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三板制度改革“攻坚战”打响 股转公司隋强:从3个维度优化融资制度

商业 挖贝网 2018-06-23 14:08

新三板制度改革“攻坚战”打响,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透露,将通过“增量改革”、“存量优化”来解决市场“痛点”。

目前,交易、融资、指数进入全面萎缩期,挂牌企业数量锐减、退市企业激增。总体来说,从数据方面来看,新三板相关数据没有一个好看。

对于新三板当前困境,隋强表示,新三板今年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是做好分层后差异化制度供给和服务。

3个维度优化融资制度

第一个维度:目前发行融资管理中备案介入、资金使用等时点设置上采用串行安排。这样做的优点是有效防控风险,缺点是需要付出一定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优化的方向是,改为并行安排。

第二个维度: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发行程序和信披也将优化。目前,无论基础层还是创新层,无论发行金额大小、发行对象差异,均适用同一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等要求。这个安排存在优化空间。

第三个维度:每次定向发行的新增投资者数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时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现行制度安排与实践的契合度不高。

创新层优化方向:“减负”

目前,创新层和基础层采取差异化信披制度,例如,基础层只要披露年报和中报,创新层要加上季报。

市场对创新层信披的反应普遍感受要求过高、成本过大。

隋强透露,解决这个“痛点”,是在现行制度框架下,通过适当的优化调整可以解决的。

4个方向进行增量改革

设立新的市场层次、引入高效率的发行制度、优化市场监管、完善交易机制是增量改革的重点。

隋强透露,对于上述四个方面的改革,目前已经收到很多好的建议,股转正在评估和论证。

隋强强调,全国股转公司坚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初心未变、深化新三板改革意志坚定、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

今年,新三板制度改革年,全国股转公司从多个角度不断完善制度和增加制度供给。

以下为相关制度:

关于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南(试行)》的公告

6月1日,为了配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暂行办法》的施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份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办理指南》),现予以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8年1月15日由原协议转让方式改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在产生集合竞价成交前,投资者签署转让协议并申请办理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的,价格要求按股票无收盘价处理。

《办理指南》实施前签署转让协议的,可于即日起6个月内申请办理。此后,除依法须经行政审批、备案等特殊情形外,全国股转公司不再受理转让协议签署日与提交申请日间隔超过6个月的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申请。

全国股转公司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三板新闻舆论工作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务实合作。全国股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庚,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玮等出席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闻宣传、数据资讯、智库咨询、企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讲好“新三板故事”,为新三板改革发展传播正能量,为市场制度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为挂牌企业、投资人等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各类创新性服务,不断改善市场生态。

全国股转公司与贸仲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纠纷解决机制

2018年5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与贸仲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关于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更为高效、专业和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也通过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和市场风险防控机制,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深化改革,实现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保障。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全国股转公司将与贸仲委合作,通过媒介宣传、业务培训等方式,将适宜调解的各类纠纷引导至贸仲委解决;贸仲委和全国股转公司共同确定具备专业背景、调解能力、良好公信力和执业操守的资深专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快捷的调解服务,及时有效化解纠纷;经过贸仲委调解达成和解协议的,当事人还可申请由贸仲委进行快速仲裁裁决,以使和解协议的内容具有法律强制执行力,确保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8年4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交易所”)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证监会、北京市金融局及中国结算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欢迎对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公司在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申请。全国股转公司对挂牌公司申请到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和上市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全国股转公司与深圳证券调解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8年1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与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副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刘晓春,代表双方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全国股转公司将作为理事单位支持深圳证券调解中心“四位一体”争议解决机制的发展和创新。全国股转公司及时将适宜调解的各类纠纷引导至深圳证券调解中心解决;深圳证券调解中心遴选具备专业背景、调解能力、良好公信力和执业操守的资深专家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快捷和公益的调解服务,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借助“四位一体”争议解决机制,经过深圳证券调解中心调解达成和解协议的,当事人还可申请由其理事单位深圳国际仲裁院根据和解协议的内容快速作出仲裁裁决,以使和解协议的内容具有法律强制执行力,确保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和深圳证券调解中心将深化合作,完善工作机制,在调解员遴选、业务培训、调解信息共享、案例总结研究、媒体宣传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通过调解解决纠纷,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提高纠纷解决效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