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4 17:26

 

零售头条

苏宁与大润发联盟,阿里系已进入战略整合深水区

6月21日晚间,大润发与苏宁宣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深入合作经营。

两家零售巨头此次战略合作采用联营模式。合作经营范围包括,大润发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的393家门店,和未来所有新店的家电3C业务。预计从今年8月份开始,此项战略合作将陆续落地。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零售前沿社点评: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消息一出就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也让站队论成风,而从阿里方面和大润发方面的消息看,双方都对此次合作抱有极大的乐观,现实情况也表明,这也改变了未来中国零售产业的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阿里和苏宁这对老牌CP,多年来在线上线下市场整合层面意义重大。新零售战略之下,阿里系深度整合明显调速,这也预示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

前不久,盒马与大润发合作产物盒小马高调入局,对于对手业态规划造成冲击,而此次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此役战略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对标竞争对手。

行业要闻

饿了么融入阿里新零售“分钟级配送”,智能调度覆盖2000市县

6月22日讯,饿了么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蜂鸟配送全国代理商大会”。会上,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宣布: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2017年全国即时配送市场送出近100亿单,相当于传统物流25%的业务量,未来预计本地即时配送的体量将达到传统快递的一半以上。

据悉,接下来阿里新零售服务将通过蜂鸟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落地,触达3公里半径内的用户,包括智能调度系统、外卖无人机、机器人等产品,都将适配新零售复杂场景进行更新迭代。

苏宁与恒大联手,200亿拓展苏宁易购广场

6月22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商管出资98亿元,与恒大地产共同设立深圳市恒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宁商业”)。其中,苏宁商管持有恒宁商业49%的股权。

据了解,恒宁商业的主营业务仅为以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运营所需之苏宁易购广场的开发和运营,以满足用户一站式购物、休闲体验。这是自去年11月苏宁电器集团200亿投资恒大地产以来,苏宁与恒大进一步强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据悉,本次苏宁与恒大携手设立恒宁商业,正是为了保质保量推进苏宁易购广场的落地。恒宁商业将专门从事苏宁易购广场的开发和运营业务,所有项目均以开设苏宁易购广场为目的,均以“苏宁易购广场”命名。

微商立法,玩法已变

国家对微商进行立法,很多微商人都觉得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感觉多年的委屈终于得到了释放,国家终于认可这个行业的合法性了。

目前已经在收割代理的商家们,趁着刚刚草拟,还没有实行,抓紧转型,帮助代理出货,否则代理一旦出现举报的连锁反应,那等待你的下场将会非常悲惨。现在很多人都眼红微商的暴利,等待收割你的同行,会非常乐意帮你组织你的代理对你进行大反攻的。

对于已经收割完代理,撤离这个行业的,只能是恭喜你了。有卓绝的眼界,同时又能够激流勇退,把握好进场出场的节奏,你不赚钱,还让谁去赚?

河南裕隆首批2家门店上线多点智能购

6月21日消息,河南裕隆在鹤壁爱之城、购物中心2家门店率先上线多点智能购功能。通过多点自助购和多点自由购,消费者到店购物可自由安排购物路线,享受“随逛随扫”、“即付即走”的新零售购买模式。

据介绍,多点智能购是多点针对传统零售排队长而开发的动静结合的结算方式。多点自助购是固定在多点自助收银区域,消费者通过自助购物机自行对商品进行扫码,进而完成结算。

记者现场买了10件商品,包含支付时间一共用时20秒,也就是平均扫描一件商品不到2秒。现实感受下,自助购功能使用的自助收银机在扫描效率上会更高,可以更快、更精准的对商品进行扫描结账。

阿迪达斯北京三里屯品牌中心重新启动,增设体验互动区

6月21日,阿迪达斯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品牌中心重新启动。这个2350平方米超大四层空间的设计灵感来自不远处的工体。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亚太尤其是大中华区,正是阿迪达斯增长的重要引擎。2018财年的一季度,亚太市场销售增长15%,大中华区销售增幅更高达26%。而足球,又是这个德国品牌最引以为豪的产品线。

阿迪达斯品牌中心集结了足球、篮球、跑步、训练、三叶草等全系列多个品类,以及STELLA McCARTNEY、WUJI等联名系列及限量款产品。

店铺陈列不再按照品牌划分,而是根据品类和产品线布置。例如,过去三叶草产品全部位于四楼,但现在,男子和女子三叶草分布在不同楼层,融入在男、女的时尚运动产品线中。

“全新升级的三里屯品牌中心彰显了我们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佳产品、最佳体验和最佳服务的承诺。在‘立新’战略的指引下,在中国各个城市拓展零售业务和提升零售体验是我们的战略重点,将助力我们成为中国最佳运动品牌。”阿迪达斯方面说。

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京东紧随其后

6月2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零售百强榜单,该榜单统计包含传统零售商和电商平台。

榜单显示,天猫以销售规模2.11万亿元位居榜单首位,京东以销售规模1.29万亿元紧随其后,苏宁、国美位居榜单第四第五位。

除了上述企业外,唯品会、亚马逊中国、当当网、宏图三胞、五星电器、乐语、网易考拉严选、聚美优品等也有所上榜。

统计信息显示,2017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6.08万亿元,同比增长26%,较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8个百分点。

办公室零食货柜“哈米科技”宣布倒闭

6月20日消息,办公室零食货柜“哈米科技”发布内部信,宣布倒闭。内部信中表示,将以等估值的股票抵发员工部分工资;若不接受抵发方案,可到HR办理离职手续,工资发放到本周五。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哈米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创始人赵文强在零售和O2O行业有多年经验,曾任窝窝团VP。此前共完成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云启资本,元璟资本,真格基金以及点亮基金,易果,名川资本。

