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商用时代即将来临 看Qualcomm如何抢占5G'制高点'?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18-07-06 18:39

 

C114讯 7月6日消息(乐思) 日前,上海世界移动大会(MWCS 2018)在上海召开。在此次展会上,灯光全部聚焦在了5G身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MWCS 2018开幕之前,3GPP通过了5G SA标准,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意味着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全产业的商业化阶段。

像电或汽车一样,5G移动技术将使整个经济和社会获益。而全球5G标准(5G 新空口)将使一系列把人与人和人与信息连接起来的技术更加先进,从而建立人与万物的互联互通。正如Qualcomm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所说:'5G第一阶段标准确立,无论对Qualcomm还是对产业链来说,当前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整个行业朝着5G演进。从现在到2019,会有5G的一系列发布,包括5G预商用和商用。'

Qualcomm是5G基础技术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多年前就开始了对5G技术的研发,并积极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在推动5G新空口的商用方面,一直走在最前沿。在MWCS 2018上,Qualcomm用5G NR原型系统、5G测试平台、5G参考设计展示了其在5G领域的部分研发历程。

5G商用时代即将来临 看Qualcomm如何抢占5G'制高点'?

5G商用进入冲刺阶段 Qualcomm全面布局

5G第一阶段标准的完成,就犹如长跑比赛鸣起了发令枪。整个行业已经准备就绪,5G商用即将起跑。

Qualcomm作为5G的先行军,在5G多领域布局,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规范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等均来自Qualcomm和产业合作伙伴的携手努力。5G新空口系统互通是支持终端、接入网和核心网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5G走向商业化和大规模部署的重要一步。

在本次展会上,Qualcomm展示了其5G NR原型系统与爱立信、诺基亚、华为等网络设备商进行的5G互联互通演示。不久前,Qualcomm和大唐移动联合宣布,双方基于3GPP Release 15标准,合作开展了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至此,Qualcomm已与全球几乎所有主流系统设备厂商完成或正在进行5G新空口的系统互通测试。

此外,目前全球已有20家OEM厂商正基于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开展研发。预计今年12月下旬,将会在一些市场看到第一批5G数据终端,并且最早于2019年3月-4月将会看到来自OEM厂商的5G智能手机。同时,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全球18家运营商也正利用Qualcomm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支持正在进行的5G新空口移动试验,包括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频段。

这其中采用的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是业界首款5G新空口多模调制解调器,通过单芯片支持2G/3G/4G/5G多模功能,包括将作为5G重要补充的千兆级LTE。通过一颗芯片,支持几乎所有目前及未来数年内通信制式,并且在短短十二个月内实现从产品发布到功能性芯片的能力。

同时,Qualcomm还非常重视与产业链的紧密合作。在今年年初,Qualcomm与中国领先的厂商宣布了'5G领航计划'。通过该计划,Qualcomm将为中国厂商提供开发顶级和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继续与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推动5G相关的创新。在此次MWCS 2018上,Qualcomm也作为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成员,与产业伙伴一道,共同加速5G终端产品的推出。

5G催生新业态 '冰山'下的应用一一浮现

5G之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带来的最直观、最实际的提升在于它有着比4G更快的网速,峰值速率可达几十Gbps。但在Qualcomm看来,5G将成为创新平台。其所催生的更大规模的海量物联网、VR以及人工智能等将会在5G时代'大行其道'。

与现行的4G相比,5G的提升将是全方位的。按照3GPP的定义,5G具备高性能、低延迟与高容量等特性,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根据IDC的报告,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281亿。而随着使用连接设备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相关企业也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一些与众不同的高端设备,这些设备必须功能强大、能耗低、互操作性强,同时安全性高。

Qualcomm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在物联网中创建及扩展各种生态系统所需的技术、工具和关系,其智能平台可减少开发时间与成本。这些解决方案提供了企业在开发创新终端产品时所需的连接性、互操作性、安全性及可访问性,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全新的用户体验。

以此次MWCS18上关于物联网领域的最新发布为例,Qualcomm宣布和机智云、山东移动以及移远通信合作,计划通过提供全球首个可远程升级至LTE IoT(eMTC/cat-M1和NB-IoT/cat-NB1)的商用2G蜂窝模组,打造突破性的物联网开发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在现阶段,对于开发者和制造商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不用担心当前使用的2G调制解调器技术未来是否会被淘汰或者网络关停,因为预期在2019年上半年就可利用Qualcomm无线边缘服务广泛提供的调制解调器升级功能,通过OTA激活的方式来支持NB-IoT或eMTC。Qualcomm提供的LTE IoT技术和解决方案旨在为各类低功耗广域物联网应用提供优化的性能和效率,而这些窄带蜂窝技术的持续演进也将帮助满足大规模物联网需求,并加速全球5G标准。

万物互联只是5G应用的冰山一角,实际上5G能够带来的远超于此。比如在拓展现实领域,Qualcomm产品管理高级总监及扩展现实(XR)业务负责人Hugo Swart表示,5G将对XR起到关键作用。5G将实现的高带宽、低时延和更大网络容量,能支持XR变得无处不在。今年上半年,Qualcomm推出了面向高端品质XR体验而优化的专用平台--Qualcomm骁龙XR1。它的性能和配置刚好能够适应高端品质的XR终端对于体验的需求。XR1具备了适宜水平的特性集与性能,包括音频、交互与视觉三大方面,以面向主流受众支持高端品质XR体验。

潜伏在5G'冰山'下的众多应用正在Qualcomm的推动下一一浮现在我们面前。面对未来,Qualcomm已经打好了基础。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