我们在深圳,也是在这里,协会带领零售企业和供应商、生产企业发起了深圳湾共识,核心就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推动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合作。今天,我们召开的购物中心和品牌峰会,一个核心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进购物中心和品牌商更好的合作,围绕新消费的变化,达成共识,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最后,预祝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这次会议当中能够取得丰硕成果,能够建立更广的人脉,促进行业更高水平发展,谢谢大家。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