智慧零售新物种再多一家,“X-24h智慧便利店”落户上海地铁

6月20日消息,由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全球首家“X-24h智慧便利店”正式落户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内。发布会上,巨昂公司还与上海交通大学、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达成战略合作,加快在科技实力方面的布局。

巨昂投资方面还透露,从单品类扩充为多品类,“X-24h智慧便利店”的售品类覆盖人们所需三餐:现榨橙汁、奶香冰淇淋、现烤面包、风味披萨、椒香鸡腿、意大利面、创意便当甚至网红品类。

“X-24h智慧便利店”首期计划投放在地铁、火车站、机场、办公区、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未来,消费者可通过APP或小程序提前预约鲜食定制服务,或是在更多热门消费场景体验到“X-24h智慧便利店”,甚至获取附近商圈的优享生活服务引导。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公开回应:赔付金100%给消费者,平台将更公开透明

6月18日,拼多多召开了其创立以来的第一场媒体沟通会。

对于拼多多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甚至舆论“危机”,黄峥一一都做了回应。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首先,是对商家维权的回应。拼多多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平台涉诉商家比例不超过月活商家数量万分之三。拼多多的月活跃商户达到100万,据此初步估计涉诉商家数在200家到300家。

对此,黄峥举例称,此前在楼下聚集的14名商家中,其中7家存在售假情况,6家存在商品描述不符情况,1家存在虚假发货情况。

毫无疑问,拼多多希望采取“治乱用重典”来打击假冒伪劣。同样的问题曾经也困扰过淘宝、京东、天猫等所有电商平台。显然,拼多多被推到风口浪尖是因为市场更加挑剔,信息更加透明,既便当年面临“十月围城”的淘宝也未曾遇到。

其次,商家因售假、虚假宣传等冻结的资金去哪儿了?在沟通会上,黄峥和法务负责人都对这个问题做了回答,商家的“罚款”会100%赔付给消费者。而且在整个交易链路中,均通过第三方的监管账户进行,拼多多本身不触碰资金,拼多多商家每一笔因售假、虚假宣传等被冻结的资金是有迹可循的。

投融资消息

洋玩易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6月22日, 成都洋玩易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由碧生源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达1.5亿元,毅仁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洋玩易成立于2015年,主打产品为智能零售货柜“福柜”。创始人庞明锋,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曾从事过汽车修理,港式餐饮,快捷酒店,量贩KTV等多种行业。2012年转投互联网成为天使投资人后,开始寻找零售领域的机会。

魔便利获1200万元天使轮投资

6月21日消息,酒店客房售货机魔便利透露,已于2018年1月份获得1200万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暂不对外透露,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工厂生产线和后台技术研发。

爱果乐获投A轮1亿人民币融资

6月21日消息,儿童学习桌椅专业品牌爱果乐获投A轮1亿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资本方分别为天图投资,瑞雍投资。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供应链升级、产品研发、新零售拓展以及品牌推广。

便利店智能采购平台“拼便宜”获近亿元A轮融资

6月20日消息,“拼便宜”已完成51信用卡、嘉实投资领投,盈动资本、唯嘉资本跟投的近亿元A轮融资。创始人徐意表示,今年希望能够覆盖十个主要大中城市,用户基数实现20万的突破,年底月交易额破3亿元。

拼便宜成立于2017年3月,是一家借助AI搭建的中小型便利店智能采购平台。徐意希望从供应链介入进去,通过算法建立一个便利店智能化的采购平台,从而优化便利店的库存挤压、采购成本高昂、商品过期耗损等问题,给线下店提供发展空间。

腾讯或参与印度母婴电商FirstCry 1.5亿美元融资

据Deal Street Asia 6月20日报道,印度最大母婴电商FirstCry正与多名投资者接洽,欲融资1-1.5亿美元。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尽管FirstCry的线下业务规模小于线上业务,但其大部分收入来自300多家线下门店。去年10月,FirstCry以总计36.21亿卢比的现金和股票的方式收购了Mahindra and Mahindra旗下子公司Mahindra Retail的连锁店业务,后者拥有线上婴儿护理平台BabyOye。

截止2017年3月,Firstcry的母公司BrainBees亏损额为39.3亿卢比,同期总营收额为23.9亿卢比。

知情人士称,这家零售商已重启与淡马锡的谈判,并且正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一家中国投资公司接洽,以增加新一轮融资。

好衣库获1.5亿元A轮融资

6月20日消息,社群电商新贵好衣库获得 1.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由IDG资本领投,老股东跟投。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优质商品供应链,以及提升广大中小代购的服务和培训系统。

便利24完成近千万美金Pre-A轮融资

6月19日消息,无人零售服务公司便利24宣布,公司已于2018年2月完成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Pre-A轮融资,融资额近千万美金。此前,便利24于2017年9月完成高榕资本领投的天使轮融资。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全之脉获投C轮7.8亿人民币融资

6月19日消息,跨境电商B2C综合服务平台全之脉宣布获得7.8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资本方为升达林业。本轮融资将用于跨境电商B2C综合服务平台及垂直平台建设,跨境电商渠道推广,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以及IT系统建设。

京东斥资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

6月18日消息,京东斥资1.2亿美元加大对唯品会投资力度,持股比例升至6.8%。

截止今年6月13日,京东持有唯品会总计约892万股A类股,根据达成的协议,腾讯和京东将认购唯品会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认购金额分别约为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

谷歌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

6月18日,京东和谷歌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谷歌将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

零售周报|苏宁与大润发联盟;无人零售哈米科技倒闭;最新零售百强出炉,天猫居首

作为回报,谷歌将以每股20.29美元的价格,获得超过2700万股的京东A类普通股。

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文| 喜樂阿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